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為COP28通過「損失和損害基金」喝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社論】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全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從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的杜拜舉行,有8萬多名各國代表、政經領袖、環保團體等人士參加,為地球的氣候暖化危機擘劃人類的未來。

氣候金融重大突破
在本次大會裡,最關鍵的幾個議題是:化石燃料的退場、各國減碳的行動、低(零)碳能源的強化、氣候金融的建立以及糧食系統的安全。由於阿聯是中東的產油大國,該國的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又是本次氣候大會的主席,不免令外界對會議的推動及成果充滿疑慮,也持非常審慎的態度觀察會議的進行。

然而意外的是,在會議的第一天,一項針對幫助脆弱國家因應氣候暖化所造成「損失和損害」基金的討論,就達成了一致性的協議,可說是氣候金融方面的一項重大突破,通過速度之快也是歷年大會的創舉,為本屆大會奠定了良好的開端。 

長期以來,處於氣候暖化影響最前線的發展中國家一直要求設立「損失和損害」基金,以因應乾旱、洪水、颶風和海平面上升等日益頻發的極端天氣事件所造成的破壞。

在2009年COP15的哥本哈根大會上,已開發國家曾同意到2020年底,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的氣候暖化行動資助,但是該協議沒有強制性,至今都沒有實際兌現過。雖然之後的COP大會續有相關的提案,都因大國的掣肘而無疾而終。

去(2022)年在埃及舉行COP27大會的最後一刻,經過緊張又激烈的談判,終於首次就「損失和損害」基金達成決議,要在今年的COP28會議上制訂基金運作的細節,如今終於順利通過,真是歷史性的一頁。

已開發國家提供開發中國家氣候暖化補償
本屆大會主辦國阿聯率先承諾向該基金提供1億美元,加上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家的捐款,目前已募集到超過4.2億美元的種子資金,是相當正面的起步。世界銀行執行長將擔任該基金的臨時負責方,保證基金的公平分配與使用。 

「損失和損害」基金大致分為三類,首先是運用這些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從已經遭受氣候暖化的影響中恢復過來。例如去年巴基斯坦的世紀洪澇與東非的乾旱饑荒,都經由人道援助獲得基金的挹注。

第二是氣候暖化的減緩,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化石燃料和發展低(零)碳能源,例如許多國家仍有燃煤電廠尚未達到使用期限,他們需要資金或技術支持才能轉向清潔的能源;這是迄今為止與氣候暖化相關給予最多資金的領域。

第三是氣候暖化的調適,幫助發展中國家為氣候暖化的最壞影響做好因應的相關凖備,因此是專注於未來的衝擊。例如建立更強大的防洪設施、發展防風暴建築、推廣種植更能抗乾旱的糧食作物、重新安置有風險的人口等。

當初提議要成立「損失和損害」基金,主要的目的是開發中國家希望已開發國家提供有保障的補償,因為已開發國家在氣候暖化的影響上負有歷史責任。然而,已開發國家認為把基金視為賠償是有爭議的,因此一直持十分保留的態度。

其實,依據聖經的「憐恤」精神,設立「損失和損害」基金是非常合宜且必要的。當年主耶穌在世時,「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九章36節)。如今,受到氣候暖化的衝擊,每年有上億的人困苦流離,上帝的心一定更加傷痛。

舊約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面對日益緊急的氣候暖化,未來我們還要承受更多極端天氣的衝擊。一方面我們要加快減碳的腳步,避免地表溫度進一步的失控;另一方面,我們還需要積極做好防範各式災難的準備工作,不但要保護好自己,也要伸手保護周圍需要幫助的人,這是上帝交付我們要遵行的天職!

祝福這次的COP28大會,在接下來的會期裡,有更多正面且合乎上帝心意的討論與決議,使得人類不但能更好的照顧地球的環境,還可以拯救我們自己的未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