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倚靠強權 不如倚靠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19年才剛開始,台灣面對的國際局勢,充滿許多不平靜。元月二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談話中丟出了震撼彈,再次強調只有一個中國,統一是終極的目標,並說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當天下午,蔡英文總統也以四點回應,最主要就是拒絕所謂的「一國兩制」,並期待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不要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以及尊重2300萬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

新春文告 震撼全台
兩岸關係有所緊張,始終成為新聞最熱門的話題,畢竟這議題牽涉台灣的政治、政黨、統獨、國家認同、經濟、國際外交等層面。特別是,中共不斷地施以統一的壓力,台灣到底如何面對?這也關乎藍綠兩大政黨,要帶領台灣人民走向何處?許多人對於「一國兩制」並不放心,包括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都公開反對一國兩制,就可以知道目前這條路應該是行不通的,也因此,台灣人在這個議題上到底要如何自處,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台灣人民對此議題會如此的分歧,最主要還是跟國家認同有關。早期移民來台灣的閩南人,多半對「台灣」比較有感情,對於國民政府遷台之後的統治多少有怨言。相對的,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兩百萬新移民,基本上認同的就是中華民國,所認定的血緣就是中國人。雖然現在越來越多人認定自己就是台灣人,但是這些意識往往拉扯著「統獨」議題,最後也呈現在面對中國的態度上。

以上的意識形態同樣也存在教會內,以台語為主的教會跟華語為主的教會,在此議題上也有很大的不同。但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相信還是可以找到彼此的共同點。

小小的台灣該何去何從?
首先,面對中共的壓力,有不少人是轉向尋求美國的幫助。當然,台灣是美國在亞洲重要的戰略棋子,美國絕對不會輕言放棄,但美國的外交關係講求的也是國家利益,我們又如何希冀美國忠誠的幫助?同樣,有不少人看重中國強大的經濟力,說是「兩岸一家親」,但多半也是覬覦對方的經濟是否可以讓自己得利。

所以不管哪一種態度,我們看見類似猶大王國晚期的景況,因著面對巴比倫的攻擊,就期待著埃及的救援,但這都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其實要的是猶大子民回心轉意轉向祂。無奈,不管是上從國王或至人民,沒有人聽得下先知耶利米的建議,最終落入亡國的下場。

沒有國家可以逃脫上帝的審判
同樣,透過舊約中上帝審判列國的例子來看,我們若是相信上帝掌權,那麼,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逃脫上帝的審判,而這審判的原則就是公義的原則。

而什麼是公義?我們只要看看舊約先知書就可以知道,上帝絕對不喜歡施行欺壓的霸權,雖然上帝容許某些帝國、霸權的存在,但不代表這些國家是合神心意的。也因此一個帝國興起之後衰亡,又另外一個帝國興起,周而復始,但我們可以確信的就是,這些稱霸一時的大帝國,沒有永久的強盛。

我們相信,若有國家繼續以非人道的方式對待境內的少數民族或異議份子,甚至打壓教會,以及用武力對待鄰國,這些行為絕對不蒙神所喜悅,因為上帝喜悅的是和平與公義。上帝的掌權才是永久的。

至於小小的台灣該何去何從?雖然小國無外交,但我們看見,世界上有些小國也是因著軟實力而建立起實質外交。過去,台灣是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其中政權和平的轉移以及總統直接民選都是可貴的經驗,如今我們不只要繼續保有民主的價值與體制,更要繼續推動對於人權的保障、公義和平價值的推動。另外就是對於國際的參與,讓台灣的經驗可以影響亞洲其他的國家。最後當然是國家的經濟力,過去台灣在晶圓代工可以說是世界的翹楚,但面對下一代的科技,到底台灣要發展怎樣的經濟力,這也是我們要積極發展的軟實力。

面對外在國際情勢的壓力,相信只有國人先凝聚共識,確認民主價值,以及我們所要的未來,我們才能讓國際知道台灣人所要選擇。面對分歧與壓力,基督徒公民也唯有轉向上帝國的價值,才能找到彼此的共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