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中東局勢再思末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加薩走廊緊張未解,由於以色列政府無法信任聯合國,更不信任巴勒斯坦政府(他們一直無法控制哈瑪斯),所以不顧美國反對,堅持進入地面戰,力求殲滅哈瑪斯恐怖組織──至此,世界各國開始擔憂當年戈蘭高地歷史重演,最後演變為以色列實質佔領加薩走廊的事實,對於戰端擴大的擔憂開始在國際蔓延。

為罪人悔改與衝突局勢禱告
眾所周知,以哈之戰的背後,牽涉到不同國際陣營的角力。

以色列只有700萬人口,軍隊只有60萬,若不是背後有英美撐腰,如何應付周遭國家?哈瑪斯背後同樣有伊朗當靠山,而伊朗與俄羅斯交好,共同抵禦美國,加上伊朗就是當年的波斯,因此,牽動了基督徒對末日戰爭的敏感神經,難怪許多基督徒陷入「該不該挺以色列的困惑」。

值得提醒的是,以西結書三十八章也好,撒迦利亞書十四章也好,其中被點名的末日聯軍,都是挪亞的子孫(尤其是雅弗)。所以基督徒看待這個眼前無解的死局,首先必須拋開「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連續劇思維。

「神愛世人」是基督徒的共識!

即使是迦南人,上帝也給他們四代的時間悔改(創世記十五章16節),迦南人滅亡是因為他們做了太多得罪神的事,包括獸交以及獻嬰兒為祭(利未記十八章);就算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同樣因為不悔改遭到亡國的命運──可見,上帝要對付的是「罪人」,這是超越種族的。

所以,即便聖經點名某些民族在末日之戰要滅絕,我們也要明白其根本原因是「不敬畏神」,而不是上帝不喜歡某個民族(不管哪個民族,只要不悔改,都要滅亡)。

末日戰後就是基督再來,基督徒引頸期盼之際,卻也不能忘記耶穌升天時的吩咐「往普天下傳福音」,如此說來,為整個中東禱告必然是基督徒的首要任務。別忘了,直到今日,許多猶太人仍然是福音的未得之地,我們為他們祝福不只是政治上的,更需要是靈性上的。

至於周遭的其他國家更是我們宣教的對象,畢竟,我們都是罪人。

面對審判  你預備好了嗎?
身為基督徒,我們其實更需要關心自己站在審判台前的時刻,更甚於以色列是否反應過度;因為中東局勢再再提醒我們,末日衝突近在眼前,並非遙不可及,全球局勢確實照著聖經預言發展,寶座前的審判指日可待,我們準備好了嗎?

啟示錄的各樣災禍臨到之際,天上都有「琴與金香爐」,就是聖徒的敬拜與禱告,耶穌在「不義的官」比喻中,同樣呼籲我們警醒禱告直到主再來。

中東已經發生五次衝突了,每次都讓基督徒意識到主再來的迫切,我們不希望發生第六次以阿戰爭,我們為世界求和平。

基督徒不能因為聖經宣示末日,我們就希望末日早點來,正如「人人都有一死,不等於乾脆早點死」一樣。

新耶路撒冷為真以色列人預備
聖經提到以色列與周遭國家終須一戰,並且會帶來基督與眾聖徒再臨,但這並不等於我們樂見以色列與周遭國家拼個你死我活,畢竟,聖經強調的是「上帝要引進永義,除盡罪惡,讓受膏者作王直到永遠」。

新天新地以及聖城新耶路撒冷,不是只為種族與政治上的以色列人預備的,而是為認罪悔改,願意與神同行,宣告耶穌是主的「真以色列人」預備的,這些人是從各族各民,各國各方中被呼召出來的。

啟示錄的重點就是「天上的國必取代地上的國成為永遠公義的國」,但在基督再來之前,世上的國將陷入一片混亂,這樣的局勢已經發生在你我眼前。台美二地馬上面臨選舉,或是俄烏之戰和以哈戰爭可以提醒我們,更多為世界與自己的國家禱告。

世界已經夠亂了,基督徒是鹽是光,恐怕不適合再捲入更多爭論,畢竟,自己在審判台前已足夠沈重。更多調整自己,督促自己,警醒禱告,或許就夠我們忙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