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新冠瘟疫應驗第四印之災?羅偉老師:耶穌早已在苦難中為我們樹立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蕓婧 追蹤

【本報訊】在過去兩個禮拜,臺灣從每天新冠的確診人數,總維持在兩三百人上下,令人心惶惶。

本身於創欣神學院擔任神學碩士科(Th.M.)主任,亦是著名釋經書籍《啟示錄註釋》作者的羅偉老師分享,即使我們再感到排斥或拒絕,疫情也不會因此消失,恐怕正視這場疫情才是度過此難關的第一步。

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新約博士的他說,在這個疫情緊張的時刻,相信不少信徒都嘗試將啟示錄第四印中提及的瘟疫,與今天的疫情連上線,以此顯示聖經預言的準確。然而,羅偉老師認為,這樣的解讀聖經具有錯誤“讀入”的危險。

參加免費線上講座:創欣神學論壇『七印末日』

啟示錄強調耶穌掌權

他說,第四印之災特別是饑荒瘟疫和野獸(參啟第六章8節),可說是乃是第一和第二印之災戰爭的後遺症。在四印的上文中,約翰清楚指出四印之災,是人子羔羊揭開七印後的結果。

換句話說,約翰強調的是在復活升天之後,這個世界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包括戰爭和其後遺症,都在耶穌基督的掌控之中,因為祂不單是教會之主,也是世界的王。而在啟示錄的四印中是以“有冠冕賜給他”或“有權柄賜給紅馬和灰馬騎士”的方式呈現。

苦難對信徒及教義帶來挑戰

在苦難中,信徒難免會從心底發出呼喊:主啊,苦難何時了?同時,苦難也對教義帶來挑戰,許多人都在尋找答案,到底苦難是神要負責,還是我們該將所有苦難歸責於撒旦?羅偉老師表示,其實聖經神的話中,我們都相信一個真理,就是這個世界只有一位主和神。

或許許多人會問:那神會如何為災難負責呢?他認為,聖經已經明確告訴我們,苦難乃是亞當犯罪後的必然結果。但刨根究底真正的問題乃是:神在創造時,為何給了亞當“順命得生,違約死亡”的選擇自由(參創世記二章16至17節)?

這個問題雖然並不容易回答,但若從反面來問,或許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如果神沒有賜給人類自由抉擇,人類還具有完整人性嗎?還是只是一個整天只會播放“感謝讚美主”錄音帶的機器人?

耶穌在自由中選擇了十字架

羅偉老師表示,從新約來看,耶穌基督乃是在自由中選擇了十字架,並以此來化解亞當犯罪所帶給人類的悲劇。被殺的羔羊藉著受苦來得勝,並展開那象徵神永恆計畫的書卷,揭開其上七印,也是約翰在四印前文所要凸顯的真理。

耶穌給了我們“殉道者在祭壇下呼喊伸冤”的異象。意思是,苦難是無法避免的,但在耶穌所樹立的榜樣中,我們知道以一個新的視角來認識苦難,並以願意受苦的心作為兵器,乃是我們唯一的致勝之道。

新冠橫掃,人心惶惶。過去看戲,如今演戲。問題是,我們要演怎樣的一齣戲呢?在疫情中,神依舊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做王嗎?因著擁有永生而有的深沉平安,是否依舊是我們生命中的根基和主調?值得我們深思。

羅偉老師(右1)與創欣神學院師資團隊合影。(圖/創欣神學院提供)

創欣神學院將於6/19(六)10am 舉辦創欣神學論壇『七印末日』系列講座,包括末日的瘟疫、祭壇下殉道者的呼喊、基督再來時的寂靜,解謎啟示錄讓弟兄姐妹更清楚明白神的心意,歡迎免費報名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