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反思教會處境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基督教會講台要釋放的信息,應該是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回應神的揀選、救贖、今生的賜福、永生的盼望,如果還要靠做屬靈儀式來獲取這些,豈不是將耶穌基督再釘一次十字架,否認基督曾賜下來的恩典。
◎賴星州(宣教士)

福音處境化(contextualization)在宣教上效果奇佳,但美國富勒神學院教授Dean Gilliland也警告,若是過頭,則會陷入「混合主義」(syncretism),損害了基督的獨特性,並製造出另一種福音。

走訪一處境化教會
筆者在好奇心下,走訪北部一間強調處境化的教會,以下提出一些觀察。首先,他們的敬拜讚美採用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日語及台語流行歌曲,不過原歌詞已改成有關福音、讚美神的內容。聽陪伴同工說,有許多中年以上的慕道友,可以馬上跟著歌詞唱,內心也很被觸動。

講台的信息多半舉很多關於病得醫治、經濟得改善、婚姻蒙祝福的見證,並有見證人的文稿單張及照片在電視螢幕秀出,圖文並茂,很具說服力。講員會用許多經節來支持他的論述,一再強調他講的都有聖經根據,但很多都只有關鍵字在經節內,與論述主題其實無關。

筆者友人前些年去了幾次,反應實在聽不懂台上在講甚麼,思路、文脈跳來跳去,只感覺一直大聲在罵人,似乎是剛發生的教會內部問題,雖沒指名道姓,但針對性很明顯。

證道快結束時,證道者會說神有啟示,今天要做斷絕祖宗咒詛的屬靈儀式。儀式開始,證道者會念一段斷絕的禱告詞,台下很整齊的就跟著台上作屬靈儀式。做完儀式後,證道者說,只要你相信,咒詛橫禍就不會臨到你身上了,台下就大聲回應阿們、哈利路亞。聽說,這間教會每一、兩個禮拜就會換新的儀式,當然每個儀式都一定說是神啟示的。

每幾週創新屬靈儀式
聽友人說,這教會數年前還曾在清明節,在教會舉行救拔親戚、祖先亡魂儀式。快結束時還在台上發預言說,看到很多亡魂從煉獄上來了,亡魂還一直跟大家道謝(不過他們後來就沒有再辦,不知是亡魂都救拔光了,還是發現此舉已經違反基督教義而停辦)。

此外,每年八、九、十這三個月的聖餐聚會,這間教會都會舉行金錢儀式,雖然前些年被基督教團體評論過,但似乎不受影響,他們繼續帶領弟兄姊妹做金錢儀式,完全不理外界的異樣眼光。

這種種不同祈求目的的屬靈儀式,似乎也跟處境化有關,因為在台灣傳統宮廟的道士、法師,也是拿香或法器在祈求者身上比畫,按照祈求者祈求的內容,作各種動作、姿勢不同的儀式(法事)。做完後,就說神明會保佑、會有效果。

後來由友人得知,此教會的領導從小在宮廟文化中長大,對宮廟的宗教儀式有一定的認知,或許是這樣,讓他們想到也用這傳統宮廟儀式的概念,甚至是模仿它,將之換成基督教的禱詞,自認為這就成了基督教的儀式,反正台下會眾很喜歡這些儀式,就一再創新下去。

混合主義的危機
但這是嚴重的問題,因為已經跌入「混合主義」,讓福音信仰被異教化了,信仰混合了太多的雜質。又聽說,該教會在講台批判神學無用,只相信自己的靈恩經驗,經文的解釋藉禱告求問,以個人所接收到的啟示為準。還常常批評其他教會的不是,說牧師不應該有窮牧師的觀念,神的僕人、兒女都應該富足,會缺錢、貧窮都是有問題。

另一場景也叫人不得不注目,聚完會時,一大堆人快速跑到台前,非常整齊大聲說,感謝主耶穌賜福,謝謝某某某,有如造神運動。

保羅對歌羅西信徒的警告
現在筆者嘗試從聖經探討儀式的問題。基督的降臨終止了禮儀律,保羅為了證明現今人遵守禮儀律,不但多餘,而且是有害的。保羅教導:禮儀律是基督這實體的影兒(參歌羅西書二章17節)。神因廢去禮儀律而使真理更清楚的被彰顯出來,雖然古時的獻祭預表赦罪的救贖,但這一切若非立在基督之恩上,就仍只是影兒。

在歌羅西書二章14節,保羅稱儀式為有礙於人得救的字據。因為當時有假使徒企圖約束教會,重新遵守這些禮儀律,歌羅西教會有走入「儀式主義」(ritualism)之險,保羅警告歌羅西信徒,若再遵守禮儀律,危害極大。(他們將喪失基督的恩典,因當基督從前一次救贖選民時,就廢去了那些猶太人天天舉行的儀式,因它們只是定罪而無法除罪)

不要說舊約時代的禮儀律、各種儀式,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的獻上,全都廢除了。天主教所遵行的七大禮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後,新教各宗派有共識,只遵行耶穌親自教導的洗禮及聖餐禮,原天主教的各種繁文縟節的禮儀儀式,全都革新去除,並強調五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唯獨基督、唯獨上帝的榮耀)的信仰根基,對抗當時的天主教教義及教導。

今天,我們看到了有教會無視保羅在歌羅西書這段經文的教導,以及教會歷史傳統的演進,還口稱是神直接啟示,而且是主耶穌親自教他,按照會友面臨的問題的需求,每隔一、兩週就創新儀式,滿足大家的需要,而且號稱該教會的會友都是上帝特選的,所以特別愛護,上帝才用各種儀式保護和賜福。

神兒女若不分辨將失掉恩典
該教會的領袖會說,上帝最愛弟兄姊妹,賜下其他教會都沒有、也不會的屬靈儀式保護大家。筆者憂心這是用非出於神的意念所設計出的一套宗教流程,因為每次的儀式後,講台一定高聲呼籲,神的兒女一定要懂得感恩,要感恩奉獻,越懂得感恩上帝的祝福越大,以後在天堂的房子也越大、越豪華,多種的必定多收。

然而,耶穌基督降世用自己的寶血獻為贖罪祭,終止了各種禮儀律,怎可能再啟示某人或某教會做各種儀式?

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了咒詛,已經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祂本來富足,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一切救贖的恩典、一切的祝福,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的獻上都為我們成就了。

基督教會講台要釋放的信息,應該是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回應神的揀選、救贖、今生的賜福、永生的盼望,如果還要靠做屬靈儀式來獲取這些,豈不是將耶穌基督再釘一次十字架,否認基督曾賜下來的恩典。上帝的兒女若自認火熱愛主,卻盲從、不知分辨,將失掉上帝恩典而不自知。

本文目的在於反思處境化神學,並提出案例探討。同為基督肢體,盼望有所聽聞之教會界前輩或許可循管道給予關懷,使其與眾教會在真道上同歸於一,緊緊連於元首基督耶穌,共同肩負起對這時代的責任及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