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又災又騙,基督徒對末日麻痹了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又有地震了,北非摩洛哥傳出強震,目前罹難人數已逾2800人的不幸消息!亞洲的香港則發生「百年一遇」等級的淹水,極端氣候已形成不可逆的趨勢。

但就像「狼來了」一樣,群眾很容易產生「災難疲勞症」,對於一再發生的慘劇無動於衷,然後,狼就真的來了。

在亂世中進退失據?
還記得,過去只要有災難大家都會捐款,這個時代卻讓人有行善到手軟的無助感,非常無奈。

難怪耶穌用「挪亞方舟」的例子比喻的末日,人們會產生「既然災難那麼多,不如就吃喝快樂」的心態。

至於基督徒之間則經常用「末日」來彼此提醒,只是,隨著災難頻傳,效果似乎在遞減之中。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刺激過多怕麻木不仁,習以為常又怕神經遲鈍,到最後,基督徒會不會成為亂世中最進退失據的人?

其實,啟示錄早已提醒我們面對災難的態度。

啟示錄鮮少記載單一事件,而是針對天災人禍與政治經濟的亂象做出整體描述。從一開始給七個教會的信息,表達每個基督徒團體,在每個時代都會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神就是要我們在患難中得勝。

啟示錄同時告訴基督徒,各個領域的每況愈下是可以預期的,因為這是一場長期屬靈爭戰──我們的焦點不是某一場地震或是某一次災難,而是要意識到,這個世界像一列失速列車,越來越失控,基督徒恐怕不能妄想用單一事件來喚醒世人,否則耶穌也不需要用挪亞的例子來警惕我們。

啟示錄告訴我們,上帝乃是興起「琴與金香爐」伴隨世上的苦難。意思就是信徒對災難有感,所以禱告如香,同時基督徒堅持聖經價值,所以依然在寶座前敬拜。

日益加增的災難不是要基督徒終日惶惶,而是提醒基督徒該堅持的價值觀,這就是「琴與金香爐」的意義。如果基督徒只醉心於優美的旋律與熱鬧的氛圍,這些災難就失去了對我們提醒的作用。

所以基督信仰不是恐嚇人的信仰,基督徒也不是一群只關心何時被提的人。我們把每一次苦難當作人與神相遇的機會,也是我們挺身而出的場合,更是我們自己煉淨信仰的良機。

不法詐騙使愛心冷淡
基督徒在這個時代,除了意識到災難的加劇,也要意識到人心產生的變化。很顯然,魔鬼正在內外夾擊,一方面透過不安定的環境灌輸「及時行樂」的錯誤思想,一方面藉著科技與信仰行騙,製造人心裡的孤立。

甚至,近日出現「借牧師名義詐騙」的新聞, 攪亂教會的文化。

聖經提到愛心冷淡,確實跟詐騙集團脫不了關係,他們利用人的愛心行騙,讓人與人之間不再彼此信任,這完全應驗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2節:「不法的事增多,愛心漸漸冷淡」的記載。

本來,環境的惡化,是有機會激勵人的善心;但若是場景換成愛心冷淡,天災人禍就會顯得更加可怕。

魔鬼是說謊者的父,從未放棄用謊言攪擾世界以及神的家。因此,基督徒面對的考驗是嚴峻的,我們需要有智慧地回應對於苦難的詮釋(每當有苦難,就會有許多對上帝的咒罵與質疑),同時還要有智慧分辨愛心的真偽。

在患難中持定信仰
幸好,啟示錄明確地揭示了災難的出路,明言這些災難的背後是神給人的悔改機會,也宣告魔鬼終將被捆綁並丟入無底坑,給了歷世歷代信徒在患難中有著忍耐的盼望,甚至經歷苦難蛻變出如約伯的成長。

整本聖經的重點都是「解決苦難」而非「解釋苦難」。

但願基督徒對苦難不麻痺,對環境不灰心,靠著聖靈做有智慧的人,繼續愛世界,禱告不間斷,敬拜不停息;不管外在如何評論,我們都堅定聖經的立場,與樂者同喜,與哀者同悲,見證上帝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