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省思2021年極端天氣 2022之後氣候災難恐成常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當2021年即將結束的時刻,英國氣象局宣布,今年地球表面溫度,相較於工業革命時代的基準值高了1.1℃,更是自2015年以來、連續第七個超過1.0℃的年份,清楚地明顯全球快速升溫的發展趨勢。

今年八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發布了第六次評估報告,重要的結論是:人類沒有節制的耗用化石燃料,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是工業革命以來「氣候暖化的罪魁禍首」,人類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人類須為氣候暖化負完全責任
到了十一月,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化締約方大會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終於完成了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談判未竟部分,但是,談判進展卻遠遠不足以達成、將世紀末的升溫限制在2℃的門檻之內。

大會通過的「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雖然承諾在2050年將全球經濟轉變為淨零排放,首次專門針對煤、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的使用、敦促要大幅減少,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停止和扭轉森林喪失和土地退化等目標;然而各國政府能否落實執行,以及正在發生的通膨效應及能源供應緊張、價格上漲的壓力,讓前景充滿了不確定。

美國地球物理聯盟在十二月中旬的年會上,發表了明確而令人不安的訊息:氣候暖化正在從根本上改變地球的氣候型態,從大氣、海洋、地殼、冰雪圈,都出現過去沒有的極端變化。地球系統中的熱能不但增高,也改變了分布的方式,風力模式和洋流正在大幅度的變化;過去熟悉的季風與降雨可能提前來臨或遲到,甚至根本消失,造成難以預期的後果。

隨著增溫,熱浪出現得更為頻繁;大氣層捕獲更多的熱量也容納更多的水分,形成壯觀的大氣河流,如今以超大豪雨的形式在各地呈現;海洋吸收龐大能量,並轉化為加強風暴的燃料;高溫導致水分從植被和土壤中不住蒸發,加劇了乾旱;冰雪圈消融的更快,進而加速了海平面的上升。

兩極化氣候影響千萬人生活
我們如今居住的是一個更熱、變化更極端的地球。2021年肆虐世界各地的破紀錄的熱浪、毀滅性的超大豪雨與洪澇、狂暴的颱風季節、灼熱的森林火災和持續的乾旱,正是氣候學家所說的一連串災難的忠實反映。

今年夏季6~8月的平均溫度,比廿世紀的均值高出了1.5℃,不論是北美、西伯利亞、地中海周邊、中東、南亞、東亞,都經歷了破紀錄的高溫。幾乎每天都有兩次以上的熱浪,在世界各地次第發生;據估計,醫院的急診室就診次數是以往的70倍。

隨著極端炎熱和乾燥條件的結合,世界各地森林大火不論是數量、燃燒面積、強度以及持續性,都超越了過往的紀錄。當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達到可怕的27億噸新高值。

今年在生活條件相對較佳的西歐、中國大陸河南、北美的西部,都發生了「千年一遇」的超大豪雨所造成的洪澇事件,奪去了數百人的性命,影響了上千萬人的生活。

特別是加拿大的卑詩省,在六月底才經歷罕見「熱穹現象」的49.6℃歷史高溫,又在十一月中旬遭遇破紀錄大洪澇;短短的半年間,就連逢高溫大火與豪雨洪水的兩極化災難,也凸顯了極端天氣的無情與沉重。

除此以外,今年二月發生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冰凍風暴、墨西哥灣沿岸創紀錄的颶風、太平洋十二月的強烈颱風雷伊,以及美國肯塔基州十二月的群發龍捲風和大平原的沙塵暴,都清楚顯示──極端天氣的衝擊超過以往的想像,人類社會付出的生命財產的代價,是痛苦及難以承受的。

明年將成地球最熱年份之一
展望2022年,化石燃料還會持續燃燒,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也會繼續累積。雖然目前正在發展的反聖嬰現象會在春季消退,世界各大氣象單位都預測──明年將繼續成為地球上最熱的年份之一,極端的天氣仍將繼續肆虐。不僅是明年,從今以後,在充滿熱能的地球上,每年都是如此。

許多人認為,因應氣候變化是下一代的事情,這是大錯特錯,我們現在就要立即開始面對這些一再發生的警訊。氣候學者一再警告,過去我們所熟悉的天氣型態,已經隨著氣候暖化而一去不返;如果人們再不對溫室氣體的排放上做出重大改變,極端的天氣變化只會日益惡化,氣候災難的嚴重程度和頻率繼續增高,世界必須為更嚴峻的「氣候災難新常態」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度過更加艱鉅的難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