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大選揭曉 三足鼎立的新局與憂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社論主筆 追蹤
台灣總統大選,賴清德當選台灣新總統。
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接受選後的各種紛擾衝擊,既然大勢已定,就讓我們回歸民主的初衷,一方面堅定仰望上帝對歷史的掌權,一方面調整自己接受不同選民的立場。

◎社論主筆

台灣史上最刺激懸疑的選舉終於落幕!

選舉結果確立了台灣政治版圖從傳統藍綠邁入三足鼎立的新局,不只是因為國會三黨不過半,更要緊的是總統選票竟然呈現類似三分天下的態勢。

白營曾有一度陷入崩盤危機,卻在各大造勢場合展現驚人氣勢,支持者的熱情甚至讓許多人懷抱高度的當選期望,雖然最後落空,但是三百多萬的選票不容小覷。

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

各政黨都有斬獲  掌聲過後才是挑戰

不同政黨也可以從正面各自解讀選舉結果。

對綠營來說,贏得總統之位是最大贏家。

對藍營來說,立委席次增加是最大驚喜。

對白營來說,得票將近三成是最大收穫。

綠營在驚濤駭浪與某部分爭議執政的拖累下,仍然以將近百萬票的領先取得政權,應是他們可以接受的結果。

藍營經歷上次慘敗,這次推出許多年輕戰將,在中部與桃園立委選戰大獲全勝,其他選區也可以說是雖敗猶榮,或許對支持者來說,不盡如意,但最後的結果同樣可以接受。

情緒起伏最大的該算是白營,因為網路聲量與直播觀看數簡直是橫虐對手,但是最後還是屈居末位,對主要支持的年輕選民來說,情緒的調整是很大的功課,但平心而論,取得關鍵少數的地位加上支持者年輕的本錢,這次選舉有其正面意義。

但掌聲過後,不同政黨也面對著各自極大的難題。對綠營來說,四成的支持率要如何面對六成反對民意,將是艱鉅的考驗。對藍營來說,拿不到年輕票,以及全國縣市總統票的落後(甚至某些縣市落後白營),作為老牌政黨,未來挑戰不小。對白營來說,年輕的激情如何突破同溫層,同樣任務艱困。

但真正令人憂心的其實是「族群撕裂」的現象。

三國之亂短期恐難以善後

藍綠對立的傳統對台灣的和睦帶來的傷害顯而易見,如今呈現的三國之亂短期內恐是更加難以善後。身為基督徒,我們更關心如何為台灣的未來禱告。

這次選舉結果透露了幾個重要訊號,也成為基督徒選後為國禱告的方向:

1.為台灣社會不繼續撕裂代禱

綠營基本盤牢不可破,在全國版圖遙遙領先,但並未過半。這個現象表示台灣民意呈現分裂狀況,而且更加分歧,三腳督的激烈選舉製造了許多傷痕,尤其藍白之間從選前到選後的強烈情緒絕非短時間可以癒合,這都是基督徒懇切禱告的方向。

民主是邀請百姓參與國家管理的一種制度,選舉只是檢驗民意,讓百姓知道其他人的想法,目的是促進不同族群之間的理解,然後用選舉揭曉多數人的想法,整個選舉制度設計是要讓國家更好,而不是發現身邊有很多不同意見的人,然後針鋒相對。

遺憾的是,全球民主選舉幾乎都走向對立,這不是制度的問題,而是「罪」帶來的結果,所以基督徒一定要為台灣不走向更激烈的撕裂禱告。

2.世代交替近在眼前

本次選舉的焦點當然是新勢力的崛起,年輕選民的自發性突破了許多傳統選舉的模式之外,更清楚的訊號就是「年輕世代拒絕非藍即綠」,這已經不是傳統的政治思維而是一種時代的前進,甚至可以說藍綠已經走到盡頭,年輕世代已經不願承接過去的政治操作,這其實也是目前教會界面對的挑戰,因為各教會幾乎都呈現青黃不接的老態。

問題是,這個社會不是只有年輕人,白色力量很難突破五十歲以上的族群,顯示代溝非常嚴重,白色選民和其他小黨有著無限的激情與希望,但並不表示他們可以凝聚全民的共識。

大家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但是老中青卻無法銜接,這當然是一個國家的重大危機,也是基督徒禱告的重要方向。

堅定仰望上帝對歷史的掌權

基督徒都知道我們所信的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這意味著上帝要我們在所居住的土地上順利傳承,不只是信仰也包括價值觀以及許多重要的文化傳承。

台灣是神特別眷顧的土地,彈丸之地的選舉居然吸引全球有將近四百位記者前來報導,並且登上多數國家的關注頭條,這是基督徒該意識到的信仰角度。

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接受選後的各種紛擾衝擊,既然大勢已定,就讓我們回歸民主的初衷,一方面堅定仰望上帝對歷史的掌權,一方面調整自己接受不同選民的立場,我們都會走入歷史,但是要讓後代子孫持續前進,直到基督再來,這就是基督徒的盼望!

相關新聞:選後開新局 祝福與面對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