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神啊,求你將災難挪去?2020疫情衝擊的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20年的尾聲將到,不管是今年度的新聞排行,還是年度關鍵字,都脫離不了「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確實是這半世紀來影響全球最大的一件事,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且因為全球產業鍊的關係,不只生命健康連經濟都大受影響。

然而疫情至今也將近一年,雖然感染的人數還是居高不下,但疫苗已經開始施打,似乎明年就可能逐步改善疫情所帶來的災害與影響。

疫情帶來的改變「回不去了」
有學者分析,就算疫情過了,但疫情對人類帶來的改變應該是回不去了。但不管如何,疫情總是會落幕,但疫情帶給我們的,絕對不會只有災害,更重要的是對於疫情的反思,以及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該如何看待?

就各國疫情看來,台灣所受的影響相對輕緩,不少教會將原因歸諸於基督徒努力禱告的結果。我們都相信禱告的力量,然而災情嚴重的美國,難道是他們不努力禱告?或是他們嚴重得罪上帝?當然不能如此推論。若是把天災人禍過度地簡化為該區人民的信仰和禱告迫切的程度,這確實容易誤解天災的發生,以及對於災害的反省。

從聖經的記載看來,基督徒應該是最會面對災難的。從舊約以色列百姓遭遇各樣的天災人禍,到新約時代基督徒面對逼迫與災難。其實災難有時就像試金石一樣考驗著我們的信仰,並在經歷災難後使我們的信仰提升。

面對疫情帶來的災害,基督徒不能只是停留在該如何禱告使災害減輕,或是教會在疫情下如何維持,或許這些仍是重要,但基督徒是否能有更高的眼光來看待這類大型的災害?

面對末世逼迫患難 基督徒早有經驗
基督徒知道末後的世代早已來臨,耶穌也曾預言在末世「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雖然我們不知道那一天是何日,但基督徒對於這些天災地變需要有更深的認識。認知這些現象的嚴重性,不是讓我們疑神疑鬼的去猜測那日子是哪一天?也不是讓我們活在恐懼不安中,而是有如約翰寫下啟示錄勉勵當時的信徒,如何在逼迫患難中,仍然堅定對上帝的信心。

當災難來臨時,基督徒不能只求災難的免去,而是當災難來臨時,我們是否預備好,這預備不只是物質上的預備,更重要的是我們內在生命的預備。若是下一場疫情或天災來臨時,試問大家是否預備好了?

關心受疫情衝擊的弱勢和貧困者
我們可以看看初代教會,當使徒們、信徒們同樣面對巨大的災難與困境時,他們是更努力的改變那個世代或是只求災難的離去呢?以他們所受的逼迫患難而言,上帝並沒有即時挪去,甚至這些迫害將近三百年後才停止,但這期間他們卻依然信心堅定的倚靠上帝,信仰更是一代傳承一代,到底我們如何看待災難與困境?

對於此次疫情來襲,基督徒是否可以看見上帝在末後世代的作為?雖然在災難之下,生命、健康與財產都受到威脅,但基督徒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其實在災害來臨時,基督信仰最能做到安定人心,也因此,基督徒若無堅定的信仰內涵,災難一到可能就自亂陣腳,甚至恐慌害怕,那時豈有可能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呢?

再者,在災難後期,我們會發現許多弱勢和貧困者會增加,以此次疫情而言,在貧窮線之下的人越來越多,世界銀行預估,2021年極端貧困人數將增加1.5億人口,這是多麼龐大的人數。但基督徒可以從教會走出去關心這些因災情更加窮困的人嗎?

災情到底帶給我們怎樣的反省?若是基督徒只在意自己是否受損,若是我們的禱告只求上帝讓我們免於災情,那麼基督徒要有更高的信仰眼光是困難的。或許讓我們從關心身旁的人與環境開始,關心那些因疫情受困的人,關心那些因為疫情無法維持運作的社福機構,因為他們是在疫情之下最需要被關心的。而我們也勉勵自己學習初代教會信徒的精神,就算遇到困境與患難,我們仍然將耶穌的愛行出來,讓更多人感受到耶穌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