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神學院有教過的7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神學院教導系統神學與各種相關的神學科目,為要培養神學生有系統的去聆聽、反思和論述。每當將來牧會遇到信仰難題時,至少可以問:聖經怎麼說?教會歷史中有無案例?應用實踐面向及靈性關懷為何?這種有系統的信仰反思,必須在事奉中不間斷地使用。
◎王文基(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兼任教師)

最近又到了神學院的畢業季節,筆者每年都有機會參加畢業典禮,看見神學生畢業而歡樂的模樣,心中也替他們高興。

這些年間,台灣教會界流行講一個主題叫做「神學院沒有教的事」,因為學無止境。但深一層思想,身為參與神學教育十六年的老師,筆者也注意到,有些東西明顯在神學院有教過的,但是學生們畢業出來事奉後逐漸淡忘了,實在非常可惜!

因此,筆者嘗試在本文提出,在神學院有教過的七件事,與神學院畢業的傳道者和關心教會發展的事奉者共勉。

1.靈命優先的事奉人生
神學院教導神學生首先要注重自己與神的關係,這份屬靈生命的根基,才是傳道事奉者優先需要考量的。但是畢業後在教會真實事奉中,卻容易因為事工導向,忙忙碌碌做了一堆事情,但跟神的關係若很疏遠,表示事奉的優先順序出現了偏差。

因此,我要鼓勵神學生畢業後,更需要優先關注自己與神的關係,讀經與禱告這些基本功絕不可少。沒有靈命的事奉又怎會討神喜悅呢?

2.紮實的研經工夫
神學院教導學生必須有規有矩及紮實地研讀聖經,從新舊約概論到單卷研讀,從原文及聖經神學到釋經學,種種科目與方法論,都是要使人對聖經讀得其法,能餵養弟兄姊妹。

但有些神學生畢業後卻把所學丟棄,變成徒手解經而亂解一通,不去參考學者見解,就自己發表一些無中生有的講述,既反智又自我。若不能用聖道餵養信徒而把他們餓死的傳道者,實在需要擔心受到神嚴厲的責備。

3.系統思考的信仰反思
神學院當然也教過系統神學與各種相關的神學科目,為要培養神學生有系統的去聆聽、反思和論述。

將來牧會每當遇到信仰難題時,至少可以問:聖經怎麼說?教會歷史中有無案例?應用實踐面向及靈性關懷為何?這種有系統的信仰反思,必須在事奉中不間斷地使用。

若是保持對問題的思考,可以幫助信徒的靈命進深和避免膚淺。可惜願意這樣做的人不多。當我們的信仰缺乏反思成了盲從者,恐怕是有辱基督門徒的尊貴身分。

4.大膽假設但小心求證
神學院都有教過神學生在處理任何信仰觀點的時候,都要細思慢想;縱然可以大膽假設,但是要小心求證,不要道聽塗說就到處傳講。如果你聽到教會界有各種傳言或所謂的教導,最好找方法求證,動手動腳找資料做功課,再來教導人比較好。

求證過程需要有基本的理解力與分析力,如果加上批判思考就會更好,免得我們的觀點也成了另一種迷思。

教會界有些主張告訴你如何成功或怎樣發展教會事工,也許動機良善,但是過程、手段與結果,仍可能有需要小心求證的地方,不能人云亦云。

5.按時分糧的釋經講道
神學院教導了神學生如何講道,特別要注重聖經文本的理解與詮釋;若是沒有透徹理解時,不應亂用經文來支持自己的觀點。

因此,釋經講道是傳道者的基本工夫,若還有在教會固定帶領查經班,更能用神的話語餵養信徒。我們觀察到教會界的講道良莠不齊,甚至有對經文不尊重的傳道人,以自己的見解,隨意挪用聖經來支持某種事工系統,恐將帶來靈性的虧損!

6.設定界線的人際關係
神學院也會教導未來的傳道人,在事奉中面對人際關係應有適當的界線。譬如,不應在牧會中只偏好與某些人在一起;在作決定時,要顧及一視同仁的原則;已婚的傳道人,不應與配偶以外的異性單獨在外聚餐;為了留給牧者安息的空間,鼓勵會友在牧者預備講道或休息日,非必要時儘量不打擾等等。

這些人際關係界線的設定,是為了保持牧者和信徒關係的維繫與尊重,確認彼此在關係自由中,有所為與有所不為;否則界線要是模糊,就容易發生危機。

7.態度謙卑的僕人領導
神學院也必定教導過神學生,畢業後出來事奉,要以謙卑的態度服事基督和他人,意指一種「僕人領導」的思維與行動模式,透過以身作則的僕人服事,讓他人效法基督,活出「為首的必作眾人的僕人」之靈性榜樣。

而且僕人領導模式強調可溝通性、不再以權位與權威作談話籌碼,乃是雙方以謙卑的聆聽、溝通、協調與順服作為辦事原則。觀察當今教會界一些強勢領導帶來的傷害,我們需要更多謙卑服事的好牧者、好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