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談疫色變?你需要這種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台灣本土疫情從今年三月底升溫,民眾對於新冠疫情擴張的情況確實感到不安。除了不斷攀升的本土病例數字,隨著疫情快速發展,各項防疫措施經常進行滾動式調整,也讓許多人因著不確定產生憂慮;特別是當家中或周遭聽到有人確診的民眾,對於台灣的疫情伊於胡底更是充滿疑慮與不安。

後疫情時代充滿不確定
在許多人談疫色變的情況下,我們更關心的,是在眾多不安與不確定中,是否仍能找到安定與確定的力量。我們認為,現今真正能讓充滿疑惑與恐慌的民眾安定的,或許不是快篩劑和疫苗能充分供應,甚至也不是確診人數有效降低。因為疫情表象還透露了一個「問題背後的問題」,就是後疫情時代會是怎樣的生活?

後疫情時代的發展遠比現今控制疫情複雜得多,固然已有許多所謂專家預言,包括政治、經濟、教育、生活都可能出現不同的景況;這些預言就如同對現今台灣疫情的推估,大家莫衷一是。許多民眾也因為這些不確定因素,不知如何因應未來。

防疫作戰必須全民面對
狀況不明容易令人不安,於此,我們認為有必要正視防疫中心的一些呼籲和作為,其中有些確定性的作為本是民眾可以遵照實施的。包括強化自我健康管理、確實遵守戴口罩規定、嚴格實施隔離措施等,這些預防性的工作與責任應該由全民共同負擔。因為疫情可能對全民造成影響,所以理應由全民共同防護。

我們無法武斷地說,只要做好防護就可免於確診,只能在生活中盡力而為。這樣的不確定性給現階段的防疫作戰及後疫情時代的預測,都帶來相當大的挑戰。現今的狀況似乎正應了聖經所說的:「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從專家到庶民,許多人都可以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防疫論述和措施,但究竟哪一種措施真正有效,恐怕只有「天曉得」!

尋求掌管處境的主所賜平安
難道,民眾只能繼續恐慌與不安嗎?當然不是,也不應如此。恐慌源自於心靈的反應,解決之道也應從心靈方向尋求之。若我們真的認知,現今台灣民眾迫切需要的其實是「心中的平安」,那麼我們就必須大聲疾呼,信仰,特別是基督教信仰才是現今處境中,真正讓人確定與安定的力量。

我們之所以敢如此說,是因為基督教建立之初,就是在不安與不確定的環境中成長的,對於因應大環境的不確定,基督教「很有經驗」。當耶穌發現跟隨祂的門徒,面對未來惶惶不安時,耶穌並沒有像門徒預言「後耶穌時代」的景況,而是提醒門徒,在夫子離開之後,門徒們可以得到什麼?並期望門徒以他們所得到的教導,勇敢面對未來的不確定。

放眼現今的不確定與憂愁,基督的門徒們可以再想起耶穌那句充滿安慰的話語:「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是多麼有前瞻,又是多麼有力量的一句話。原來,信仰給我們的平安不是在處境中找到的平安,而是掌管處境的主所賜的平安;心中的寧靜無法仰賴處境的安定,必須倚靠勝過世界的基督。

隨著COVID-19疫情仍在發展,讓許多人對未來感到憂慮。耶穌也曾經在門徒感到不確定與不安時,柔聲細語地對他們說,來自神子的平安將會留給他們。這是今後所有基督的門徒在一切不確定的環境中,最能確定的一件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