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以巴衝突中的基督徒立場左右為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基督徒應該挺以色列人嗎?這絕對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

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由加薩走廊發射逾5,000枚火箭彈襲擊以色列,並派員進入其南部領土,造成上千名以色列民眾死亡、大量士兵和平民遭俘擄;以色列國防軍旋即發動軍事行動報復反攻,誓言剷除恐怖組織哈瑪斯,截至目前也造成上千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和民眾死亡。

基督徒如何看待今日以色列?
從這次以巴衝突(或說以哈衝突)以來,支持與反對者勢均力敵,爭論不休。

儘管以色列的官方立場是針對「哈瑪斯」恐怖組織,無意引起大規模戰爭。問題是,這個組織散布在巴勒斯坦民間,至少目前為止,軍事行動的傷害絕對不止於這個組織,而是整個加薩走廊,甚至有可能引爆更大規模的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衝突,著實令人憂心。

周遭國家已在近日警告以色列不能擴大報復,全球都在擔心當地的局勢擦槍走火。自古以來,中東一直都是地球火藥庫,千年恩怨延續至今,完全是一本糊塗帳,即使先人們死裡復活也說不清誰對誰錯。

身為基督徒若不知道如何正確看待以色列,更是容易捲入這個難解的結;許多教會也因著持有不同立場而產生許多分裂的觀點了。

畢竟,1948年的以色列復國讓聖經應許鮮活起來,加上以色列復國的過程充滿傳奇,在在顯示上帝正在應驗許多舊約的應許,也因此帶來神學家與信徒的不同觀點。

有一派認為舊約時代已經結束,以色列的特殊地位早已被教會取代。

另一派則認為以色列無可取代,復國是個強烈訊號,因此要遵照創世記十二章所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的記載,力挺以色列。

釐清是政治還是宗教問題?
事實上,這個問題的根源端賴我們對於「政教分離」持怎樣的立場。

當前以色列與周遭國家的關係,究竟是「政治」的問題,還是「宗教」的問題?

如果是政治問題,那就「凱撒的歸凱撒」,地上的國紛紛擾擾,基督徒尊重彼此對政治的看法差異,教會甚至要鼓勵信徒心裡保持距離,不要產生過激的情緒反應。

如果是宗教問題,我們就只是單純代禱者,為中東局勢的和平禱告,因為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即使聖經提到末日會有戰爭,也不等於基督徒支持戰爭,就像基督徒不會因為有世界末日,就禱告末日快點來一樣。

某些基督徒到了今日依然存在「聖戰」的觀念,認為以色列國充滿了上帝的心意,身為基督徒必須無條件力挺,這個想法是有待商榷的。

雖然創世記提到「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但那畢竟是宗教觀點不是政治,因為上帝這麼說的目的是要「世上萬族因你得福」,顯然上帝是要猶太人成為神賜福的管道,而不是要他們用武力征服世界。(事實上,當以色列偏離神心意的時候,根本不用別人咒詛,上帝自己就讓他們亡國了。)

我們從歷史來看,上帝確實使用猶太人成為世界之福,諾貝爾獎得主中有高比例的猶太人,就常為人所稱道。猶太人復國所呈現的奇蹟,也讓基督徒確認這個信仰的真實。

但是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必須回到這個主軸來看待以色列。

為了福音緣故追求和睦
耶穌出自這個民族只有一個目的:讓福音臨到全地。世上的國都會過去,只有非人手鑿出的天國存到永遠,這是但以理書清楚揭示的奧祕。

身為基督徒,我們追求和睦,因為基督為眾人死,福音不分化外人、希臘人(參歌羅西書三章11節),耶穌拆毀了隔斷的牆,神的心意是要眾人在基督裡合一,基督徒應該竭力避免對立。

此次戰爭的孰是孰非早已焦點模糊,因為雙方的仇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心結很深。恐怖組織採用暴力來點燃衝突也有背後長期的憤怒,這都可以理解,但是看看結果,受害者終究是自己同胞。同樣地,以色列若不縮手,戰端擴大,犧牲的還是自己的親人。我們在當中唯一學到的是「暴力只會帶來更多暴力與仇恨」。

這是個對立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被捲入某個立場中繼而忿忿不平,中東離我們雖遠,但兩岸之間卻也暗潮洶湧。

自從人類犯罪以來,誰對誰錯就是糾纏不清,小至家庭婚姻,大至職場與國際,我們都被困在罪裡,也在其中學習要用最大的智慧去因應。我們都需要接受不完美並且被醫治。

但願基督徒持守琴與金香爐的原則,用敬拜禱告為世界守望,為以巴雙方受傷的身心禱告,也願以巴衝突乃至俄烏戰爭早日平息。

相關新聞:如何用智慧拆解以巴衝突引線? 基督徒對中東戰事的各方看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