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走過2020,破繭而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 / 沈桓寬

跨年剛過,許多人互相慶賀度過有史以來最混亂、影響層面最大的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公布的雜誌封面,甚至將2020年打上一個紅色大叉,直指是「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所發生的事情讓人完全不想再回顧,並稱最令人沮喪的就是無助感。

也有人打趣說,2021年的行事曆的計畫事項,幾乎可以完全複製2020年的,因為2020年幾乎一事無成。事實上,尚不只此,2020年世界各國都遭受極大的衝擊,許多國家陷入鎖國狀態,死亡傷病無數,經濟蒙受重創,無數企業倒閉,百廢待舉,連日本奧運都被迫延期,身處台灣,我們已屬幸運,仍有不少人失業關店,出國行程全卡,海外家人朋友不得相見。

4297_破繭而出_2
圖片來源:時代雜誌(Time)
2020如繭受困 思維選擇卻操之在我
日前,長期關懷社會議題和弱勢團體的沐風關懷協會蕭祥修理事長,以”走出過去,破繭而出”分享他的看法。

蕭祥修理事長說,2020年,在許多人眼裡就像”繭”一般,很多人被限制捆鎖其中,我們大都希望去之而後快,但惡劣的環境,可以是絆腳石,也可以是墊腳石。如果被艱難環境打敗,眼光只專注於自身的需要好處、眼前的患難侷限、或是身邊的日常確幸,就宛如被科幻小說<三體>中的”降維武器”打中,變成紙片一般,目光短淺,侷處一角,無暇他顧;但,若能不被環境所限,不為艱難所屈,能帶著盼望期待,蓄積力量,提升眼光,等待時機破繭而出,就可以如蝴蝶一般飛升悠遊花叢,眼光從平面狹隘短淺,升維成三維立體視野,胸懷、生命、關顧範圍都能更加廣闊深遠。當然,選擇後者的過程是痛苦的,蝴蝶要忍受從繭口掙扎而出的擠壓,將自己的體液一點一點擠到翅膀上,才能讓翅膀美麗結實,最後破繭而出。但相較於後來羽化成蝶的璀燦、世界的寬闊與自在,繭中的蟄伏、掙扎與痛苦,就好像就不足為道了。因此,雖然”繭”之到來,非我們所能決定控制,在繭中的眼光、思維和選擇,卻是操之在我,格外重要。

人何其軟弱 有限 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不只2020年的處境,我們的生命中也常面臨繭一般的難處考驗,蕭祥修理事長以自己2020年底才發現的腦部腫瘤為例,除了病痛折磨和行動不便等限制之外,更感受到生命時間的急迫有限,像是繭一般困住他。而這個限制急迫當頭,會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有限和軟弱,就如時代雜誌所說的「無助感」;也令人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名聲、財富、地位、頭銜….?這個問題好像問人「失火,只來得及搶救一樣東西時,你要搶救什麼?」一樣。蕭祥修說,他認為,”關係”應該是選項中最關鍵及重要的答案,因為其他事物都如過眼雲煙,轉眼即逝,在最急迫純粹的當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最重要的仍然是與家人的親密感、與人之間的關係。他也鼓勵大家要建立維繫珍惜彼此間的情誼和關係,不要等到危難關頭才極力”搶救”。
4297_破繭而出_3
蕭祥修理事長也要我們各自詢問探索,有哪些是困住自己的繭?除了2020年的各種困頓打擊,生命中是否也有繭一般的限制捆鎖?唯有認清處境,才是谷底翻身,蓄勢而起的契機,我們能否用”破繭而出”的努力與期待,克服困難限制,獲得“升維“的眼光視野,活出自己開闊的人生?

「盼」望2021 揮別低谷 升級成功
面對2021年,蕭理事長以經濟日報所公布由民眾票選出來的「2021經濟關鍵字」-「盼」來鼓勵大家,面對新年新希望,其實是需要脫去舊的、過去習慣的思維心態,穿上新的眼光,新的思維,新的價值判斷,新的期待,帶著盼望,重新出發。這樣,才不枉我們在2020全世界一起受苦所付出的昂貴”學費”。

祝福大家2021年揮別低谷,升維成功。(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