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軟弱的,神加他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Ben Lowe on Unsplash
疫情不減反增的情形下,宣教士要如何向前邁進?讀者各有各的煩惱,各國防疫的工作,也都讓人疲憊不堪。 但神的兒女有盼望,對於神所交付的使命,我們可以倚靠力量的來源就是神的明確應許…
◎邱顯正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雖已落幕,也於2021年一月六日經國會認證選舉人票,確認拜登當選。但是這次大選充滿了波詭雲譎的氣氛,各種選舉舞弊的傳聞,在選前就從川普團隊中傳出;拜登在去年十一月3日晚上票數的突然增加,不正常的曲線,更加坐實川粉們「大選被偷竊」的宣稱。

從美國大選講起
然而另一方面,美國主流媒體從大選過後,就對川普言行給予最大的負面報導,Youtube上的黃標、Twitter上的藍標,如影隨形。現在臉書、推特乾脆直接封了他的帳號。討厭川普的人,覺得很痛快;支持川普者覺得言論自由被這些高科技公司侵門踏戶,是可忍,孰不可忍?

若加上大家對中共大外宣滲透媒體、教育界、華爾街甚至各界政府及情報單位的疑慮,這次大選,讓人對美國這座高舉民主、自由、人權的燈塔,岌岌可危的狀態,更加捏一把冷汗。

而一月6日疑似川粉闖入國會山莊,更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各界紛紛發出政治正確、口徑一致的譴責暴力。至於真相如何,恐怕在媒體各自採取鮮明立場,假新聞充斥的今天,似乎更不知道該相信誰了。一如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最初到底從哪裡來,真相究竟如何?恐怕一時半刻,大家忙於防疫的期間,大概也無法水落石出了。

以賽亞書四十章,描述了猶大人被擄巴比倫時期的心情:「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我的苦情,沒有人知道;究竟上帝有沒有在看?

不是說「老天有眼,明察秋毫」嗎?先知書中的以色列人、猶大人卻常常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對於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要他們成為萬民的祝福這件事,早已拋諸腦後。大禍臨頭,即將被擄,還有人覺得「這是耶和華的殿,這是耶和華的殿」頗有虛假的安全感。當今號稱世界上最強大的、以基督信仰立國的美國的處境,好像讓人看到以色列及猶大滅國之前的不祥徵兆。

Asbury神學院的宣教學教授Gregg Okesson在華神宣教博士班授課時,說到:「舊約聖經面對世俗文化時提到兩種面對的模式,一種是出埃及模式,另一種是被擄時期的模式。」

出埃及模式
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上帝降十災擊打埃及,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拯救出來,又花了四十年,讓他們在曠野漂流,把埃及的影響從他們心中趕除。這種模式很像剛剛接受福音的個人、族群或國家,得經歷醫治釋放,把原來偶像崇拜的影響從他們的生命當中除掉。

福音初進中國時,宣教士基本上都教導破除迷信,把很多舊思維與風俗,例如:納妾、裹小腳等陋習破除,信耶穌意味著拋棄世俗的一切、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了結既往,與過去一刀兩斷,從世界出來。這世界既然會愈來愈壞、愈來愈邪惡,那麼搶救靈魂最緊急,何必去管世界的事情呢?

被擄模式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致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利米書廿九章4-8節)

被擄模式比較特別,可以從耶利米書的經文中細細體會,上帝要被擄的百姓在巴比倫娶妻生子、蓋造房屋、栽種田園,並為所居住的那國那城求平安。一個人信主久了、一個民族、國家蒙恩久了,基督徒人口變多了,甚至變成所謂「基督教的國家」,處在恩典當中、安逸久了,若不能積極向外宣教,承擔祝福列國的任務,就常常得需要面對道德滑坡、世俗文化反撲、失去福音見證及宣教大能的困境。

這時,上帝為了喚醒他們,也許不惜讓他們面對被擄的命運,做真神的兒女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自由敬拜神,不再是理所當然的特權。而在苦難中,信仰反而更能被煉淨。

這時候的教會,可能要積極進入社會、關心社會公義,甚至進入政治界、教育界、商界等等,所謂攻佔七個山頭,發揮影響力。不再從「世界」逃離,反倒要對公共議題發出基督徒的聲音,如同前一陣子面對同運議題,一些教會的積極反應。
Man raise hand up on top of mountain and sunset sky with eagle b
聖經學者把被擄歸回稱為第二次的出埃及。然而,老百姓對著這種應許要嘛顯得意興闌珊,要嘛覺得「怎麼可能?」被擄到千里之外,中間隔著沙漠曠野,有沒有飛機、高鐵,回歸祖國家園,談何容易?在這裏已經是他鄉為故鄉,有了家室田產與事業,何必多此一舉?

但是,耶和華直言「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雖然當時被擄和歸回都尚未發生,神卻預先宣告,證明惟獨耶和華是真神,偶像盡屬虛無。

「誰行作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以賽亞書四十一章4節)

紛紛擾擾的2020年已經過去,在台灣票選年度字是「疫」,日本票選年度字是「密」,美國的年度字是「Lockdown」,2021年的年度字大概會是vaccine(疫苗)吧?香港的局勢將如何演變?世界經濟會不會進一步衰退?沒有人說得準。世界正在往末日狂奔,人類處在其間,日子真是愈來愈不好過。

某日在《清晨滴露》上看到一篇文章,裡面說道:
人們常以外在的表現及聲音宏亮的程度來衡量靈性的力量,
然卻極少人能瞭解聖靈的沉默力。

神往往透過聖靈的沉默力彰顯出他大能而又重要的工作。

沉默就是神所採取的方法!自然界及恩典的運行皆在神沉默管轄之下。

有誰能夠聽見地心吸力的聲音呢?

難道有人聽過巨木生長的聲音?

地面每秒蒸發了三億噸的水——足以補足全世界江河的水流——然而蒸發的聲音豈又曾令人聽見呢?

神的靈力並不出現在烈火及地震之中,卻深藏在「靜寂的微聲」之內。因為疲乏的,神賜他能力;軟弱的,神加他力量。

讀完深有感觸,我在華神負責宣教碩士科的教學,其中有一年要讓學生去宣教工場實習十個月,在疫情不減反增的情形下,要如何向前邁進?許多宣教士都回到自己的母國,將來的工作要如何推進?運動員關心東京奧運會不會如期舉辦,讀者諸公相信各有各的煩惱,各國防疫的工作,也都讓人感到疲憊不堪。

但神的兒女有盼望,對於神所交付的使命,我們可以倚靠力量的來源,因為以賽亞書四十章30-31節明確應許:「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共勉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