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感恩節再思奇「疫」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本週四就是美國的感恩節,台灣也有不少教會以這一天的前後主日,為教會感恩節主日,特地向上帝獻上感恩。當我們回顧今年所經歷的一切,特別是疫情爆發,帶走不少人的性命,以及一萬多人染疫,如今我們卻能讓疫情清零,這若非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幾乎是不可能的。與去年的感恩節相比,今年的感恩節更令人感受到大風浪之後的平靜安穩,而這樣的恩典更可說是一種奇「疫」恩典。

教會內外揣揣不安的一年
對教會而言更是感受深刻,因為從五月中到七月底,教會無法舉行任何實體禮拜和聚會,奉獻收入也大量減少,這對許多小型教會是非常大的打擊與影響。根據報導,美國去年因疫情影響約有四千間教會關閉,估計兩萬名牧師離開服事禾場。相對而言,台灣的教會雖廣受疫情影響,但因而關閉的教會應該沒有,也尚未聽聞牧師因疫情而離開服事崗位。如今因著疫情趨緩,確實讓許多面臨危機的教會鬆一口氣。

但在這段期間,基督教書房和出版社也曾發出求救的訊號。書房因著疫情使得業績掉了九成,若非疫情在三個月後趨緩,後果可能不堪設想。當然疫情不會只有為教會機構帶來影響,一般行業亦是深受影響。

除了各行各業面臨困境,消費者也是面臨居高不下的物價。這兩年因著疫情帶來全球經濟巨大的變化,全球通貨膨脹嚴重,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十月年增率衝高至6.2%,通膨創下卅年來新高;而台灣也不遑多讓,許多領薪階級都覺得薪水變薄了,面臨著經濟上的不安。

為了疫情趨緩獻上感恩
展望著未來,或許因著疫苗覆蓋率的提升,使國人對於明年可以有更樂觀的期盼;但在今年初,又有誰能預料疫情可以在幾天內,就拉高到每天數百人染疫呢?外國的例子也告訴我們,疫苗覆蓋率也不是疫情趨緩的唯一判準,所以目前我們對疫情雖然能稍微寬心,但也要提高警戒,否則一個防疫破口可能就會重蹈五月的窘境。

今年的感恩節跟以往不同,因為我們經歷疫情帶來的威力,三級警戒讓許多行業直接受限、無法開業,餐廳也無法內用,許多人不敢想像若九月後疫情沒有趨緩解禁,這些深受影響的產業該如何是好,其中所影響的更是上百萬個家庭的生計。

所以經歷了如死蔭幽谷的黑暗,就會對黎明的到來更加感恩,那一絲絲的明亮都能帶給人無限的盼望。做為神的兒女,更能從疫情的嚴峻到趨緩,感受到如詩篇卅篇5節所言:「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隨時儆醒預備自己
在感恩節期間,我們是否能感受到雖有困境患難,然而我們更能經歷上帝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雖然有時我們夜裡哭泣,但當那黎明到來時,我們更能經歷上帝所賜下的歡呼與喜樂。

越是經歷風霜的感恩,越令人深刻;越是經歷逆境的稱謝,越令人難忘。因為深刻難忘的感恩,亦能深化我們面對未來的動力,以及面臨逆境的韌性。感恩不只回顧過往,亦是邁向未來,其所帶來的不只是知足喜樂的心,亦能滋養我們信心、眺望未來。

每逢感恩節過後,就是待降節與聖誕節,讓神的兒女將感恩聚焦在耶穌的恩典,也讓我們帶著神的恩典邁向新的一年,更是隨時儆醒是否回應神的呼召、預備自己迎接基督再次降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