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通貨膨脹顯示全球治理調整的機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瘟疫和戰爭帶來了糧食危機與全面物價上漲,世界各地正在承受人類罪惡帶來的苦果……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近代歷史從工業革命、地理大擴張,加上人類互通有無的全球化障礙逐漸消失,物質財富爆發增長。經濟三要素之貨品、資本以及人員的自由流動邁向順暢,加以東歐、中國和越南等國家實施開放政策,生產力被釋放,多元商品供應充斥,WTO架構儼然成形;縱然美元等貨幣時常恣意發行,過去30-40年,人們著實經歷了全球化經濟擴張,帶來低通貨膨脹的平靜歲月。

疫情與戰爭帶來全面經濟重創
2020年初,影響最大的COVID-19疫情爆發衝擊全球,一時間各生產基地出現斷鏈混亂。2021年底,因疫情產生之亂象趨於嚴重,曾經順遂繁榮的驕傲,居然在封城、封港、封廠等等的打擊下,陷入全面供應斷鏈;這個原本樂觀的全球化運作一旦凍結,令人炫耀的經濟動能便全面停擺。人們的感受宛如巴別塔停工般的全面經濟重創。

從創世記以來,神託付人治理全地,世上領導者需要帶給人福祉,和地球環境的美善,人類並要因治理良窳,被神問責。正因這是天父世界,神旨意的治理命令和主軸要貫徹下去。神容許以刀劍、饑荒、瘟疫來提醒並挽回所造的世界。當人所治理的世界面臨「財富不均」及「生態環境破壞」的不可持續(unsustainable inequality)雙重問題,人類是否知道已是到了存續的關頭?

祈願合神心意治理早日降臨
今年2月疫情尚在發酵變化,未料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頓時造成歐美與俄羅斯及各大強權間的迅速對立,以及旋即發生的相互制裁,導致複合災難,不禁應驗了聖經「複合式災難將接踵而來」的預見。瘟疫和戰爭加總起來,從能源、天然氣的供應受限,農業肥料出口的管制,使得世界糧食供應立刻陷入危機。因而產生的全球物價上漲,不但衝擊德、法、美、英等強權,更波及如非洲、埃及等諸多貧窮國家;全面物價上漲的結果,世界哀鴻遍野,歐陸及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正在承受人類罪惡帶來的苦果。

禧年精神關注人類經營財富的責任,對於此次重大經濟變遷,人們需共同反省:疫情將漸趨於尾聲,人們不要白白受苦,更不可忽略神的作為。希望所有敬虔之人一起思想,尋求合神心意的治理,並祈求努力落實。

正如巴別塔的停工,使得人們必須離開示拿,轉而「治理全地」;若是違背神治理的當今「巴比倫經濟體系」敗壞、崩潰,便是我們期待新天新地之誕生,人們不要失望。願更合神心意的治理願景,早日降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