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好牧人

【社論】台鐵事故,你我能做什麼?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撰文──本報主筆

清明連假首日,遺憾地發生台鐵事故,令人心碎。「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八個字再次成為所有旅者最珍惜的共同感受。

這個時間點又恰好是基督徒極為看重的受難節。除了傷心難過,此時此刻,我們更想問的是:我們能做什麼?

至少有三件事,是我們在這起意外後可以共同努力的。

1.更謹慎嚴肅地盡自己的本分
整起意外的發生,目前初步調查是指向工程車的疏失,然而不管施工單位如何願意負責賠償,都挽不回失去的人命。

目前看來,要負責的當然是工程車駕駛,但是工地主任、監工單位還有主管機關也都脫不了關係。今天的社會已經是一個緊密相聯的系統,任何一個螺絲釘出現的問題都可能產生蝴蝶效應。我們雖然不在那列太魯閣號火車上,但是不妨想想看,如果每個人的工作態度都很輕忽隨便,整個台灣恐怕就是一個高風險系統。說不準,下次我們自己就成為加害者或受害者。

因此務實來說,只有每個人都痛定思痛,把自己的角色做到最好,才略略對得起這次賠上的人命。

2.更積極努力地運用最新的科技
在這次台鐵事故中,我們更清楚的看見,鐵路可以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也可以是最危險的交通工具,而且每個人搭火車的機率都很高,民眾應該督促政府透過高科技提升交通的安全與預警系統。例如用無人機24小時監視鐵道與公路的全面安全,確保行車路線上的環境安全,雖然無法做到零風險,但至少可以減少災害的發生。

台鐵這幾年固然致力於設備更新,但畢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系統,僵化與疏忽很容易發生,行政思維也可能跟不上時代快速的腳步。

這也是你我需要的自我檢討心態。我們面對自己的工作與信仰系統(教會)是否也帶著老舊思維,尤其年過四十的你我,是否本身就是一個聖經所謂的「舊皮袋」?

當我們要求外界「系統全面更新」之時,我們自己的態度有無同步跟上?我們身邊的人,會成為跟我們相處的受益人還是受害人呢?值得深思!

3.更珍惜自己的人生
每逢發生意外,我們總是為罹難者唏噓,但有沒有想過,他們是用生命在警告我們呢?

聖經裡有一個例子,是耶穌時代的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個人。耶穌對這起公安事件發出的警告是:「不要以為是那些人倒楣,其實自從人類犯罪之後,這個世界已經不完美,是一個隨時會出事的風險系統。我們只能經常警醒悔改於自己所犯的大小錯誤,求主憐憫施恩,給我們恩典,在世存留多一點時間去改正與學習,更謙卑面對人事物。誰都不能保證上帝會在哪個時間點,用什麼方式收回我們的生命?」

每一次出門,每一次回家都是一個感恩的過程,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在這個高度繁忙的時代,交通意外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甚至無從防範,我們只能用感恩惜福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

勿讓慘痛代價無疾而終
同時我們也有責任教育下一代,擁有正確的態度看待這件事。

在螢幕與手機前長大的年輕人,很容易把人命當新聞,對意外無感。我們想用嘮叨與威權教條的訓話方式去說教,恐怕往往得到反效果,不妨改用真誠的分享說出自己的感受,(例如說,無法想像自己出門後不能安全回家的遺憾),才能讓他們產生切身感受而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

這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是台鐵四十年來最嚴重的事故,涉及幾十條人命,也讓全台在原本開心的連假唏噓感慨。我們最不該做的,就是讓這件事成為轉瞬即忘的新聞,而是需要從中汲取生命的寶貴與真實。

受難節與復活節在即,讓我們為家屬與台灣禱告,也讓我們自己對生命有更多的提升,別讓這麼慘重的代價無疾而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