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性騷擾背後關鍵問題的深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難以想像」應該是近日的性騷擾新聞帶給多數民眾的感受。

一方面,大家理解這是存在社會文化已久的陋習;但另一方面,民眾總以為經過這麼多年的呼籲和教育,應該改善許多──沒想到在一個最強調此類意識的群體和場域,居然爆出這麼多的爭議。

身為基督徒媒體,我們不打算繼續討論社會大眾已經提出的觀點,而是希望回到信仰層面,深度關心這個現象背後藏著的祕密。

性騷擾案件背後的最大關鍵
首先,我們要問:「成立各種委員會甚至通過立法,就能杜絕這個問題嗎?」情勢恐怕不允許我們樂觀。

從法律層面,我們當然支持防治職場性騷擾相關法案修訂,但是聖經清楚地說「有些事是律法禁止不了的」,基督徒更該關心的是:我們如何從信仰觀點教導我們身邊的朋友面對這個問題,而不只是從道德層面譴責這類問題。

從創造論來說,性騷擾的背後的關鍵是,沒有理解上帝創造兩性的奧秘。

耶穌說過一句比「性騷擾」更高規格的標準:「凡是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心裡已經犯了姦淫。」(馬太福音五章28節,新譯本)

由於猶太人的十誡當中明明規定「不可姦淫」,所以耶穌提出的觀點是非常嚴肅的,等於直接撕破道德假面,直指人心。別說是有「鹹豬手」、不當的身體接觸或是言語曖昧,光是腦子裡胡思亂想都是很糟糕的事。

理解上帝為何造男造女
為什麼耶穌提出這種觀點?

因為從創造論來說,上帝造男女本來就是平等的,只是先後順序不同,而不是地位不同,所有這類問題的背後都是「物化女/男性」甚至內心貪欲在作祟,不管大男人沙文主義也好,威權思想也好,職場霸凌也好,背後都是不真正理解上帝造的兩性世界。

從舊約到新約,關於兩性關係都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礎上,耶穌傳遞給門徒的原則是:「你如果理解上帝為何造男造女,就不會只用「性行為」這種低標來規範自己,而是會檢視自己在「思想上」看待異性的態度。

只可惜,我們的文化缺乏聖經相關的背景,所以我們錯以為耶穌只是提出一種浮誇的道德。

事實上,這種拉高標準的做法,在教會歷史當中引起了相當多副作用,包括神職人員性侵或是性騷擾也已經不是新聞。

因為當一個人試圖拉高道德層次,只是讓他跟真實世界更疏離,對異性存在更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期待,壓抑的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這些年不管台灣或是國外,都發生過類似的醜聞,甚至有名牧深陷其中,令人唏噓。

如果基督徒的兩性概念與世俗無異,那麼,在教會團體中出現類似的現象,當然也不足為奇了。

健康兩性關係需要明確界線
從創造來說,異性可以是親人或朋友,當然也可以是共度一生的配偶,彼此之間的界線是很清楚的。若想維持健康的兩性關係,就要跟身邊的異性關係明確化,然後在這個基礎上保持一個不遠不近的距離。所謂「男女授受不親」指的就是「沒有那種關係,就不該有那種互動」。

同事有同事的情誼,但也有同事的界線。普通朋友有普通朋友的親切,但同樣有著普通朋友的距離。

在東方的群體文化中,出現「乾姐、乾哥」這種融洽的關係不難理解,但是在這種熟悉下,鬧出亂子的也不在少數;問題不在於稱謂,而在於心態。

基督徒反對婚外情就是基於「界線混亂」的角度──「你跟某個人沒有某種實質關係,就不該發生某種實質互動」。

兩性互動需學習互助與尊重
所以,該建立的除了法治以及社會風氣之外,更要緊的是「我們是否理解兩性互動的基本尊重與互助原則」。

台灣兩性和性平教育推動這麼久,還有這種事,固然令人遺憾;但是透過這次的新聞風暴深入探討,其實也不意外。

如果社會和媒體依然將「辣媽、辣妹」與「小鮮肉」這種彼此物化的稱謂掛在嘴上,並且追隨媒體吹捧身材外貌,以「美的追求」為掩護矮化彼此,並未學習到如何尊重他人生命;那麼,就算把性騷擾判為無期徒刑,恐怕也杜絕不了這些亂象。

聖經提到女人強調的是「智慧與才德」,男人強調的是「聖潔」。

正確看待自己與身邊異性的關係,不是一種理論,而是一種操練,也是生命成熟度的呈現。

但願基督徒回到上帝的創造,認真對付自己的兩性關係,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相關新聞:台版#metoo風暴延燒 如何幫助性騷擾受害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