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領到年終獎金 先感恩,再做個好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前些日子,媒體傳出某航運公司發放40個月年終獎金的消息,煞羨不少人,連過去被視為新貴的科技人都羨慕不已。「年終獎金」對於華人在農曆過年急需用錢的情況下,確實是一筆重要的經濟來源。而不管年終獎金的金額是否在預期中,當我們領到比平常薪水更多的金錢,如何運用則是一門學問。

領到年終獎金的第一件事
一般情況下,年終獎金大多是一個月以上,當景氣好的時候,也有可能領到三或四個月以上的獎金。但一筆如此多的收入若缺乏好好規劃,亦可能在吃吃喝喝或過度消費中耗盡,那便失去我們作為一個金錢管家的職責。

作為一個基督徒,當我們透過勞務付出領到所得時,首先最需要的是「感恩」,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是出於上帝,凡事皆有上帝的保守。申命記八章18節:「你要記得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他給你的。」(和合本修訂版,下同)所以不管公司發放多少年終,我們始終相信這一切都是上帝所賜予,如此我們才能懷著感恩,也不會陷入與他人的比較。

當然我們在感恩的同時,也要獻上奉獻,因為奉獻是我們對上帝賜福的回應。那麼,「年終獎金也需要十分之一奉獻嗎?」這或許跟每個人的信心有關,但讓我們想想大衛對上帝的禱告:「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的手得來的獻給你。」其實,我們的奉獻只是把從上帝那所得到的歸還給祂而已;若是能有這樣的認知和體會,我們也才能甘心樂意的奉獻。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過新年後幾天就是住棚節,也稱作收藏節,就是以色列人將收穫的農作物收藏起來;這也代表他們有所收穫,因此在民數記廿九章就規定在這節期該如何獻祭。如此,讓以色列民從新年歡樂氣氛開始,然後在住棚節中以紀念、感恩和奉獻作為結束,這樣過節的方式使得過年更加有意義。而現代的我們收到年終獎金,剛好也都是在過年前,是否讓我們透過感恩與奉獻,讓新年更加有意義呢?

看見社會中有需要的人
作為基督徒,我們也需要看重聖經所談的經濟正義。這兩年來,因著疫情使貧富差距更加擴大,所以我們不只可以將所得的年終花在自己身上,我們是否也能看見社會中有需要的人?

天主教的傳統較常強調安貧或是減少消費,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而非領了大筆收入之後,就落入消費的試探,甚至因盲目消費最後變成浪費。若是我們能多操練簡樸生活,或許就能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六章18節如此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分享。」經文中的「甘心施捨」就是「慷慨」的意思,基督徒不能只顧自己,乃是要慷慨分享上帝所賜,以此精神來落實經濟上的正義。因此,我們是否能注意到一些弱小的社福機構或教會,當他們在不足之中,我們是否能甘心樂意的為他們捐獻?

做好財務規劃也要有節制力
在奉獻或關心弱勢之後,我們當然也要學習妥善利用金錢,除了過年包紅包或是出遊等消費,我們是否盡早做好財務規劃──不管是清償債務,或是投資理財,甚至做長期的儲蓄規劃,都讓我們藉著智慧,將上帝賞賜給我們的金錢妥善規劃。當中很重要的就是節制力,否則就算再完善的規劃,最後可能都是在不經意中,又把錢花掉。

在疫情期間,上帝非常眷顧台灣,使得台灣的經濟整體來說仍是在成長中。但我們知道,經濟局勢就像約瑟時代,有豐年也會有荒年,讓我們學習不管遇何種景況,都能以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求上帝也讓我們知道,雖然有時會有不足,但祂仍是供應我們所需。讓我們有一個正確且合於聖經教導的理財觀念,在金錢上成為神所喜悅的好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