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疫情風雨欲來 新年的預應與風險管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Omicron變異株在全球迅速擴散,台灣並未全然倖免,近月以來境外確診數大增,本土確診人數也隨著桃園機場群聚案攀升。

眼見這波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疫情,各界雖是各有感觸與盤算;但其實從生命共同體的角度出發,即便對少數產業或個人有所謂的「災難財」可發,若疫情失控,任何個體最後都必須面對同樣命運而無一倖免。

Omicron來勢洶洶  全民須共同面對
英國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作品“No man is an island《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提到「請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為你而鳴」。防疫第一個前提就是「大家必須認知到這必須是一個全民運動」,是攸關整個國家社會乃至全人類,任何人都不可有置身事外,甚至從中取利之想法。

對台灣教育界而言,中小學自一月21日起放寒假,教育部已提醒各校,寒假期間學生從事校內外活動,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多從事正當休閒活動等。以上當然是主管機關必要的表達,但上述提醒都屬於針對疫情的健康維護作為,是「基本款」的,如何提供細緻的「進階版」恐怕才是許多家長心中的塊壘與需要。

學子居家學習是否有完整配套?
疫情帶來風險(Risk),而Risk來自於義大利文“Risicare”「膽敢」的意思(Bernstein, 2006),換言之,風險是一種在危險中的選擇,在風險中你必須要有作為、要勇於選擇,千萬不可為避險而只知靜觀其變、錯失良機。所以,針對即將來到的寒假與第二學期的開學,就教育的角度與涉及層面,茲提出下述兩點建議:

一、通盤檢討與預先準備:一旦進入更高級防疫警戒階段,則各項實體或虛擬所需,都必須於此刻全面啟動預備。這過程中涉及風險的鑑別與評估及執行,最重要的還是鑑別出哪些是教育領域「不可容忍的風險」,例如班級與校內的傳播與感染就是其一;而一旦出現,課程推動與學校經營因應作業如何?目前各種資源條件全面推動與完成比率如何?

從疫情警戒降為二級開始,是否我們都產生了僥倖的心態?也因著長期緊繃之後的鬆懈,導致過去這段時間,許多應當及時預應的作為,都未推出與完成呢?

例如線上遠距課程的開設質量、相關教育硬體設備與軟體的採購設置、相關人員的教育訓練、使用者如學生培訓及校園環境的整體管控等等,是否都已「超前部署」?這些嚴肅議題需要各界尤其是教育主管機關審慎以對,因這涉及百年樹人的國家教育成果,也是風險管理必要的成效評鑑。

二、從家庭、學校乃至產業企業的連結討論與共同因應:去年四、五月疫情初起,當時大家手忙腳亂,在摸索中慢慢釐清一條因應之道,但終究是「拼裝車」,許多不同部會間的配合難免有扞格不入的問題,例如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內政部、衛福部等,如何在「因應疫情,若孩子居家學習,家長即工作者可如何在遵法之下落實其勞動契約,並兼顧國家產業發展與防疫之所需」,上述問題的解決,就是一個需跨部會討論的複雜問題。

面對可能來到的風險,我們究竟已經選擇那些作為?是否已建立起一個又一個隨時可以支援的模組與SOP?這些都是此時此刻,相關主管機關必須積極投入與及早預應的。

新年新挑戰  共同在盼望中前行
大家都知道「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但過去或多以個人視野思考,如今所面對的卻是一個全球性、快速性及嚴重程度高的世紀「黑死病」,料敵從嚴絕對是必要的,也是減少遺憾與傷痛的唯一手段。

隨著年節日近,人人都想快樂過好年,但是值此風雨欲來的前夕,如何提醒全民,尤其是具有公權力與管理權柄的公私部門與各界官長們,學習如同聖經創世記埃及宰輔約瑟,懂得應用豐年的儲蓄,在荒年來到前積極預應,以致於不僅祝福了那當代的人,也滿足了上帝存留以色列人的心意。

盼望2022年一月起,我們在共同盼望中前行,雖然路途難免辛苦,卻一起走過各樣的考驗與挑戰;讓學子停課不停學,家長遠距不停班,產業生產不中斷,家國蒙福不分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