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AI時代重尋教師的神聖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無論是誰,都無法否認「教師」在人一生中所扮演的關鍵而重要的角色。人們都知道「成長」是必要的,因為這跟生存、競爭力等有關;而成長就必須學習,而學習則需要知識技能經驗的引領者,那個角色就是「老師」。

因此,無人會覺得自己不需要老師,無論是私塾、家教、學校、學府、訓練單位等,人一生的經驗裡,一定都有與老師互動的畫面,而這一切發生在學習場所中的點點滴滴,都成為許多人一生難忘的記憶與美好。

師生角色位分的鬆動
因著學校教師對於年輕生命的影響力,在華人文化特別強調教師一職的「神聖性」。然而在現今面對市場經濟、教育被視為生產事業;教育為不同階級發展不同的服務;教師與師父、教練等頭銜的混淆;以及校園醜聞等各種挑戰下──過去認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天地君親『師』」、「師恩浩蕩,沒齒難忘」等天經地義的道理,曾幾何時不再成為社會普遍共有認知的價值。

當然,面對百倍速知識的大爆炸、AI時代的來臨及數位網路世代帶出的文化反哺(cultural feedback)等因素,的確使得現在的師生角色位分鬆動,再加上民粹和消費者思維,其實教師的位分逐漸不受重視,越被消費性眼光所遮蔽,「師道」的沉淪,不可謂不嚴重。

2018年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與專注於教育的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合作,針對35個國家、35,000人進行的調查,發現台灣老師的「社會觀感」在主要的14個職業中,獲得社會與學生們的好評,更是全球第3名,僅次於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第4、第5名則是俄羅斯與印尼。

同樣的調查在2013年與2018年都執行過,當時結果中第一名都是中國大陸(台灣未列入),而在前10名中,有7個是亞洲國家。

上述的發現,或許令人尚稱寬心,但不可否認的,教師職業地位的持續低落,卻是不爭的事實。2022年《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調查結果顯示,在40種職業的社會聲望中,大學教授排名第4名,高中教師排序19,國中與國小教師分別名列21、23,幼兒園教師名列28,結果顯示各級學校教師聲望除了教授之外,都位於中段,教師的社會聲望排序與傳統上「尊師重道」的期待是有一定程度的距離,而且此一落差相信仍持續擴大中。

以基督馨香建立關係
既然知道「教師」是一群用生命去影響與成就另一群生命的「重要他人」,但面對此一商業時代潮流下所帶來的困境,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或是問教會可以做什麼呢?

我們要倡議的不只是要舉辦感恩特會、購買禮物致贈教師、為主日學教師們禱告、多人寫上一張感謝祝福卡等等,這些都可以去做,並非不好,但關鍵的是如何「讓教師成為教師」,以致於那充滿基督香氣的生命芬芳,可以自然流露於師生關係中,讓學生獲益無窮。

成為教師、身為教師,是自我生命的破碎與奉獻,靠著上帝,樂意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是一個願意用生命的光與熱去陪伴、去開導、去一起生活的一位前行者;而不應只是一個有成就動機、有學問,但卻無法將「道」體現在他的生活與學生面前的人。

透過生命成為愛的見證
約翰福音十三章12-15節:「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任何一位真正的教師,他的人生選擇不僅是經師,但更是人師,也應是靈性的啟發者、引導者,因此如何恢復教師位分裡的「神聖性」,讓受教者在愛與真理的實踐中,看到上帝的榮美與恩召,以致於不僅學到知識技能,更感受到被愛,也在這愛的見證基礎上成為其他生命的教師。

這是當代教會、神學院等可省思、參考的,也就是在定意與選擇教師人選上,讓甘心樂意完成「僕人事奉」的肢體,有機會起來復興教師的「神聖性」。讓教師節不僅是一個紀念節日,更是所有弟兄姊妹為那些能活出基督典範的屬靈榜樣,獻上感恩與歸榮耀給神的日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