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值得期待的「死裡復活教會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復活節在即,但是各種統計卻顯示,「以美國為主的基督教地區,信徒比例正在銳減。」

在過去,即使許多人不參與教會聚會,仍然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也會在復活節與聖誕節參與教會活動,還被戲稱為CEO(Christmas Easter Only)。但是如今,認為自己不再是基督徒的民眾,比例正在快速倍增。

即使不倚賴民調,相信基督徒自己也能輕易感受到教會的老化與衰退。以美國為例,基督徒團體絕少有年輕人參與,許多從小跟父母去教會的年輕人,上了高中和大學之後,幾乎就不再出席教會活動,更別說出了社會、忙於工作了。

阿斯伯里復興的復活氣息
但就在一片悲觀無奈的氣氛中,今年2月,卻在美國的大學生群體出現了始料未及的復興現象,讓弟兄姊妹在死氣沉沉中,嗅到一絲「復活」的氣息。

這裡所謂的「復活」,當然不是指教會人數與活動,而是一種正在醞釀中的教會觀;尤其在疫情之後,這個趨勢非但值得注意,更是直切復活節的核心價值。

所謂「新的教會觀」指的便是「回歸使徒行傳的教會模式」。

當前許多教會之所以令人詬病與時代嚴重脫節,主因便是「僵化」與「儀式化」。

這個毛病源自教會日漸「組織化」,當教會脫離了使徒時代的門徒精神,走向類似「教區」以及「主教」這種威權架構,使得「信徒皆祭司」的精神消失──當基督的身體出現了僵化的階級,接下來就容易上演「權力使人腐化」的戲碼,導致年輕人從教會出走。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屬聊天機器人ChatGPT這類先進的人工智慧。當「神學知識的傳遞」逐漸可由人工智慧代勞之後,等於讓最後一個上教會聽講道的螺絲鬆脫,自此,後疫情時代的年輕人就逐漸失去參與傳統教會的動力了。

Photo by Daniel Gutko on Unsplash

人工智慧催生新的教會觀
但正如耶穌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翻轉,短短3天,死的權勢就土崩瓦解了。

同樣地,人工智慧的突飛猛進也催生了「新的教會觀」。

所謂新的教會觀就是:不再以「講台傳遞知識」為核心,而是以「肢體彼此相愛、學習做主門徒」為核心。這個微妙的轉變,讓瀕死的教會喜獲重生。

當信仰的正確神學易於取得,相關疑難雜症容易解惑之後,反而讓信仰的本質被釋放了。會眾的焦點就從消費主義式的「聽一篇令人激賞的道」,轉向「如何實踐聽見的道」。

當手指在鍵盤敲打就能擷取一篇高水準講章,所有的「名牧」都將退居幕後,信徒聚集的主要目的,就會回到「聖徒相通」,牧者的角色也更回歸「祈禱傳道」,而不是舞台上的明星。

這樣的教會觀必然促使教會之間的圍牆倒塌,招牌上的「宗派品牌」也將淡出江湖,我們這一代熟悉的教會生態,必將走入歷史。

當合乎聖經的教會觀復活⋯⋯
正如美國大學生這一波復興的主題:認罪,悔改。耶穌復活的核心就是「用寶血塗抹我們的罪,賜下永恆的生命」,這跟基督徒在哪個教會受洗無關,也與主任牧師是誰無關,更與教會有多少人沒有任何關係。

只要合乎聖經的教會觀復活之後,基督徒就無須擔憂「元宇宙」或是「人工智慧」這些威脅傳統教會的科技,也不必擔心政治逼迫。

一旦「追求行道而非聽道」的意識甦醒,基督的身體將會展現無所不在的強大生命力,正如初代教會一樣,「二三個人奉主名聚集」,可以在家中,也可以在職場,也可以在咖啡廳,也可以在運動場,更可以回到傳統教堂。

反正教會無所不在,聖徒隨意相通,神國資源共享,不會再只有「高層」把持的現象──其實所謂「新的教會觀」其實也只是回歸耶穌設立教會的本質而已。

但是要走到這一步,的確是需要過去二千年教會歷史的喜怒哀樂,若非經歷過不同時代的洗禮,加上現代網路與人工智慧的淬煉,甚至還要加上疫情的破碎,植基於傳統教會的精實,才能深刻體會耶穌設立教會的意義。

如果不具備新的教會觀,以傳統教會的行政運作、不同系統之間的爭競,以及各方既有勢力的左右,教會在這個時代的生存實在無以為繼。

但復活的大能總在想不到的地方展現。期待復活的教會觀,為迎接基督再來開創新局!

相關新聞

人類8年內可獲永生? 復活節前夕再思復活真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