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不只是服務教會,更要服務世界!」 華神與台神合辦跨科際研討會 第一屆「上帝與世界」年會 台大輔大師大學者共襄盛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戴繼宗校長(右)與蔡慈倫校長(左)致詞。(圖/汪純怡攝影)

【記者汪純怡/報導】為了回應時代議題,增進教會界對社會的貢獻,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及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於6月5日攜手舉辦首屆跨神學院、跨宗派、跨大學、跨領域的「上帝與世界」年會;透過神學院與一般大學的交流互動,提供大學教授從神學的視角來看待其專業,也提醒神學院與神學教育不可忽視時代使命。神學教育的最終目的,不只是服務教會,更要服務世界。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神學與宗教研究中心及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研究部,5日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首屆「上帝與世界」年會;以「教育(Paideia)與創造(自然/生態)」為主題,發表4篇論文,除了兩校學者,並邀請台大、輔大及師大學者,共同發表論文或提出回應。

教會在世界當中 如耶穌道成肉身

籌劃這項年會的華神基督教神學與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周學信教授,會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神學院之間的互動,很少是跨宗派、跨領域、跨大學,現在多所神學院在教育部立案後,與其他大學展開更多互動,並提供大學教授從神學的視角,來看待他們自己的專業,神學院也可以從交流當中有所學習。

周學信教授。

他說明,教會在世界當中,就如耶穌也道成肉身進入世界,這項研討會舉辦的背景是很神學的,是根據基督論的基礎,上帝創造世界、統管萬有,不是只掌管教會,上帝也在各機關領域工作。神學院需要幫助教會更了解社會的需要,更要從信仰來了解這個世界,盼望藉由此次跨領域的對話,使兩邊都得到幫助。

共同籌劃本次研討會的台神吳孟翰助理教授受訪時表示,本次研討會跨神學院、跨宗派、跨大學、跨領域,主要目的是讓教會對社會有所貢獻。而透過彼此接觸,就信仰而言,教會更可看到神的作為,更加了解原來神在許多方面做事。本屆是第一次舉辦,特色在於「跨」,期待不同學校、不同領域都參與對話。當不同領域交流時,了解各自預設及假設,才會發現原來可以從另外角度來思考問題、增進更多互動學習。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戴繼宗校長在會中致詞時,首先說明今年主題中「教育」的希臘文Paideia一字的意義。他說,此字在聖經中出現名詞形式6次、動詞13次,和合本翻譯非常不同,使得這一詞呈現豐富樣貌。像是希伯來書第十二章的「管教」、使徒行傳第七章22節的「學問」、使徒行傳第二十二章保羅按著祖宗嚴謹的律法「受教」;還有其他經文翻成「刑罰」、「勸戒」。其意義不是只是知識的傳遞,還包括教育、教導意涵。

本次研討會4位講員及回應者,在Paideia大架構之下,不只是帶來知識的增添,還加上品格的塑造,並論及如何去影響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他說,最終、重要的Paideia是聖經;他就以Paideia出現關乎聖經的經文作為對本次研討會的期勉:「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Paideia)、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

華神與台神合辦跨科際研討會。

不只為學術 更為品格塑造 影響時代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蔡慈倫校長致詞時則表示,這個場合是美好的見證,兩校師生透過周學信教授、吳孟翰教授的努力,在學術上有許多交流。這場研討會更是歷史的時刻,年會名稱「上帝與世界」提醒神學院與神學教育不可忽視時代使命,也提醒神學教育的最終目的,不只是要服務教會,更是要服務世界。

蔡慈倫校長說,現今世界變化多端,各種新興議題興起,作為神學院老師,深深感到自己的專業是何等有限。現在全世界都主張要跨領域學習,這場研討會不只是跨領域,更重要的是跨界。

她說,面對新興議題,神學院在進入高等教育之後,如何跟大學學者有合適的學術平台相互學習,彼此深化對一些議題的理解,是非常有意義的。這場學術平台,不只是為學術;神學院或大學教授(特別是基督徒學者)之間,最大公約數就是對教育共同的關注。不管是透過大學教育或神學院教育,彼此更盼望在教育事工上為台灣培育合神心意的一代。

本次研討會發表4篇論文分別為,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曾宗盛教授〈後疫情時代的神學教育:以舊約聖經教學為例〉、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從西方與華人文化傳統論結合心智取向與德行取向的教育模式〉、輔仁大學宗教學系鄧元尉教授〈生態危機下的信仰認同問題:一個社會系統理論的進路〉、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偉文教授〈古典教育(Paideia)的記憶藝術對基督教講道的助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