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台灣人均所得超車日韓 年輕人卻感到貧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近期一則新聞報導相當引起民眾的矚目,即媒體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今年台灣人均GDP可望以3萬5510美元的成績,首度超越日本,更將韓國甩在後頭,成為東亞第一。專家分析,台灣超車日韓雖然有匯率因素,但經濟體質變得更為強韌也是關鍵。」(中央社,2022)

台灣人均GDP成為東亞第一
這則新聞資訊裡其實可以帶出許多反思,那就是當台灣某些經濟指標已然超越日韓時,理當意味著國民的生活品質、財富自由感或幸福感應當是更高的,但實際上在民眾的真實體驗卻並非如此。

尤其當所謂「根據IMF預測,直到2027年,台灣人均所得都能持續領先日韓」的相關預測說法出現時,更帶出一個重要提醒──如何真實地將經濟發展上的碩果,有效地反應到民眾的經濟生活上,讓大家有感、讓民眾可以真實享受到國家整體生產力突破所帶來的豐收與滿足。

正如一些專家學者所憂心與提示的,如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所言:「整體國民所得提升的同時,後續更應該留意分配面的問題⋯⋯」、「經濟果實僅由特定產業享受,貧富差距擴大的結果,恐衍生另一層面的社會議題。」我們認為這樣的提醒是非常正確而且關鍵的。

如何分享經濟成果使人人受益?
多年以來,台灣的經濟發展在政府與全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自1949年以後,不斷創造許多經濟的奇蹟,被稱為「亞洲四小龍」、外匯存底屢創新高、打造「護國山脈」的半導體產業、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結構,及國家競爭力表現亮眼等等;這些不錯的成績確實有讓人足以自傲與安慰之處。

但不容否認的,正如前述,貧富懸殊、青年貧窮與不安的問題是不容小覷的,因為這一些問題,有可能如同「蟻穴」一般,足以讓千里經濟「長堤」,漸次崩解於一夕之間。

我們認為當前台灣的問題,在於如何使經濟的發展成果更有效、更正確地反應在每一個真實投入產業與工作行列中的國民經濟生活之中。簡言之,就是如何讓因產業發展例如半導體產業的獲利,有效地反應在民眾財富的消費與儲蓄行為上,讓「幸福感」真實地能澤披大眾,人人受益。

但我們實際上往往能看到一些矛盾現象。例如當聯合國《2022年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披露後,這項以健康的預期壽命、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困難時期的社會支持、低腐敗程度和高社會信任度等所建構的調查指數,台灣很凸顯地排名第26,勝過日本第54名,也贏過其他亞洲三小龍,包括新加坡第27名、韓國第59名、香港第81名。這樣的排名確實激勵人心,讓我們深感驕傲與希望無窮。

然而今年另一個近期報告卻顯示:「20至29歲的年輕世代在所有族群中,是金融風險抵抗力唯一退步的族群,有超過4成的人幾乎是金融文盲。」(台灣金融研訓院,2022)

青年抵抗金融風險能力退步
同一則新聞顯示年輕族群普遍的心聲是「想投資但現金有限、覺得收入不夠、信用卡分期使用頻繁、月光族、財務問題想找家人墊付」,這一切反映出年輕世代的金融素養持續低落,使原本就屬於財務脆弱族群的他們,在過去疫情的侵襲下,更在兩年間衰退擴大10%,凸顯年輕世代在經濟議題上的持續弱勢、信心不足及對未來的焦慮。

根據上面的論述,我們要嚴肅地呼籲,政府與整個社會必須更正視此一現象與趨勢,孔子有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足見「不均」、「不安」是國之大患,當台灣的經濟似有成長之亮麗成績,如何避免上述明鑑,實係一極為重要的課題。

嚴肅面對國家發展挑戰
當年輕世代對於未來感到失望、困惑時,我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因為他們一切的努力意願與追求熱情,都將因此消褪,而那才是國家社會真正災難的開始。如何讓民眾保有信心,讓社會對未來充滿盼望,一直是一個國家在發展上最重要的挑戰與目標。

聖經馬太福音十五章32節提到:「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主耶穌不只關心人的靈魂,連人們肉體的需要也看顧。而對一個政府來說,在看似一片叫好的榮景,如何避免貧富不均,去除年輕世代的不安,將是我們在聽聞「台灣人均GDP成為東亞第一」時,應有的警惕與自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