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復活節過了,接下來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想必不少基督徒在過去一週都密集接受了「復活節」的信息!

這是慣例,也是傳統──復活節洗禮,復活節崇拜,復活節佈道,復活節營會⋯⋯

每年一度聚會  聚完歸於平靜
不過,也有一些在教會已久的基督徒開始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明知復活節很重要,但是年復一年,似乎欲振乏力,靜下心來,總覺得復活節過後,好像也沒什麼不同⋯⋯

美國的教會界還有一則老笑話,每到聖誕節、復活節,教會裡來了好多CEO啊!原來就是指「Christmas Easter Only」,描述一年只來兩次教會的傳統信徒。

然而,比起熱鬧又推陳出新的聖誕節,復活節聚會有時候似乎又顯得索然無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到底問題在哪裡?值得探究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時代」絕對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復活節的核心元素是「復活」也就是「更新」,同時,復活的前提是「死亡」,也就是說,要對復活節有感,就必須對於「更新」以及「死亡」二個元素有感。

偏偏,現代人最無感的就是「更新」以及「死亡」。這個現象不會絕後,但一定是「空前」。

時代快速推進  信仰愈漸風化?
回顧每個人的成長,不同時代幾乎都有「先苦後甜」的經驗,在時代演進中,我們對於「新的」總有道不盡的驚奇。還記得「登陸月球」的年代,所有的人都聚集在電視前找嫦娥,那是難以形容的新鮮感。無線電話發明的時候,全球都在驚呼。電腦跟網路出現的時候,更是吸引了全球的眼光。

我們就是這樣「一陣一陣」地隨著歷史演進走了過來,那個時候,生活經驗完全足以支持復活節背後的「更新」概念。

但是當時代推進到2024年,實在很難再有讓現代人耳目一新的事件了,簡單地說,就是我們已經快速進步到一種「無感」的境界了。

任何人告訴我們任何新的科技,我們大概就只是「喔」一聲就帶過了⋯⋯

兩年前,當我們聽見「元宇宙」跟「人工智慧」的話題還會瞪大眼睛,現在根本就懶得研究了,反正就是這樣,這個世界進步的速度已經快到讓人「無感」的程度了。所以,復活節對你我能有什麼新意?不過就是耶穌復活,每年變一次花樣(或是重複一次儀式)一成不變的真理又如何呢?

至於另一個「死亡」元素就更不用說,新聞裡天天有人喪命,不管是天災人禍,戰爭飢荒,社會事件還是疾病意外,在全球人口爆炸的年代,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人們幾乎無時無刻都接收死亡的資訊。還不說遠在天邊的陌生人,光是手機裡各種群組,發生在我們身邊,令人猝不及防漫天飛舞的壞消息,根本來不及消化,一旦對「死亡」無感,復活節怎有激情?

說到底,問題就是「無感」,好壞都無所謂,又能怎樣呢?日子就是如此推著你我前進啊!

如果資深的基督徒們對於復活節愈來愈無感,那就說明我們的信仰確實在歲月摧殘中漸漸「風化」,就跟台灣知名風景區野柳的女王頭一樣,愈來愈模糊了⋯⋯

這樣正常嗎?

很正常!

信仰是會隨著歲月淡化的,正因如此,聖經才會提出「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概念。

上帝知道我們在世上行走,信主初期的悸動與激情是會退去的,初嘗主恩滋味的狂喜也會隨著日子的忙碌,甚至於是服事的勞碌而露出疲態。再加上時代加速運轉,我們只會愈來愈慣性,愈來愈疲憊,愈來愈茫然,甚至愈來愈僵化。我們的信仰腳步是會被時代拖累的。

心意更新變化  不再冷淡退後
那麼該怎麼辦?其實就只是回歸信仰本質:「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一切都是「心」的問題。

我們失去了新鮮感,失去了動力,失去了異象,失去了信心。

透過外在的活動或是宗教的儀式或許可以短暫地給予心臟電擊,但不會是長久之計。我們還是要回來面對自己,誠如耶穌曾經對門徒說的「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

身為基督徒最要緊的就是「省察自己的心」。我們不能連自己都騙了。聖經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2節)我們的心是會被世界影響的,所以我們冷淡退後了,難怪希伯來書十章39節勉勵信徒說「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保羅也勉勵後輩提摩太「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摩太後書一章6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鋼鐵人,乃是有血有肉、有軟弱的人,所以我們要彼此鼓勵,互相扶持,不要隱藏心中的疲倦無感,要意識到自己需要靠主振作。

該休息要休息,該求助要求助,該充電要充電,該更新要更新。

神是帶來拯救、使人有盼望的神,這就是復活節的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