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誰是耕耘者?從美國大選談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恩雨

美國大選開票至今已過了好幾天,最終結果尚未出爐。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然而超市似乎又開始悄悄湧起囤貨潮;要大家這幾天多小心、盡量別出門的叮嚀,在網路社群大量被轉載;社區華人報紙報導說,這陣子華人申請購買槍枝執照、到靶場練射擊的比率,較以往多出好幾倍──每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就數今年最風聲鶴唳,許多老華僑都說來美多年,頭一回因為選舉而有風雨欲來的緊張。

選情風聲鶴唳撲朔迷離
前陣子教會靈修在讀《耶利米書》。讀到耶利米時代的社會動盪不安,外交情勢詭譎,國內政經情勢不妙──從約哈斯到西底家王,沒有一個領袖能真正撐起政局,從根本解決社會問題。每個時代的人們都渴望太平盛世,就是沒有永遠穩定的政局。人人都想抓著甚麼來保平安,靠政治、靠外交、靠偶像……卻少了回歸安息的心。

一向標榜民主政治表率的美國,因著大選也出現了各種撕裂現象,造成社會人心惶惶。

最明顯的就是「川粉與川黑」之爭,就連教會界也有挺川與反川派:有人說,川普根本是偽裝光明的天使,驕傲自大、剛愎自用,教會站在他這邊就是與世俗為友。也有人說川普總統撥亂反正、就算不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但他帶領國家回歸基督教價值觀傳統,就是那個「被揀選之器皿」。

當然也有人標榜中立,卻一樣無法脫離渾水:「你說神的國不在地上,所以決定不投票。可連不問世事的阿米許人(Amish)都出來投票了,你好意思置身事外?」

選情之夜當晚,手機叮叮咚咚響個不停,臉書、推特、微信、Line…,直線圖上上下下、曲線圖起起伏伏,各方數據如風颳起落葉迴旋亂舞,基督徒群組發出的禱告詞與聖經文如浪滔滔不絕,哈利路亞之聲也此起彼落。睡前收到的資訊是紅潮滾滾,川普連任有望,想不到一覺醒來,藍色翻盤、「神奇直角」出現了、死人據說回來投票了、陰謀論與作票說冒出來了,加上一些貼文、視頻在網路社群「被消失」…,更讓選情顯得撲朔迷離。

基督徒發揮屬靈影響力要靠誰
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自由派思想盛行,從高等教育到社群媒體,「政治正確」掛帥,基督教文化越來越有被邊緣化的傾向。

墮胎議題也好、同婚議題也罷,每每遇到「人權」或「平權」等意識型態旗幟就無招架之力;怎麼說、怎麼做都顯得與主流價值觀格格不入。也難怪四年前川普登上總統之位後,有多少教會人士額手稱慶,畢竟他不隨從主流思想,肯捍衛信仰價值觀;再怎麼說,這不是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現在美國選舉結果未明,有人悲觀有人樂觀。只是我不禁思考,川普再強、再怎麼力挽狂瀾,他能待白宮的時間也不過又一個四年。如果基督徒還是無法發揮屬靈的影響力來轉化社會,四年後的我們,又得靠哪一個政黨或領袖才能捍衛所珍重的信仰價值觀呢?

反過來說,若這次川普敗選了,難道基督徒就又變回俎上肉嗎?難道我們就不能在沒有政治領袖的加持保護下,依舊當一個穿戴全副軍裝的基督精兵?我們是不是躲在教會的象牙塔太久了,習慣了紙上談兵,把神學教義反覆說唱於自己人圈內「自嗨」,可面對世界便自動失語,無法對話,只能靠政黨或政治人物替我們發聲?

神的國不在地上
先知耶利米不斷警告猶太人,要守安息日、要聽從耶和華的話,若繼續硬著頸項、掩耳不聽,就連耶路撒冷最引以為傲的聖殿也會被棄絕:「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耶利米書七章4節)

猶太百姓以為有神的殿就萬事穩妥,以為只要行禮如儀、持守著傳統,就是有神的同在,他們其實信靠的不是神,只是聖殿光輝的表象──如果我們僅是靠一張選票來保四年平安,期待靠一個人或某個政黨來維持我們的價值觀,但卻無法活出真理的見證,那我們是不是也跟同樣淪為一種膚淺的信心?

最終我們不是靠政治勢力來轉化這個世界,而是要靠福音才能改變人心!四年的執政只能在政策上做出改變,人心的翻轉卻需要長期的努力。土質的更新轉換需要持續的耕耘,種子落在好土裡才能生根發芽並結實累累。

世上的政權都會過去,也沒有永遠的領袖。神的國不在地上,可祂的旨意卻可以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誰是那順服的執行者?是四年一任的總統?還是傳福音的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