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疫情期間  如何看待工作的省思與突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本報主筆】自2019年底開始,一個人類文明共同面對的議題就是新冠肺炎來襲,直到本月8日上午為止,全球累計有1.73億人感染,而死亡人數達373萬人,這樣慘痛的事實令人不禁思想,原來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若不是在上帝的顧念與憐憫下仍得存留;否則,其實在一個病毒的侵襲下,竟是顯得如此脆弱與不堪!

疫情隔離對產業帶來巨大衝擊
在疫情之下,整個人類社會的運作產生本質上的轉化,例如:非必要性的消費市場嚴重停滯,大宗貨物的需求因危機感產生短期膨脹現象,物流行業成為迅速成長與大幅獲利的事業;還有公共事務與公共事業的運轉大幅衰退,甚至教育活動面臨緊急虛擬化的巨大壓力,而醫療量能嚴重吃緊與不足,更是各國明顯感受的危機。凡此種種,反映出廿一世紀將是人類文明一個迫切需要反思與自我更新的世代。

在所有的影響中,一個劇烈的衝擊就是,當人們面臨必須隔離、封城等議題;但產業的運轉與工作推動卻仍需要常態進行,這些困境究竟要如何突呢?事實上,因著新冠肺炎的侵襲,「遠距的工作型態」將成為未來人類社會的一種常態與生活方式。

根據一項對台灣各級企業進行的「2020年新冠肺炎產業影響問卷調查」,有多數企業表示受疫情影響,未來計畫導入線上會議系統(48.44%)、線上協作平台(34.38%),以及內部系統全面線上化(30.47%)(藝珂報告,2020)。Twitter總公司也在去年五月宣佈,在工作性質許可下能「永遠不必進辦公室」;而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也宣佈,在未來五至十年讓50%員工能夠永久在家工作。

遠距工作形式將成為常態
過去我們習慣的生活作息,包括男女角色分工、時間使用與家庭節奏的配合、兒女學習活動的安排、人我關係的互動模式,都將受到巨大的衝擊與變革。遠距工作、行動工作、線上工作、work from home/work at home、虛擬團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外送外賣等,都以不及掩耳的速度映入眼簾,新冠肺炎帶出了人類社會新一波的興革,並且勢不可擋。

面對此一全新局面,茲提出下述觀點,以為當代您我思考工作、生涯等議題之參酌:

一、強化e化能力,作為進入當代知識系統之前提條件:
有人說,不會使用電腦與網路將成為廿一世紀的文盲。過去許多人對於自動化、智慧化、行動化有所抗拒;但如今因著疫情,這一切都將成為無可迴避的生活條件。因此,如何把這種認知體現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中,已經成為一個「現代人」的基本條件。

二、e化的工作型態,使得人際關係需重新盤點與安頓:
工業革命後的生產模式改變,逼得人們走出家庭、進入廠辦,早出晚歸、出差外派已成為必然的職涯面貌。如今整個工作線上化使得人們再次回歸家庭,無論是夫妻與親子,意外獲得更多相處的時空,使得人們有機會再次去檢視並整理失落已久的各種人際關係─雖然有一定的問題存在;但卻也是一個寶貴的機會。

引發職涯危機與定位問題
三、e化的工作型態帶出多元、彈性;但更引發生涯的危機與定位問題:
人人僅此一生,時間和壽命有限。e化的世代使得世界無形縮小了,人們藉由網路迅速擷取所需資源,擴充了原來被空間與時間限制的身分,進而可以取得多種角色與功能。因此,職涯的多元化與彈性化就如此產生,所謂斜槓人生或SOHO族都是此一趨勢下的衍生現象。

只是在如此的趨勢下,如何找到真正的命定與位份就更重要。馬丁‧路德率先提倡的「天職」(原意為「呼召」,德文為Beruf、拉丁文為 vocatio、英文為calling),就是指出每一個人都必須發現自己被上帝所賦予的職份,並在其位份上竭盡服事以榮神益人;而對現代e化的人生而言,如何定錨生涯,將會是一項持續的課題與挑戰。

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一個世紀瘟疫帶出許多生離死別;但同時也帶出警醒與省思,盼望我們天天學習仰望倚靠上帝,讓我們抓住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在工作上的提醒與隱藏性的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