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迎向虛擬世界與更宅的聖誕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票選出來的年度代表字為「宅」,回頭看看疫情期間大家足不出戶,也不難猜出為什麼是「宅」字脫穎而出。但除了因疫情「宅」在家,其實台灣也有不少單身人口不只宅在家,更是一人獨居。

宅在家的機會愈來越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單獨生活戶已達304萬戶,占台灣家庭總戶數的34%,顯示出台灣一人宅在家的機會越來越高;很多宅經濟為此而生,更多3C、視訊等產品不斷被開發使用。今年的疫情也使我們變得更「宅」,學生都在家視訊上課;上班族有不少在家上班,透過視訊開會;休閒娛樂更是大量沈浸在3C產品上。當然包含教會也都只能改為線上禮拜與聚會,因此人與人的互動大受影響。

在此影響的過程,也會使人習慣一人生活,並減少與人的互動,而年輕族群更有機會進入虛擬世界中。然而,我們不禁要問,虛擬世界真能取代真實世界?虛擬的互動真能滿足人內心的需求嗎?

今年最夯的「元宇宙」議題,似乎就預告這樣的時代將來臨,「元宇宙」希望創立一個虛擬的世界,把人更頻繁的連結在一起;甚至在這虛擬的世界中,能盡可能的體驗我們真實的世界。但我們仍是要問,在這些虛擬世界的發展中,到底人類要追尋什麼?抑或滿足什麼?

在虛擬世界尋找認同歸屬
其實,不少投入虛擬世界探索的人,是在尋找自我認同,尤其在真實世界嘗到被否定的經驗,使得不少人寧願在虛擬世界尋找理想中的自我。又現實社會中的疏離與孤單,促使人們期待透過虛擬世界來建立與人的互動,重新找尋存在的價值與歸屬感。然而在這虛虛實實的世界裡,到底人是在真實中尋找自我,抑或在虛擬中尋找自我,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我呢?

關於這個問題,兩千年前來到世上的那位嬰兒耶穌,便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耶穌來到世上,祂原不屬於這世界,但耶穌卻願意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用世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建立愛與和平的國度。耶穌所使用的方式不是依循當時世界的價值觀,不是以猶太人所期待的武力對抗羅馬帝國的統治,而是走一條犧牲救贖的道路,並帶來轉化。

當整個社會越加疏離與孤單,人們又不斷的遁入虛擬世界時,我們對此的態度並非全然否定,但也不是全面受流行影響。我們乃是學像耶穌的方式,既進入世界,卻又超越世界,既進入虛擬但也需要超越虛擬。

我們知道,雖然身處的後現代社會正逐漸邁向虛擬世界的趨勢,但人與人真實的連結並未消失;在那虛擬的世界中,人仍是在追求真實世界中所缺乏的。因此我們需要更瞭解,在後現代社會中,人心到底追尋什麼?內心真實的渴望是什麼?

耶穌滿足人內心真實需要
當耶穌來到世上,祂滿足人內裡真實的需要;當祂遇到井邊的婦人,祂知道她所需要的不是井水,而是生命的活水。當耶穌遇到撒該,祂知道他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接納。耶穌看重人與人真實的連結,祂超越問題的表面,直指生命的核心。而我們是否也可以看出人們內心真實的需要呢?當我們能夠瞭解時,不論是透過真實世界或進入虛擬世界互動,我們都能給予人真實的需要。

過幾天就是聖誕夜,這個週六也迎來聖誕節,當眾教會熱熱鬧鬧地舉行聖誕活動時,讓我們再次思考,耶穌來到世上是要帶給我們什麼好消息?基督徒是否可以通透人們的真實需要,特別在這越加疏離與孤單的社會,我們真能帶出基督真實且超越的愛,是同時能在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中都能分享的愛。

期待教會能超前部署,不論是面對社會單身與獨居的人口,或是虛擬網路文化的流行,教會都能真實看到人們的需要,並透過各樣的創意,不論在真實世界或虛擬的情境中,我們就是要將耶穌真實的愛傳遞出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