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去中心化?後疫情時代的新型態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台灣的新冠病毒疫情又有擴大趨勢,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至5日為止,已經連續五天本土確診病例破百。這不但使得台灣社會再興起一股疫情憂慮氛圍,也對未來的防疫政策有不同思維;究竟以後要「清零」或「共生」,許多人有不同觀點。也有不少人憂心,若疫情繼續擴大,是否會回到之前禁止群聚的狀況。

疫情再起是否影響聚會?
對基督徒來說,這樣的憂心就是直接投射到教會的聚會,對教會的實質影響有多大?根據我們的觀察,一旦防疫中心決定限縮或完全禁止群聚,對現今教會的衝擊和影響,將比疫情之初的情況減緩許多。

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經過這幾年疫情的衝擊,多數的教會已經脫離傳統關於「聚會」的思維模式。在疫情之前,多數教會想到「聚會」,就是招聚弟兄姊妹在一個固定地點(通常就是教會的固定會堂)一起敬拜神。

但是疫情期間,所謂的「聚會」已經隱然呈現一種「去中心化」的趨勢,固定會堂已經不是聚會或敬拜的必要條件。當然,這是發生疫情之後,許多教會被迫學習使用視訊敬拜所帶來的結果。

去中心化聚會方興未艾
從一開始被迫學習,到如今這樣「去中心化」的敬拜與教會模式似乎正在方興未艾。甚至我們觀察到,有些教會的成立就以「去中心化」為目標。主日聚會租用一個空間,會眾在租用的時段從事原本教會所有的敬拜與服事;平日的聯繫、關懷與牧養都在網路上進行。

為了吸引更多基督徒參與,一些教會的聚會時間刻意安排在主日下午,避免和傳統教會聚會的時間衝突,也讓不同教會信徒有多一個選項,當然也增加吸引會眾的機會。

甚至為了節省經費支出,有些「去中心化」教會連主日信息、牧養課程都採「中央廚房」模式,由一名主責牧師定期供應各地的分支據點,無形中就減少同工的數量和各種軟硬體的費用,甚至對真理的詮釋和教會的發展方向更能夠「制度化」。

這種新興的聚會和牧養模式會否成為未來趨勢,目前還言之過早。但我們已經隱約感覺,這種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發展,在不久的將來勢必衝擊過去根深柢固、關於教會的思維。

依照過去傳統教會的思維,當有人談及「我的教會」,可能會說出某個縣市的明確地址。而在「去中心化」後,關於教會的介紹,可能只是某個場地在某個時段的使用權,或是一串網址、某個視訊軟體的ID與帳密。

教會定義的重新思考
如此衍生許多應該「超前部署」的思維,若「去中心化」的教會愈來愈多,那麼所謂「不可停止聚會」的經訓指的是什麼?是固定時間在某個會議中心出現嗎?抑或是在某個固定時段準確連結視訊軟體?還有,教會的「團契」功能要如何延續發揮?牧養是否可以簡化成課程?在教會人際互動的「溫度」是否可以繼續維持?

或許,「去中心化」教會將成為未來教會發展的一種模式,也可能成為教會多元宣教的一環。早就有宣教學者說過,教會從來就沒有一種固定的宣教模式。同樣的,教會的發展模式也不是固定不變的。初代教會「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現今只是少數教會的型態。

我們尚無法斷言許多新興教會的發展前景,但可以確定,因著疫情,讓我們嘗試更多教會發展的可能,思考更多元的宣教可能。我們也相信,這一切思維的根基都離不開主耶穌基督的囑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