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當信仰群體的「信仰」 被「群體」吞吃掉時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Photo by Jesus Austin on Unsplash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許多人以為齊克果是一位哲學家,卻不知他一輩子最重要的事就是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所有思想與寫作的核心就是追求認識上帝!他生長在十九世紀丹麥國家教會體制下,親眼見證「信仰群體」的「信仰」如何被「群體」吞噬。

齊克果感慨說:「當所有人都是基督徒時,基督教本身就不存在了。」為什麼呢?「基督教並非一種教義,而是上帝存在的事實。」當人人都輕易地宣稱自己認識上帝存在的事實,這使得藉由信仰而親身體驗這事實成為不重要。

如果要體驗基督教信仰的話,就必須有明確的從「不信」進到「信」的經歷,因此他說:「如果我不是基督徒而要成為基督徒,比起我是基督徒而要成為基督徒更容易。

齊克果所見當時國家教會的困境,其實也是歷世歷代許多教會的困境——無法使名義上的基督徒成為真正的基督徒、無法使藏身於信仰群體中的個體成為基督徒、無法使為了熱鬧氣氛、溫暖感覺而來教會者成為基督徒。

對於愈來愈寂寞的現代人而言,教會裡熱鬧溫暖的人群,本身就有強大的吸引力,關鍵在於這種群體究竟在傳達什麼信息呢?如果聚會並未教導會眾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很可能使這樣的聚會僅僅成為一個休息過站,固然具有休養恢復的功能,但卻任憑會眾在聚會後繼續融入世界價值觀的大熔爐裡!

在群眾當中的基督教信仰很容易失真、變質,千萬不能低估群聚效應對塑造價值觀的決定性力量,不論兒時結伴嬉戲受同儕影響,或長大後被流行潮流、時尚風行形塑,這些力量都不容低估。畢竟,成群結伴本身就是一種滿足,追隨大家有樣學樣更能帶來歸屬感,這些都可能替代信仰的滿足,並形塑在信仰群體裡面的世界價值觀。

當教會未能察覺來自世界價值觀的激烈競爭,不只失去教導真正基督徒的能力,而且可能連教會本身的思維也受到世界價值觀影響,比如為了吸引更多非基督徒參加聚會,關心焦點特別集中在如何吸引人潮,從而採用講台演藝化、崇拜節目化,重視現場大型特會、線上點閱人數等。

然而,這些努力所造成的教會增長,很可能是橫向移動(從弱小教會轉向大型教會)多過縱向移動(從未信轉向信主),促使沒有能力提供這些場面的中小教會日益弱化,非常諷刺地呈現如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

齊克果提醒,降低標準的基督教信仰可能得到成群結隊的世俗朋友,卻失去了真正的基督徒。由於效法基督必須付出代價,因此人們往往找出許多藉口來逃避這個呼召,於是群體就成了最佳藏身之處。

人如果先尋求神的國,這個目標就一定會阻礙他追求其他事物。因為那是神的國,神的國與世界完全水火不容,神的國與屬於世界的事物,包括世上的成就,也完全水火不容。」這段語重心長的文字,提醒我們上帝國價值觀與世界價值觀背道而馳, 追隨基督意味著「背起十字架」是基督教信仰不可缺的核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