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世界盃慰藉2022低迷人心 聖誕福音餵養靈魂最深處的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梅西帶領阿根廷隊贏得總冠軍。(照片來源:路透社)
人們投入世界盃,是因為我們需要精神與心靈活動,尤其疫情過後,所有的人都悶壞了;然而世界盃很短暫,聖誕福音提供的則是真正的心靈與精神糧食。

【本報主筆】舉世矚目的世界盃足球賽終於閉幕,阿根廷隊在驚濤駭浪中如願舉起金盃,舉國歡騰,也算為該國烏煙瘴氣的2022年畫下美好的句點,因為他們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快要接近100%,貨幣不斷貶值,民眾改用美金交易甚至得以物易物。

世界盃慰藉2022年的低迷人心
大家應該會發現,這一個月來,世界盃的消息不斷占據新聞版面,網紅也好,商品廣告也好,大家都在「蹭」世界盃。全球每四年一次都會出現大量短期球迷。

許多人平常不會踢足球,也根本不看足球賽,甚至不認得阿根廷梅西等大名鼎鼎的球星,但是這時候會穿上不同國家的球衣,更喜歡喝著啤酒、跟朋友們一起湊熱鬧看比賽,然後隨著比賽落幕,「世界盃足球熱」約莫一週就消聲匿跡了。

別說像阿根廷這樣經濟蕭條的國家,再不拿冠軍,群眾就要暴動了。然而不只是阿根廷,全球各國都在今年的政經低谷中,深深體會「精神生活」的重要,這個世界盃來得正是時候。愈是混亂,愈需要有心靈活動來提振民心,這個現象近幾年來愈加明顯。

尤其疫情過後,所有的人都悶壞了,連中國都抵不住白紙革命,倉促解封;但是烏俄之戰遲遲無法結束,加上全球經濟黯然,歐洲社會也是風雨飄搖,這時候不寄情於世界盃,更待何時?

世界盃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威力,因為足球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不管你對尖銳議題多麼對立,甚至對台灣的政治看法多偏激,大家都可以擠在螢幕前一起看球;這就是運動的魅力,會把群眾擠壓到最大公約數當中。

少數比世界盃更具影響力的活動
從這個現象來看,基督徒實在無法錯過「聖誕節」這個最佳的傳福音時機,因為聖誕節是少數比足球更具影響力的活動之一。如果有一項活動,年年舉辦,規模和範圍比世界盃還大,除了聖誕節,恐怕找不出第二個。

基督徒常說「要為世界帶來祝福……」錯過了聖誕節這麼好的機會,我們還能上哪兒找?

不管一年過得多糟,到了年底總要張燈結綵,不管荷包多麼緊,到了聖誕節不可能不送禮物,這就是聖誕節的傳統。可惜,大家都忽略了,聖誕節帶給這個世界的最大祝福,絕非周邊活動,而是這個節日的本質。

我們要告訴別人的不是「如何過聖誕」,而是「為何要過聖誕」!就連不認同聖誕節的基督徒,都可以藉著跟人解釋目前的聖誕節是從異教借來的日期,然後話鋒一轉,直接切入耶穌道成肉身的聖誕本質。

這麼說吧,聖誕節根本就是福音的「十二碼罰球」,只要傳福音的基本功扎實,破網得分的機率很高的。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聖誕節不是傳說,也不是中秋的嫦娥奔月民間故事,聖誕節是一段不折不扣的歷史,是救主降生的記載。我們可以不同意聖誕節的日期,卻不能否認「耶穌為我們而來的事實」。

如果一起欣賞球賽可以超越許多爭議,那麼,一起領受神的愛絕對更加無礙。

真正的心靈與精神糧食
但是基督徒也會發現,想藉著聖誕節傳福音是愈來愈難了,為什麼呢?答案就是「目的性太強」。

商業操作聖誕的目的性路人皆知,就是發一筆聖誕橫財。而基督徒操作聖誕的目的性往往同樣明顯:「引人入教」。然而聖誕節的本質並非吸引人進教堂,而是引領人進神國,二者並非完全相同。

聖誕節的本質就是耶穌降世拯救罪人,這絕對比世界盃重大萬倍,也是全人類最大的公約數。世界盃會落幕,球迷曲終人散;聖誕節卻只是一個開始,直到永遠,這才是我們要傳的福音。

「把人帶進教會」其實指的不是一棟建築物,也不是加入某個宗教組織,而是讓一個人沈浸在新的神國文化中。教會無所不在,家裡可以是教會,職場可以是教會,運動場可以是教會,海邊可以是教會;只要有基督徒一起聚會,那就是教會。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才能進一步去建造一個健康的組織,也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彼此搭配。

透過世界盃的背景,有助於基督徒理解聖誕節傳福音的本質。人們投入世界盃,是因為我們需要精神與心靈活動;然而世界盃很短暫,聖誕福音提供的是真正的心靈與精神糧食。

世界盃落幕而聖誕節正開始
人人都蹭世界盃,不管你是不是球迷,因為這項運動有著人性。

同樣地,人人都需要聖誕福音,不管你本來是什麼宗教,也不論你的社會地位如何,在上帝面前,我們都是一群尋求生命意義的人,這是你我靈魂最深的需要。

所以對基督徒來說,傳福音就不是引人入教而是傳揚真理,是讓口渴的人有水喝,是讓民眾知道聖誕節跟他的關係。

所以,用什麼方式傳就不是重點,在哪裡也無所謂,內容與心態才是最重要的。基督徒不必非等教會推動一系列聖誕佈道,也不一定要啟動辦公室團契;我們可以開放自己的家,也可以邀請幾個好朋友,在辦公室舉辦一個小型溫馨的聖誕分享會。耶穌降生只是福音的開始,不是結束。

聖誕的內容才是世界最需要的。

世界盃落幕了,聖誕節正要開始,基督徒動起來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