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耶穌的受難看今日的苦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活在科技時代的現代人萬萬沒想到,2022年的受難週會和兩千多年前的耶穌時代如此相似,簡直不可思議。

二次世界大戰已經是八十年前的往事,這八十年用「恍若隔世」來形容毫不誇張。如今一位90歲的長輩可以用視訊跟身處天涯海角的親友聯繫,還能在第一時間就從手機收到戰爭最新動態;特斯拉也剛發表想生產名為「擎天柱」的人形機器人。

別讓世俗燦欄模糊等候焦點
我們一直追趕著未來,卻沒想到日光之下無新鮮事,如今居然又穿越回到戰爭年代?

或許重回耶穌受難週,會給今日的基督徒許多啟示。

首先,受難週竟然是從如煙花般的「和散那」歡呼聲中展開的。簇擁耶穌的門徒在歡聲雷動中,懷抱著功成名就的真實感,絲毫不覺幾天內就會發生驚天動地的巨變。

回想2022年初,全球不都懷抱著揮別疫情的興奮期待;被耽誤的元宇宙和人工智慧正大刀闊斧揮向後疫情時代──怎料,俄烏忽然就打了個全球措手不及的戰爭,接著亞洲的疫情又惡化了。耶穌向我們展示了悲喜的無常與迅速轉換,這是當代基督徒必須存記在心的屬靈大原則──永遠不能忽略「罪」帶給世界的毀滅性方向。

難怪耶穌用「挪亞的日子,照常吃喝嫁娶」來形容溫水煮青蛙的末日,因為我們太容易被世俗的燦爛與群眾的擁戴,模糊了「儆醒等候」的焦點。

潔淨教會迎接新耶路撒冷降臨
其次,耶穌用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來為祂即將帶來的「教會」暖身。

當時的聖殿與信徒充滿了僵化的儀式,這豈非今日教會的寫照?正當許多教會慶幸終於熬過了無法實體聚會的疫災,準備重新呼喚群眾回到「作禮拜」的習慣時,變種病毒卻沒完沒了地提醒基督徒,上帝正在潔淨教會、迎接聖城新耶路撒冷的降臨。

耶穌早就說「神的國在人的心裏」,但是習慣宗祭儀式的信徒卻難以領受;於是耶穌不僅潔淨聖殿,甚至宣布了主後七十年聖殿的毀滅。因為真正的聖殿在耶穌受難時,至聖所幔子裂開的剎那已經臨到基督徒生命中,沒有人能奪去了。

這也是今日基督徒在面對通貨膨脹以及各種經濟壓力時必備的良藥──喜樂的心,這喜樂是聖靈在基督耶穌裡賜下的。我們的教會生活能否提供力量,是每個基督徒檢視自己信仰能否通過苦難,最真實及殘酷的指標。苦難也是上帝給不結果子的基督徒,最後悔改的機會。

在苦難中發出馨香之氣
然後就是馬利亞獻上香膏,並釣出了貪財的猶大,成為強烈對比。

聖經明說「你們在這末日,只知積攢財寶」,我們總以為這是指世俗的榮華,卻忽略了猶大就是在發財這件事上絆跌了。因此當我們看到全球教會教導致富與成功神學時,心中不禁唏噓,當年耶穌在逾越節晚餐對著猶大的嘆息,竟在今日重現?

人類「利用上帝」的天性從未改變。

人們既然不願揹十字架,只想趨吉避凶,把信仰當成打點滴,如此一來,面對今日全球的戰爭與未來的糧食危機當然憂心忡忡,不可能從真理中得到任何安全感,這也是耶穌在受難週面對猶大時極大的感慨。

觀念偏差可以改變,門徒爭名奪利可以斥責,可以為門徒洗腳影響他們,但是被錢綑綁本身就是最大的苦難。這一點在耶穌送別少年的官時就說過「財主進天國好難」;不是有錢不行,而是貪財之心在末日特別難防。

相反地,耶穌稱讚為他安葬的香膏,正是鼓勵基督徒要在苦難中發出馨香之氣,不管多貴都值得!

2022再度迎接受難週使命
最後,受難週在政治的黑箱作業中告終。

俄烏之戰,讓人們看到國際政治總是充滿算計,因為牽扯著難以計算的龐大利益,政府的背後就是財團,總在尋找各自的最大利益;人間難尋真正的公理正義,否則舊約的眾先知就不必重複苦口婆心。

十字架的背後就是一場政治大戲,羅馬帝國至今依然象徵著「地上政治的極致」,她如何複雜操作帝國內不同民族的統治,而無法避免地透過民粹要求「釘他十字架」,然後政客再用洗手表明無辜,這套戲碼在人類歷史不斷上演,只是沒想到我們在2022年再次目睹。

基督徒當然該關心公義和政治,為執政掌權者禱告,然而,神的國不屬這世界,基督徒不能對世界政治有太多寄託與瘋狂,如果受難週還不能讓我們看清政治有限、無奈的本質,那我們真是輕忽了十字架的意義。

以台灣今日處境來說,受難週有著太多的啟示。最重要的當然是經歷所有苦難之後,復活大能的真實,讓我們在尚未需要身體復活之前,心靈與信仰先復活吧!

省思自己的信仰,振作自己的靈命,這就是2022受難週的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