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美國民眾衝擊國會的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美國國會大廈外聚集抗議的人群(來源:維基)
強國的民主和自由,被失去了相等力量的公共道德來平衡之後,最終變成了難以收拾的局面…。基督徒面對混亂的世界不該是被動的,而是主動地參與在愛人、引導人心的工作上;在自己的崗位,正面地參與社會的建造,用各樣的方式傳達耶穌基督帶來的真正和平。
◎彭怡珍(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老師)

2020年世界的挑戰還沒結束,期盼的新年開始不到一星期,我們又從新聞目睹了作夢都沒有想到的景象,刺激著道德神經。到現在人們還在問,為什麼會發生抗議民眾衝進美國國會這樣的事?

強國的民主和自由,被失去了相等力量的公共道德來平衡之後,最終變成了難以收拾的局面。從失控的現象探索背後已經脫軌太久的道德防線,我們會感嘆教育和信仰的缺失,即便再強盛的國家,都會因為這兩方面的失衡,付出極大的代價。

出軌的信仰勢必付出代價
回顧以賽亞書一開始,神的百姓的生命也被描述為千瘡百孔的狀態。當他們心裡沒有神的信仰,任何的禮儀崇拜就變得沒有意義;聖殿外面的行為與聖殿裏面的表現背道而馳,令我們的主憤怒與恨惡。今日基督徒的信仰也不能只停留在教會,神期盼祂的百姓行善、尋求公平,在工作崗位、社區和家庭活出敬虔。

很多時候,神的百姓看起來沒有離開與神所立的約,但在生活中已經扭曲了這個歸屬與依賴的關係。人們開始覺得我們屬於自己,可以不顧其他,做出對自己有利益或喜歡的事,如此一來道德上的出軌,不過就是心的轉變的必然現象罷了。

神看著這樣可悲的狀態,總是向人發出邀請:回轉吧!回轉吧!你還有機會的,我還是愛你的!

混亂的世界存在已久,從福音派的角度來反思的人很多,楊腓力是其中之一。他在《尷尬的上帝:紛亂時代的信仰挑戰》一書中,針對了道德瓦解的危機作出分析,道出現代認知論裏的缺陷,就是沒有系統性的標準。

基督徒可以回應混亂的世界
而基督徒可以回應和主動做的,可以像美國福音派神學家法蘭西斯·薛佛(Francis Schaeffer),與人真誠的對話,用同理心引導人認識真理;或英國詩人艾略特(T.S. Eliot),用基督的心關心著教育和社會議題;或像無數在第三世界,從事人道工作的無名基督徒用生命傳福音,在各個領域透過跨越階層和距離的文學、藝術、戲劇和音樂,向人訴說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

楊腓力的論述是充滿理想的,我們不一定能夠做到像他所描述的那樣,但是我們不是單獨奮鬥,而是和其他的基督徒一起努力的。基督徒面對混亂的世界不該是被動的,而是一同主動地參與在愛人、引導人心的工作上;在自己的崗位,正面地參與社會的建造,用各樣的方式傳達耶穌基督帶來的真正和平。

竭力宣揚和平的福音
就是在這樣的時刻,人們對和平的期待越來越強烈,因此我們更需要竭力宣揚和平的福音。你和我就是那個宣揚者,我們宣揚的方式,不能再只是用我們的言語和立場。我們需要藉著我們的生活態度,而且不只是個人的生活態度,而是用整個群體的生活態度來宣揚。因為這個社會已經生病了,基督徒需要讓人感受到,耶穌基督救贖福音的功效和力量。

歷史裡有許多最黑暗的時刻,都因為有許多平凡的基督徒默默發光,使人們看見了在沒有人紀念的黑暗角落裡,有耶穌基督的身影,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使命,因為這個社會需要和平。願我們的主賜給這個國度從天上來的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