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染疫海嘯即將來襲 從學校停課防疫再思從危機中學教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減少「群聚」是避免新冠肺炎傳染擴散的有效作為之一,因此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重清消及實名制登錄(現鼓勵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外,若人群能不聚集,則疫情的控制效果會是明顯而有效的。

2021年十一月從南非開始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早已取代之前的Delta病毒株,成為全球流行的COVID-19變異株。而在嚴守把關一段時日後,台灣近日本土疫情持續升溫,CDC每天面對公告的確診數亦朝破萬人數邁進。

停課不停學  各地政府不同調
針對此染疫海嘯的即將來襲,上週台北市率先與中央不同調,開出了防疫第一槍,即為了因應可能發生的大規模停課,指示全市國高中25-29日實施「全校線上遠距教學」,也就是台北市各級國高中生免到校上課,改採線上遠距教學。

而居於大台北共同生活圈的新北市,此次並未同步停課,新北市政府說明針對學校防疫停課有三大考量,包含學生是否有打疫苗、家長照顧的經濟困難,以及學生線上上課的成效等。同時也提示可根據各校情況如偏鄉特性需求、學生特殊時段需求如會考、統測等,授權各校自行決定是否採線上教學。

而有從新北市政府的政策說明中,直言需考量學生線上上課的成效,在新聞稿是以「線上學習的教學成效?」即是以「?」來加以定位的。這其實是可貴的,因為危機管理理論的代表人物如美國學者密卓夫(Ian Irving Mitroff)在提到危機管理的五階段中,其中第五階段即是:學習反省與批判危機的處理過程,從而增加組織的記憶。

政府須檢討施政作為與成效分析
針對此次台北市的與中央不同的作為,或大台北地區兩個直轄市政府的差異政策,我們認為其實各有其因地理區域、人文經濟等條件差異而成為各自決策之依據。

然而從「學習反省與批判危機的處理過程,從而增加組織記憶」的觀點出發,我們需要思考,自中央至地方各級政府,從新冠肺炎在台灣出現以來,我們所有的施政作為的檢討與成效分析是什麼?相關的檢討報告是什麼?攸關教育重大議題如對學生族群的影響為何?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模式成效如何?

因學生居家,對家長乃至家庭的經濟及相關指標如親子關係滿意度、婚姻滿意度等的影響又是如何?換言之,除了對經濟衝擊、流行病與疫情的相關探討外,針對防疫以來對國計民生的影響究竟如何?

以上是很務實也很科學的議題,同時也是管理危機必要的作為,但相關訊息其實很少被重視,政府較少主動的披露,民眾反而比較容易看到的是宣導文稿和影片。

從危機學教訓  增進組織管理智慧
台灣民眾的確是在心理有所預備迎接疫情衝擊,同心協力讓台灣免於新冠的肆虐。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再加上醫護公衛人員付上心力代價,以致在全球被傳染病狂掃之際,台灣宛若淨土,這也使得全球各地僑民紛紛搭機返鄉,同享台灣的平安與醫療照護資源。

但關鍵是當疫情緩和,各個政黨又開始著眼於年底選舉之際,一項真正重要的課題卻很容易被忽略,那就是如何從危機學到教訓,而將所得結論回饋給組織,以致於組織學習到新的危機管理的智慧,進而能有效地預防與面對未來的危機。

我們從新北市的說明看到一個隱晦的「組織學習」的概念,但卻是值得稱許,因為若各級政府都能針對防疫以來的各項操作,無論是衛福、經濟、國防、教育、民生等都有所檢討,則我們相信「危機就是轉機」,危機的雙面效果性質,將可在「組織學習」的效應下得到最好的發揮。

在路加福音十二章54-57節,耶穌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大雨了』,果然就有;起了南風,你們就說:『要燥熱了』,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象,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是甚麼時代呢?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判斷甚麼是合理的呢?⋯⋯」

這一段話充滿了主耶穌的提醒,一方面提醒人們要從經驗中求智慧,但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不僅要懂得分辨情勢與危機的到來,更要懂得分辨這時代的險惡與自我人心的謬誤,這或許是疫情危機中我們更要念茲在茲的警醒與學習,與讀者們共勉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