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理所不當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理所當然的是好人得好報,壞人受處罰;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基督信仰卻充滿「理所不當然」的弔詭:我的罪孽是主耶穌替我承擔,我的過犯歸到祂身上,祂的聖潔算為我所有;我們本不是被上帝揀選的子民,如今卻成了蒙揀選被疼愛的子民!

◎張宗培

經文:羅馬書十一章16-24節

1941年,正當二戰如火如荼之際,盟軍空軍在歐洲戰場不斷派出戰機轟炸敵軍陣地,每次出完任務返航的戰機,機身都是彈痕滿佈。為了要保護飛行員安全,降低戰機損失,空軍雇用了一位統計學專家亞伯拉罕沃德(Abraham Wald),他檢查了回航戰機中彈的狀況(見附圖)後,向空軍提出了如何強固戰機的建議。

來源:維基百科

 

戰況激烈  理所不當然的建議
如果你是空軍將領,看到戰機中彈的圖,你會作出什麼建議?我想,最理所當然的建議,是就中彈最頻密的部分加以強固,這也是當時空軍將領的看法。但沃德教授獨排眾議,他指出,能夠回航的戰機都是因為中彈部位並沒有讓飛機出致命狀況,反而中彈墜落的戰機卻是永遠回不了航,是他們看不到的,因此,強固重點應該放在沒有被砲火擊中的部位,例如駕駛艙,發動機,尾翼等等。

沃德的觀察越過了一般常識判斷裡的理所當然,抓住了一個「理所不當然」的關鍵。

過去2020這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打亂甚至顛覆了全人類的生活。許多我們平常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務和生活型態,變得不那麼理所當然。台灣因著抗疫成功,打破了我們在國際多年來「理所當然」的邊緣化地位,獲得「理所不當然」的注意。地球另一端的美國,民主的領頭羊與經濟的霸主,卻幾乎被這小小的病毒動搖國本,另一種「理所不當然」的顛覆。

再看小市民的生活型態,連假日出國旅遊是許多人的常態,是「理所當然」的生活型態,但卻因為疫情而必須困頓家中,於是產生了「偽出國」之類聊勝於無的方案,目的不外是舒緩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期盼。其實不到四十年前,出國是少數富裕階級的特權,對大部分國民來說是「理所不當然」的。

羅馬教會面臨族群張力
這種「理所當然」與「理所不當然」的弔詭張力,保羅在兩千多年前寫羅馬書(其中的九到十一章)給該城的教會,針對他們當時教會面對的衝擊就有所提醒:教會因非猶太人信主的人數超過猶太基督徒,而產生內部族群間的緊張關係。一種反應是因為福音在外邦人中產生的功效遠超過猶太人,因此造成猶太信徒質疑,上帝是否唾棄了舊約中對他們先祖的應許。另外一種反應卻是外邦信徒對猶太人拒絕耶穌而產生的自我優越感,加上羅馬帝國社會文化的種族歧視,而敵視他們教會中的猶太弟兄姊妹。

保羅的回答是,舊約早有預言以色列會硬心拒絕上帝的拯救,但上帝的應許沒有落空,福音臨到外邦人固然是因為猶太人硬心拒絕,但上帝是要藉此刺激祂的選民,好讓他們因被激動而發奮(羅馬書十一章11節),能夠悔改回轉。上帝更是為他們存留了餘種,救恩終必臨到猶太人。

而針對外邦信徒的屬靈驕傲,保羅也警告他們,福音根源來自上帝對猶太人列祖的應許,他們(外邦信徒)就好像被接上樹的枝子:不是新接的枝子有供應自己的能力,而是樹根為新枝提供養分,使新枝得以生存結果。既然新枝是被樹根供應托著,就沒有可以自誇的餘地。

野橄欖接枝好橄欖樹  一無可誇
保羅用「野橄欖枝接上好橄欖樹」這個比方,對我們現代讀者是能夠明白,但卻不完全了解,因為我們大部分不是務農的,而且更不是生活在古代中東地區。

當讀到十一章24節「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我們容易認為接枝本身就是不自然的事情。可是對當時熟悉務農的讀者,「逆著性」有不一樣的意思。

接枝的方法,通常是把收成多年的「好橄欖樹」的枝子接在野生橄欖樹上,因為經過多年栽種收成的「好橄欖樹」生命力會下降,而野橄欖樹卻生命力旺盛。農夫就會把好橄欖樹枝,接到生命力旺盛的野生橄欖樹上,取其旺盛生命力來更新好橄欖樹的收成。

保羅刻意反過來說,野橄欖枝接到好橄欖樹,特別指出其「逆著性」的意思。換句話說,保羅要指出,外邦信徒得到福音的好處本身是件不自然的事,是理所不當然的!既然是理所不當然,就不是應該的,當得的,就沒有可以誇口的餘地,沒有可以沾沾自喜的理由,沒有留給優越感的空間!

蒙恩得救 須持續活在恩典裡
我們得永生不也是這樣嗎?耶穌在十架上為罪人捨命時,我們不但不認識祂,更完全沒有為祂做過任何事。理所當然的是好人得好報,壞人受處罰。理所當然的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理所當然的是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理所當然的是,我的現況是我應該承擔的後果。

然而,基督信仰裡強調的「十字架」卻是充滿了「理所不當然」的弔詭:耶穌教導我們,要得生命必須要先捨棄生命;要得別人尊重,必須要先自甘卑微。我的罪孽卻是主耶穌替我承擔,我的過犯歸到祂身上,祂的聖潔算為我所有!外邦人本為野橄欖,卻被接在好橄欖樹上,這是理所不當然。我們本不配,但救恩卻因猶太人的剛硬而臨到我們;我們本不是被上帝揀選的子民,如今卻成了蒙揀選被疼愛的子民,這是理不所當然!

然而,這「理所不當然」的恩慈有其嚴厲的一面:蒙恩者必須要持續活在上帝的恩慈裡!嚴厲不是因為上帝苛刻,而是蒙恩的本質就是要持續活在恩典裡,就如野橄欖枝必須要持續接在好橄欖樹上讓根供應養分,支撐其生命力,這是本質的改變。接上的枝子什麼時候離開樹,什麼時候就失去生命的供應。這就是保羅說「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十一章22節)的意思。

活出理所不當然的生命
當此新的一年,我們仍然為疫情與國際關係的動盪與顛覆籠罩之際,讓我們反思,我們有什麼是慣常認為「理所當然」的:個人權利?與消費主義文化緊密結合的生活方式?符合所謂主流價值觀的人生態度?

耶穌基督以「理所不當然」的方式來到我們中間,以卑微帶來榮耀,以死獲取新生,以「理所不當然」的犧牲,逆轉了我們作為罪人「理所當然」的終局,成為「理所不當然」新造的人,具備真理的仁義與聖潔。讓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因為嘗到了基督「理所不當然」的愛,而立志長久活在這恩慈裡,活出這不同凡響的「理所不當然」的生命!

作者簡介:
張宗培牧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校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