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人工智慧時代是幸或不幸?談AI之父來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身為台灣人真的很幸福!為了維持全球競爭力,幾乎任何領先的科技產業,相關領袖在第一時間就會受邀來訪,台灣儼然成為世界領先科技與華人接軌的第一道橋梁,當然也是試金石。

夯遍全球的ChatGPT之父OpenAI執行長奧特曼,日前都已經第三次訪台了。如果加上台裔美籍NVIDIA共同創辦人黃仁勳,台灣還真是舉世矚目的AI重鎮。

此次奧特曼前來特別強調「現在是最幸福的時代」,因為實在太進步了,甚至可以預期人工智慧將能拉近貧富差距,資源不再被財團壟斷,每個人都有機會翻身。其實,根本不需要任何專家強調,就連市井小民都可以強烈感受到人工智慧帶來的激烈轉變,並且引頸期待。

從技術層次而言,此言不虛!但是從信仰甚至社會學角度,卻沒有這麼樂觀。

人工智慧影響  是福還是禍?
當然,所有負面觀點,科學家也都接收到了。所以我們並非反對或質疑這些最新科技,畢竟,科技進步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我們無須恐懼。

持平而論,這也不是人類第一次如此興奮了!每當一個偉大的發明問世,我們都覺得「幸福來了!」這種期待進步的樂觀感受,可以追溯至文藝復興、印刷術發明、工業革命,甚至抗生素等醫藥發明,更別說電腦與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

我們從歷史學到的是:「好的與壞的總是同時存在,就看我們的下一步決定。」任何科技被研究與發明,必然都有其必要性與實用性,所以科學家才需要懷抱極大的熱忱投入這些領域,有理想的科學家都在追求「改善甚至扭轉人類命運」的成就,所以他們不眠不休投入枯燥的實驗,我們才能擁有今日不可思議的便利生活。這些貢獻絕對是不可抹滅的,但是歷史告訴我們,雀躍之際還是要想清楚「下一步」!

生活更便利  真假越模糊
有「AI教父」美稱的傑佛瑞·辛頓(Geoffrey Hinton)今年五月從Google離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研究神經網路,作為人工智能技術先驅的他,居然表示對過去五十年熱愛的成就開始「後悔與恐懼」,因為他比一般人更了解人工智慧的威力。

GPT-4剛發布時,傑佛瑞·辛頓的評價是「毛蟲吸取了足夠的養分,就能化繭成蝶,GPT-4就是人類的蝴蝶。」但是僅僅一個多月,他就發現這項科技的危害遠超他的想像,最直接的受益者將是詐騙集團,因為不會有任何人比他們更積極思考如何用這個科技騙錢。

其次就是「假新聞的充斥,將會讓世界再無真相」⋯⋯人工智慧衍生出來的許多憂慮,各種媒體已經提出警告,所以大家並不陌生,真正令人擔憂的是:我們在乎嗎?我們真的看清前面的路了嗎?

我們誠然身處在一個最幸福的時代,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也處在一個最不幸的時代──嬰孩一面吃飯一面看手機,已成為常態;青少年離不開網路,幾乎是所有家長的困擾──科技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方式,也漸漸模糊了傳統價值觀。

「這個世界變了⋯⋯」可說是所有成年人的共同感受。改變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想好改變的方向;就好像開車的人一看到高速公路,就迫不急待衝上交流道,這種駕駛認知令人驚悚。

重尋人的意義與價值
人工智慧必然提供更好的未來,但不會是全面的。其實你我最後面對的,還是那個古老的命題:什麼是人?人活著的意義、價值,到底是什麼?

把這個問題輸入電腦,只要2秒鐘就可以得到五花八門的答案,但是我們的心呢?人類只要出一張嘴巴,就能驅使人工智慧提供各項服務,然後我們會更快樂,還是會更苦悶?

我們有理由相信,人工智慧會協助人類思考更多從未思考過的問題;人工智慧將不斷提供答案,但是我們只會問更多問題。

人生所有問題都不是科技或技術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人工智慧是上帝給人的能力,無關好壞,我們如何駕馭這種能力才是值得深思之處,這個層面,其實就是信仰。

在充滿不確定性、厭煩宗教儀文規條的今日,或許人工智慧帶給人類的衝擊:促使我們重尋人的意義與價值,再思何為真實⋯⋯將成為信仰一條新出路,帶人回轉歸向上帝。

幸或不幸?存乎一心!

誰,掌管你的心呢?

相關新聞;ChatGPT之父引爆AI巨浪 他說:別擔心被AI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