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防變種病毒 更要防變種假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顯然地,近兩年來,一些台灣民眾被許多事情困擾、心中愁煩。最大的禍首當首推新冠病毒疫情,不論是注射疫苗、旅遊、探親、就醫等,無不受到疫情的影響。甚至許多旅居國外的台灣民眾,因為疫情限制了旅行和回台行程,連帶可能被迫失去台灣的戶籍,進而影響相關權益。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
以上種種確實給人帶來許多不便,甚至怨懟。撇開政治口水不談,民眾最期望的應該還是疫情盡快結束,恢復正常生活。

正當台灣逐漸看見後疫情的曙光,國際間又傳出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為預防此病毒蔓延,一些國家再度加強邊境管制,甚至重新鎖國。台灣下一步的防疫政策如何,相信近期會陸續公布,但可以確定的是,勢必會大陣仗、提高警戒地面對變種病毒。

有需要如此神經緊繃嗎?醫界人士指出,這次的變種病毒較以往的病毒更具殺傷力,因此必須採取更高規格的防疫措施。近兩年來,人們對於病毒似乎很容易採取不斷增強的防護措施,每次病毒有所突變,防疫措施就跟著強化。何故?因為病毒可能使人喪失生命。

幸哉!難得全體人類如此有志一同地設法消滅對身體有害的毒物。禍哉!未曾看見全體人類同心抵抗殺害靈魂的有毒思想。

比變種病毒更加可怕的是……
有害的病毒當然可怕,因為可能讓一個人有限的生命突然結束;但是有毒的思想更加可怕,因為它可能讓一個人的靈魂徹底崩壞。難怪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當然,耶穌此話原本的意思是,不要怕撒但的作為,而要懼怕上帝的審判。

然而弔詭的是,現今許多人,包括許多基督徒在內,都懼怕也願意防範會殺害身體的病毒,卻不在意也不防範會影響靈魂的謬誤思想與教導。病毒會有變種,謬誤思想與教導也會換包裝。引用基督教的術語說,就是「異端假道」經常以不同的方式混亂真道,看似真理,其實偏離真理;看似福音,其實阻擋福音。因而保羅提醒錯信假道的加拉太教會:「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被更改後的福音對基督徒的影響甚鉅,而其最讓人迷惑之處,就是錯誤的教導外表仍穿上一件「福音」或「真理」的外套──看來似乎比變種病毒更加可怕,因為更改後的福音容易讓人卸下戒心。甚至可能利用外界事物,包裝屬靈論述,漸進式地誤導信仰。

變種假道誤導信仰
以近兩年讓人聞之色變的新冠病毒疫情而言,「注射疫苗」本是單純的防護措施,但將注射疫苗解讀為接受「666獸的印記」,就可能是另類包裝的錯誤「末日觀」。

除了搭上疫情便車,謬誤假道的變種方式層出不窮。例如,基督徒都知道耶穌基督的寶血有救贖功效,但若高舉耶穌之名而成立「耶穌教」,符合聖經嗎?道成肉身的耶穌是為了創立宗教嗎?祂不是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嗎?顯然,耶穌無意在世上建立一個門派,去和其他宗教一較高下。

變種假道不只如此,「東方閃電」受到教會的防範與阻擋後,換個「全能神教會」的名稱依然四處活動,還是有基督徒趨之若鶩。而其所論述和傳講的,依舊是保羅所說的「那並不是福音」。我們必須慎思明辨,這些論述的聖經依據何在?

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嚴防變種病毒,台灣也不例外。但以病毒和假道的發展來看,「防變種病毒」似乎比「防變種假道」容易多了。因為人們對於會殺害身體的病毒自然會嚴加防範,而對於會殺害靈魂的變種假道,卻經常熱情擁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