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再疫情?黑天鵝擴散? 從2023關鍵指標看基督徒的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當全球紛紛揮別「國境封鎖」的2022年,究竟2023年迎來的是「後疫情時代」,亦或者是「再疫情時代」?各種不同的經濟指標,彷彿都不斷為我們注射著「面對黑天鵝擴散」的心理疫苗;甫結束的縣市長選舉,也直接啟動了各政黨為下屆總統選舉的人選角力;更遑論隨著軍售、軍備、整軍的行動,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只會更為加劇。蒙召在台灣處境中作主門徒的基督徒,應當如何面對這個脆弱的2023?

一、如何看待脆弱的經濟指標?
我們需要重新檢視這些隨著各種變數而起伏不定的指標,這些指標的構成價值是什麼,並且這個價值所指向的盼望,又應許了什麼?

當我們端詳世界迎向新年的目光焦點會詫異地發現,似乎新年並非帶來什麼新眼光,因為不論是GDP(國內生產毛額)還是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外銷訂單年增率、景氣對策信號⋯⋯,這些之所能夠牽動我們的喜樂與哀愁,背後的價值邏輯就是十足的「發展主義」。似乎這個世界的經濟表現要在一種能控制的、能預期的、能正成長的狀態下,我們才有足夠的信心與盼望去面對嶄新的一年。

如果這個世界只能被資本活動的現象左右她的喜怒哀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就需要見證出一個不被環境影響的「逆理」(paradox),基督信仰稱之為「應許」(promise)。這個逆理╱應許,在摩西的視域中就是曠野的嗎哪,對約書亞而言就是迦南地的爭戰,從拿俄米的經歷出發就是伯利恆的饑荒。

聖經塑造著上帝的百姓,從應許的啟示出發,活在一個充滿張力、衝突、困頓與苦難滿盈的世界中,思想士師時代的百姓,如何度過暗無天日的每一天?曠野逃難的大衛,如何面對一望無垠的曠野日常?給他們帶來盼望的,始終不是從過去的經驗積累,也不是按眼前環境的變化,而是連結於他們「身份」的應許。

二、藉由應許活出淡定的確據
「台灣人」的「身份」,對於不同政治光譜與認同意識的基督徒而言,必然有著不同的情感取向。儘管,我們無需針對情感取向發動兩造的論辯,卻需要從信仰角度提出鼓勵。

當這個世界迎向2023年的主流語法,是奠基在發展主義的邏輯基礎時,我們需要共同活出一個逆理的應許身分,這個身分示範的盼望,與這個世界對盼望的思考截然不同。

因為,信仰的盼望語法是從確定的未來出發,世界的盼望思考則是從確定的現在出發;信仰的盼望語法根基於上帝啟示的應許,世界的盼望思考則奠基在物質條件的前提之上。超越順時性的因果邏輯,2023年最富盼望的理解方式,則是從基督應許再臨的終末出發。

我們不是擔心戰爭的爆發,也不是煩惱經濟的頹勢,而是知道基督再臨前,必然有國攻打國、民攻打民、多處必有地震、饑荒的情況發生。基督徒不是在趨吉避兇的道路上奔跑,而是深知在這看似迎向患難的旅程中,終點並不在眼前的災禍,而是向我們走來的上帝。

世界透過眺望新年,期待遇見一個未曾見過的幸福,我們則是藉由應許,活出一個淡定的確據。因為世界歷史的發展並不是以人類為中心,而是以上帝的創造、救贖與新創造為中心來發展。

三、新年新氣象是追求祂的盼望
當世界都關注物質趨勢的走向時,身為台灣基督徒的我們,值得從「台灣歷史」與「聖經啟示」的兩個軸線,結合分析2023年的信仰實踐。

以台灣的近代史來看,從成全日本統治的經濟需求,國民政府轉進的心理安頓,乃至護國神山群對世界科技焦慮的緩減,台灣的歷史敘事中,一直有著深刻的「他者性」痕跡。

當我們轉向聖經啟示的角度來看,更是明確地看見聖父上帝是如何為了愛而創造,聖子上帝是如何為了愛而救贖,聖靈上帝又是如何為了愛而充滿。台灣的基督徒若是在迎向2023年時,忘記「他者性」的意涵時,我們將錯過上帝在祂走向台灣的旅程中,所要引導我們看見的風景。

若是我們要嘗試經歷到上帝走向我們的應許,最直白的行動便是超越「職場教練」的當紅趨勢,重返「門徒訓練」的聖經真理;讓我們的信仰重新回到「成全他者」的主題上,我們所探問的新年新氣象,便不再是「我的」盼望與「我的」願望,而是「祂的」盼望與「他的願望」。從這個角度來看,2023年的台灣景氣、台灣運勢,就不會是任人宰割的消極苦毒,而是上帝掌權的成全與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