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否定中的肯定——苦難,將帶你我到何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苦難的源頭不是上帝,但無可否認,上帝允許苦難存在。然而,為何祂允許苦難存在?面對世上發生的苦難,上帝「有所不為」的意義何在?苦難又將我們帶到哪裡……?

◎王武聰牧師

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叫受苦的家庭心甘情願接受災難來臨的事實,但是我們卻可以使這件否定的事,變成肯定、富有意義的事。我們可以把人內心的良善、愛心、憐憫與實際的關懷,都帶到這無情的悲劇裡,使它的結果變得有意義。

捨過去迎未來才有意義

納粹大屠殺倖存者馬丁.格雷(Martin Gray)在所寫的書《為了所愛的人》(For Those I Loved)中,描述自己如何在這場災難後重新活下去。他後來結婚生子,而且有了相當的成就;不料人生依然充滿災難,一場森林大火讓格瑞痛失家園與妻兒,舊恨新傷使他幾乎精神崩潰。

可是他不但沒有聽別人勸告,苦苦徹查起火的原因,反而傾全力去做保護大自然免受火災的運動。格瑞認為,把事件焦點集中在已無法改變的過去,只會增加自己的痛苦和孤獨,因此他寧願揮別痛苦、面對未來。

德國神學家左勒(Dorothee Sölle)在她的書中寫道:「我們對於遭受禍患這件事,所能提出最重要的問題是,它為誰效勞?我們受了災難之後是使上帝或魔鬼得到好處?它使我們生命更有活力,還是使我們垂頭喪氣?」她要我們把重點放在「災難帶我們到哪裡?」而非追問:「災難從哪裡來?」

是上帝或魔鬼的殉道者?

由於這樣的理念,左勒引述了《The Devil's Martyrs》(暫譯:魔鬼的殉道者)書中,英國作家約翰.鄧頓(John Dunton)表示,如果一個人的死使我們懷疑上帝、反對上帝,使我們否定人間的愛與善,那麼這個人就變成為魔鬼殉道了。左勒特別強調,並不是這人的死替上帝作了見證或是替魔鬼作了見證,而是「我們對他的死所產生的反應」,使他成為上帝或魔鬼的殉道者。

的確,如果今天親友的受害、死亡使我們變成充滿怨恨、消極、否定信仰、否定世界的人,那麼我們就如同使這位死去的親友成為魔鬼的殉道者;如果親友的受災死亡,促使我們將愛心關懷充分擴散,使我們從上帝那裡領受到前所未有的力量、安慰及愛,那麼這位親友的離開,便為生命的意義作了肯定的見證,也使他成為上帝的殉道者。

面對不幸家庭所受的苦難,我們的反應是使他們為魔鬼殉道,還是為上帝殉道?我們實在不必再問:「災禍是怎麼發生的?他們為什麼遭遇這種事?好人為何受苦?上帝為何不救他呢?」因為這些問題永遠不會讓人有滿意的答案。今天我們所要問的,乃是:「不幸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我能為這家庭做什麼?這件事讓我認識到什麼?」

面對受苦的家庭,我們要盡最大努力給予具體幫助、陪伴扶持、代禱安慰,讓他們體會到不是只有親屬孤單受苦,而是有許多人與他們一同分擔苦難。此外,人們更需要將眼目從現世的苦難,轉移注目在永恆的盼望,若對苦難事件有以下幾點認識和體會,那苦難的背後將帶來永恆的價值與意義。

一、人生中有很緊急的需要(urgent need)和更重要的事(important thing);我們必須判別什麼是緊急的需要,什麼是重要的事?

以拉撒路的死為例(約翰福音十一章1-46節),拉撒路生病而且快死了,對於他兩位心急的姊姊馬大和馬利亞而言,沒有什麼比請耶穌為弟弟醫病、禱告更為迫切了。顯然,拯救拉撒路免於死亡,對這個家庭來說是非常要緊的事;但從上帝的角度來看,更重要的是透過拉撒路死而復生,藉此帶給世人復活的盼望。

因此,耶穌沒有急著前往去醫治拉撒路,而是容許他生病、死亡,最後使他死而復活,使人經歷復活的喜悅、看見上帝的榮耀,相信耶穌是生命的主;以致耶穌作了一個帶給世人最大盼望的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拉撒路的見證再次提醒世人,我們必須定睛在更重要的復活力量與永生盼望。

二、我們必須認識生命的短暫、脆弱與無奈,進一步尋找生命的主,得到永恆的生命;如此人生的價值便不在於活得長或短,而是是否活出意義,是否得到永生的盼望。

雅各書四章14-15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先知摩西也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如同早上發芽、晚上就枯乾的草;因此,他勉勵我們要尋找歸回生命的主(參詩篇九十篇)。

耶穌也如此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古往今來各大宗教的教主或聖哲,沒有一個說過自己就是生命,且能賜人新生命、豐盛和永生的生命。只有生命的主耶穌基督,才能作這樣的宣告與應許。

三、「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觀念,從現世的角度而言,不見得全然正確;但若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就是千真萬確了。

人是有靈的活人,不是死了就沒了,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造物主是慈愛,也是公義的,祂是最絕對的標準。惡人在世時即使逍遙法外、長壽百歲,但在永恆裡人人都必經歷審判,若人用自由意志選擇了悖逆神的道路、享受罪中之樂,結局也會是悲慘至極。義人在世,也許受盡折磨,然而真正認識永生之道者,就可以如同保羅宣告:「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是的,若從永恆的視野來看待現實生活中的遭遇,苦難就再也不能威脅我們。若藉任何苦難事件,能讓我們有以上三點體會和認識,那就是所謂的「否定中的肯定」了。(全文完)

【相關文章】

否定中的肯定——好人,為何受災禍?

否定中的肯定——面對罪惡,上帝束手無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