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爭奪思想的戰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年初2020台北國際書展,因全球COVID-19疫情,取消實體展覽,改為線上舉辦。如今世界各國因秋冬來臨遭受新冠病毒第二波、第三波疫情的威脅,上帝恩待台灣防疫成功,基督徒竟可以舉辦實體展覽的2020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以「閱讀.讓信仰有氧」為主題,強調這個世代若失去閱讀的能力,就像生活失去了氧氣;閱讀,正是能讓人們增進信仰活力。

最重視閱讀的宗教信仰
一直以來,耶和華信仰是最重視閱讀的宗教。信奉上帝的猶太教徒人人熟悉摩西五經,每年都有妥拉節慶祝。直到猶太人期待的彌賽亞耶穌來了,他要所有的跟隨者:「當查考舊約聖經…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參約翰福音五章39節)使徒行傳亦數次記載,猶太基督徒向同胞傳福音,是本著舊約經文與他們辯論,引舊約證明耶穌是彌賽亞,信的人也都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使徒們更在聖靈的引導下,寫下新約書卷,更清楚地闡述耶穌是基督。

而基督信仰傳向世界,在唐朝第一次傳入中國,被稱為「波斯經教」(景教),教堂被稱為「波斯經寺」,中間都嵌有「經」一字,更是說明這信仰極為重視閱讀。以上種種皆表明,基督徒不能沒有閱讀聖經的能力,有如活著不能沒有氧氣。基督徒閱讀聖經,也閱讀屬靈好書,讓自己的信仰有活力,也帶給世界需要的「氧氣」。

不閱讀如何面對思想之戰
世人皆是罪人,罪惡籠罩,牽動私慾;讓人缺氧,邏輯混亂,生活紊亂。世人都明白閱讀的好處,可以使人沉靜與專注,反照內心,爬梳整理自己。而基督徒閱讀的好處更多,不僅令我們回到內心,意識到心中混亂本相,更是回到內住的聖靈保惠師面前,沉靜與專注聆聽其教導,得蒙其光照。

基督徒的閱讀,更是得以對抗不時出現的考驗與試煉。或預備一天的工作開始,或反省一天的工作結束,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生命是由思想所定型。

一切思想的戰爭是從心開始。世俗的書籍多為不斷地探問讀者,「你需要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以自我為中心規劃人生藍圖,為個人汲汲營營生存的需要與想要。而基督教的書籍多為不斷地叩問讀者,「你需要了解上帝喜悅的是什麼?」告訴讀者,人是上帝的受造,真喜悅來自上帝,你可以活著不用那麼累,勞苦重擔交給耶穌;人生目標與幸福在上帝那裏,我們只需如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主要我去哪裡,我就去那裡,以上帝為中心的實踐人生藍圖。

閱讀增氧梳理生命次序
書籍是思想戰場上的武器。基督教書籍以聖經為本,每年一度的基督徒聯合書展以耶穌為元帥,眾文字機構與工作者,敬虔的向主獻上自己的成果,讓元帥來閱兵,邀請眾基督徒來觀禮。至書展參觀,可以瀏覽涉獵各家最具代表性的書籍,亦可聽到作者分享創作過程中,聖靈的引導與光照,領受到的意念與想法,以及最深的負擔。

以人為本的書籍,閱讀意圖多是知識上的驕傲,想要高人一等。以己為本的書籍,閱讀的意圖多是獲取知識的力量,讓個人獨得財富權力、尊榮名聲。以上帝為本的書籍,則為了幫助讀者能正確回到上帝面前,了解自己在這短暫一生要盡上的使命,愛神愛人。

有種疲累叫做「慢性缺氧」。世界上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讓我們不知不覺中成了慢性缺氧患者。閱讀不只使我們如同運動增加活氧,也是一種散散心,讓我們暫時逃離繁忙的世界,整個人得以又變得有精神起來。

基督徒的閱讀,幫助被世俗價值觀浸透的我們,重新把上帝放在首位。聖靈醫治我們扭曲的心靈,回到耶穌教的主禱文,「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將生命中的秩序梳理正確,將天父上帝的事放在自己的事之前,才得以釋放,得享安息。

偶爾輕微缺氧不可怕,但頻繁缺氧就要提高警惕。閱讀,為我們輸入鮮活的氧氣,生活有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