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林書豪回台談2023開春的職場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林書豪終於回來了!他加盟台灣職籃PLG高雄鋼鐵人,成了近期的重磅消息。「林來瘋」(Linsanity)的記憶依然鮮活,卻已經是11年前的事。在這期間他轉戰美國和中國職籃,繞了一圈回到台灣。

只是所有人都沒想到,為他回台暖身的,居然是大名鼎鼎的「魔獸」霍華德。連NBA曾經的一線球星都來台灣打球,可見這些年全球發生多大的變化。時光只要倒退十年,邀請NBA球星來台灣這種小市場,根本難以想像。但是時代不同了!

全球劇變中  新秩序尚未出現
喬丹當年打奧運,對手是來要簽名跟合照的;現在美國要組奧運男籃隊,勸不動NBA當紅球星,冠軍都是別人的。整個大環境以令人難以置信的方式在改變,幾乎每個領域都是如此。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就是發生了。

十年前的職場經驗與技術放到今日,很可能一文不值。這對前輩與後輩同樣難受。前輩失去了存在感,後輩失去了參考前人的軌跡,兩邊都很失落。在「新秩序」尚未出現之前,失速墜落仍在持續。最可怕的是:沒有人知道新秩序何時才會穩定,因為人工智慧與元宇宙概念都還在狂奔。

然後,疫情還來攪局。我們不會說疫情促使這一切發生,但是肯定加速了一切變化。這場突如其來的風暴,以摧枯拉朽之姿撕裂全球經濟生態,再佐以冗長的烏俄戰爭,讓全球陷入進退兩難的通貨膨脹漩渦。

以美國為例,一方面勞動市場活絡,失業率創新低;一方面大企業用力裁員,股價甚至因此推升。然而專家又看壞後市,令人如墜五里霧中。

但這一切都只是開始,眾所周知,經濟跟政治脫不了關係,美國的世界武林盟主寶座能撐多久又牽動著美元走勢,而亞洲局勢與歐美之間的微妙互動,在在觸動著經濟就業的敏感神經,這就形成了一片混亂的局面。

姑不論經濟前景如何,全球人心惶惶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再把兩岸緊繃以及總統大選計算在內,形容我們就像困在島上的居民面臨颶風警報,並不為過。

緊抓住使命  繼續努力向前
元宵節剛過,圓月下的兔子能否開開心心過一年,誰都說不準。基督徒面對這一切,能否從容應對?或許還是從林書豪說起……。

「高峰已過,雄心不減」應該是林書豪的最佳寫照。以「林來瘋」當年的熱度,他大可急流勇退,見好就收,「名利雙收」四個字只是恰如其分。但是他還想打,就這麼簡單!人生不可能永遠在高峰,他跟魔獸都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這告訴我們,人雖然掌握不了環境,但至少可以hold住自己的心。

這絕非易事!

想想看,曾經這麼風光的人要怎麼放下身段?要怎麼適應指指點點與閒言閒語?說穿了,就是要明確知道自己的使命。所謂「使命」不是永遠站在鎂光燈底下,而是即使被遺忘甚至未曾被知曉,也是心如止水。

這樣的意境如果不是建立在基督信仰,實在不可能。

每個人都需要存在感,存在感往往建立在別人的肯定與掌聲中,偏偏這又是迷失的開始。正因為我們「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以拚命去「評估」整個大環境,瘋狂提高勝算,殊不知這就是焦慮的來源。

2023年前景艱難,這已經是許多人的共識,然後人們就拚命想去「避免」損失,降低風險,結果就是心理壓力愈來愈大,迎接人們的往往是惡劣後的挫敗。

基督信仰從來不是趨吉避凶,而是「背起十字架」,也就是扛起責任,失敗了就「忘記背後」繼續「努力向前」。這個信仰的最佳見證人就是但以理。

環境愈動盪  基督徒要愈專注
他處在一個非常糟糕的環境,伺候一名暴君,身邊都是嫉妒他的人,他的優秀只是讓他樹敵更多,但是他不去「評估」或「預測」,他只是每天面向耶路撒冷,堅持自己的真理立場。更糟的是上帝已經啟示他未來會更慘,但這都不影響他每天的腳步。

但以理告訴我們,環境愈動盪,基督徒要愈專注。害怕與焦慮只會帶來慌張,這是行走海面的彼得,留給我們的驚悚畫面。

不管未來這一年成功或失敗,上帝給但以理的最後一句話同樣適用於今日你我:「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以理書十二章13節)

在基督裡,我們已經勝利了,靜下心來,好好向2023學習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