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科技日新月異下別遺忘屬靈閱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Sixteen Miles Out on Unsplash

【本報主筆】再過幾天就是基督教重要的紀念日—宗教改革紀念日。在1517年10月31日這一天,馬丁路德在威登堡大學的教堂門口,張貼他批判當時教會販售贖罪券的《九十五條論綱》。這一天也被當成宗教改革運動風起雲湧的重要里程碑。

印刷術創新成為宗教改革推手
然而影響宗教改革眾多因素裡,除了當時教會敗壞是主因之外,有個重要的因素則是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歐洲第一個發明活字印刷術的人是約翰尼斯‧古騰堡,他於1455年用活字印刷印了第一批的聖經;此前的聖經若不是手抄就是雕版印刷,那時出版一本聖經需要非常久的時間。雖然古騰堡當時印製的是拉丁文版本的聖經,但確實讓聖經更加普及。

印刷術影響宗教改革更直接的,是馬丁路德在公布他所提出的《九十五條論綱》之後,透過活字印刷術的快速印刷,讓改革主張在短短幾個月就傳遍整個德國。而且《九十五條論綱》原本是以拉丁文書寫,後來翻譯成德文,使更多人可以閱讀以及明瞭,也讓宗教改革的風潮吹得更遠。

讓我們萬萬想不到,活字印刷術竟成為宗教改革的推手之一,因為印刷的便利,使得人們可以更輕易的閱讀聖經。而馬丁路德也在1522年翻譯出德語聖經,接著不同語言的聖經陸續被翻譯,也都因著印刷的便利而快速流傳,幫助信徒可以直接閱讀聖經,明白上帝的話語。

出版樣貌多元只缺人閱讀
印刷、閱讀也成為歐洲啟蒙運動的推手,使歐洲民眾的知識更加普及。16世紀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而知識取得很重要的來源之一就是閱讀。時至今日,書籍不只是垂手可得,甚至電子書越來越普遍,只要手機平板在手,我們隨時可以閱讀。然而21世紀的今日,我們所缺的不再是書籍或文字,而是閱讀。

「107年民眾閱讀行為調查」報告裡提到有高達近四成一的台灣民眾,在前一年連一本書都沒看過。另外「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提到因著疫情,台灣借閱書籍的總量提升不少,然而我們也知道台灣人在大量使用電子用品之下,平均閱讀書籍的比例不斷下降,特別是兒童閱讀課外讀物的比例也減少。

而相關報告也提到:「科技改變大多數人的閱讀習慣,加上工作與生活忙碌,越來越少人能靜下心來閱讀書籍。」然而我們確實需要好好思考,到底我們要透過何種方式獲取知識與新思維,好使我們可以更深刻地去反思,也讓我們在思考上不斷地進步。

當然作為一名基督徒,更重要的是閱讀上帝的話以及屬靈書籍,然而我們如何培養閱讀的習慣可能是更根本的,否則當我們無法好好坐下來閱讀聖經、閱讀屬靈書籍,更不可能好好咀嚼反思上帝的話語,我們又如何將上帝的話刻畫在心版中呢?

屬靈好書開啟眼界與思維
這禮拜恰逢「2023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開展,以「藏在書頁中的光」主題提醒我們,在現今大量的資訊流通的過程中,基督徒如何去挖掘藏在書頁中的光,而且我們要知道這光是從上帝來的光,是揭櫫真理的光。

反省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有多少時間是在滑手機,雖然不斷在看,但很多時候是在收看片段的訊息,少有安靜的反思和學習,更少透過文字之美來滿足我們心靈。所以如何培養閱讀的好習慣,也是在忙亂的現今社會裡一個重要的提醒。

特別是基督徒,我們更應該從閱讀聖經開始,然後也閱讀一些能滋養心靈的屬靈書籍,透過這些書籍,也開啟我們的眼界。一方面讓我們有更好的閱讀跟理解能力,一方面也開拓我們的視野。

資訊越爆炸,越容易取得時,我們更要謹慎地過濾這些資訊跟消息,甚至是藏在文字背後的思想。然而若要有能力去過濾跟反思,就要靠長期閱讀優質的書籍,特別是屬靈書籍,使我們能分辨真假知識,甚至是明辨謊言與真理,使我們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也能夠透過閱讀、文字、思想,使我們心靈深處得到真正的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