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聖誕假期的疫苗大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Photo by Daniel Schludi on Unsplash
【本報主筆】正當全球歡慶聖誕之際,一場疫苗爭奪戰正同步展開!

回顧一年前的聖誕,疫情剛剛發芽,誰都想不到造成2020全球疫災。轉眼間,又到聖誕,戰場也從疫情轉到了疫苗,令人不勝唏噓!

疫苗外交形成看不見的戰爭
每個人都可能會生病,這一點是公平的;生病的人都得治病,這時候就很不公平了。其實,連「每個人都會生病」也是不公平的,先進國家的水資源充足,營養也夠,健康觀念正確,生病的機率也比較低。

但是,這場疫情讓大家看見,病毒傳染不分貴賤,就連美國總統也會染病,遑論各國達官貴人?在這樣「同病相憐」的情況下,頂多譴責一下病毒緣起地,其他也沒什麼好吵的。但只要進入了治病階段,貧富差距以及特權,還有各種現實無比的「靠關係」,就會引起很多爭議。

如今,擺在眼前的「疫苗問世」就讓全球進入一種新的緊張關係,「疫苗外交」已經形成另一場看不見的戰爭。而無怪乎台灣民眾這麼關注此議題,每個人都很在乎疫苗分配的公平性。

很現實的是,「疫苗的開發」本身就是一個燒錢的過程,不是每個國家都負擔得起。目前,開發疫苗領先者是美國、德國、英國、中國與俄國,疫苗數量有限,短時間之內勢必引發一些優先順序的爭奪戰;而國際之間的貧富差距,也在無形中牽動著國際局勢變化,像中國就表示,一旦疫苗研製成功,將優先供給湄公河國家,這就是疫苗外交─畢竟人命關天,不管多有志氣都要在疫苗下低頭。

人類歷史舞台上的競爭,從食物到乾淨的水,再到武器與太空科技,然後是經濟。如今擴大到了生物醫藥,究竟基督再來以前,還有多少變化,已經無從猜測。

誰能優先注射疫苗?
就算有了疫苗,誰能優先注射就是接踵而來的議題。美國是先讓醫療人員注射,接著是社工服務人員;英國則是年長者優先。這個情況有點像鐵達尼號誰能優先上救生艇一樣現實,同樣會引發眾說紛紜。任何資源只要有限,如何分配都是會引起爭議的,這是大家必須接受的無奈與現實。

至於施打疫苗要不要收費,也是另一個敏感議題。有些國家是免費施打,有些國家要收費,美國的做法是補助保險業者,讓民眾免費施打。

但無論如何,國家購買疫苗不可能是免費的(何況川普政府已經撒了大把鈔票,補助國內的幾家疫苗開發公司)。以輝瑞藥廠為例,美國定價是一劑$19.5,許多落後的國家未必有能力負擔。

就算免費施打疫苗,還是有許多民眾不放心,一個安全的疫苗開發大概要10年,這次由於疫情慘重,幾個開始注射疫苗的國家都只花了10個月就批准,這也讓民眾有所疑慮;所以還有人建議要發獎金鼓勵大家注射疫苗,達到全民防疫的效果。至於俄羅斯開發的疫苗恐怕只有戰鬥民族敢嘗試,這些現象都說明了,就算疫苗問世,還是有一籮筐的問題有待處理,真的要回復正常的生活,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疫苗vs.救恩
在聖誕季節談這個議題格外應景。首先,一個關乎身體的疫苗引發這麼多爭論;但是關乎靈魂的救贖,卻早已塵埃落定。

天使向牧羊人報的佳音是:這救恩是關乎萬民的,也就是「救恩」沒有劑量限制,大家不必靠關係來搶。

所以,當我們為了疫苗爭奪傷腦筋的時候,別忘了在聖誕季節為救贖感恩。疫情會過去,還會有新的病毒,疫苗只是暫時解決問題,而且充滿了不確定性。耶穌基督卻一次獻上作為挽回祭,永久地解決了罪的問題;祂把天國帶進了我們的生命,而且沒有任何後遺症,難怪人們要唱《普世歡騰》。

更可貴的是,這個無價的救恩由上帝買單,因為我們完全負擔不起,難怪聖經說:「人若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如此說來,「耶穌的降生」作為全球紀念的日子確實有其必要性。而基督徒在聖誕季節總會被提醒傳福音的重要,因為在種種國際現實與無奈中,只有福音能超越一切,只有福音是真正的公平,絕對地有效,而且白白地賜給我們,這就是為什麼保羅會說「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鹽,就有責任為世界守望。

展望2021,更多的不確定性還在前方等候,但願基督徒更加關懷世界,也更積極傳揚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