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末日疫情?從啟示錄看【第四印】災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蕓婧 追蹤

◎創欣神學院 羅偉教授

這幾週,新冠疫情在臺灣爆發,單日確診數不斷上升,人心惶惶。大賣場人潮洶湧,而街頭特別是幾個商業熱區,卻近乎空城,弟兄姐妹們心情浮動,感覺末日的烏雲,似乎越來越近。

相信熟悉啟示錄這卷書的信徒,會不由自主地想起聖經啟示錄第四印的災難:刀劍,饑荒,瘟疫和野獸(參考啟示錄六章8節)。心中不免揣測,是否末日即將來到?

參加免費線上講座:創欣神學論壇『七印末日』

末日災難不在先後次序

在啟示錄提及的刀劍和饑荒,也是第一到第三印之災,而瘟疫和野獸才是後續的災難。刀劍戰爭會帶來饑荒,因男丁大量死亡,以致無人下田耕作;遍地死屍無人埋葬,必然也帶來瘟疫;而無人耕作的田地,日久變成了森林野獸的居所。

因此第四印乃是前三印的總結,也是戰爭所帶來的結果。換句話說,第一到第四印,重點不在末日災難發生的先後時間次序,而是主題邏輯式的描述。

因此若我們將第四印中的瘟疫之災獨立出來,並與新冠疫情連結,可能會帶來錯誤的解經。當我們把這一年多來的疫情讀入在啟示錄中;會誤以為約翰當年所見異象,只是預告近日我們所面對的災難。

創欣神學院教師團到神所應許的迦南地上,如舊約以色列人以立石為記顯明信心。

看見神的愛及聖靈更新

在災情中,信徒都希望能從聖經裡找原因,從經文得到解釋和力量。雖然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並非約翰當年所見異象的含意。若約翰所見異象是現今基督徒所面臨的的現況,那這段經文對第一世紀的讀者來說,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瘟疫,特別在古代可說是戰爭的後遺症之一;而戰爭是在亞當犯罪墮落後,人類開始承受的結果之一。從該隱殺兄事件就可見,這段描述就記錄在亞當犯罪墮落的第三章之後。從過去這一週所發生的以巴衝突,也顯明看見戰爭從古至今仍在延續。所以在這個時代,基督徒更應明白,若沒有神的愛和聖靈更新,戰爭所反映的私心無法從世界中消失。

疫情陰霾下仍信神掌權

從羔羊揭開七印之後(參啟示錄六章1節),世界就進入了末日之中了。從至今的世界大小事來看,我們確實比第一世紀更靠近基督再臨日子,而人類歷史中不斷出現的瘟疫,也都是末日的記號。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和所有人一樣活在疫情的陰影下,但唯一讓我們有所不同的是,即便瘟疫橫行,我們知道神依舊掌權。

相信烏雲總會過去;而等在我們前面的是沒有死亡,悲哀,哭號和疼痛的新天新地(參啟示錄二十章4節)。這是我們盼望的所在,也是我們面對疫情肆虐時的平安根據。

創欣神學院將於6/19(六)10am 舉辦 創欣神學論壇『七印末日』,解謎啟示錄讓弟兄姐妹更清楚明白神的心意,歡迎免費報名參加。

作者:羅偉教授

創欣神學院擔任神學碩士科(Th.M.)主任

釋經權威『啟示錄注釋』作者

英國愛丁堡大學新約博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