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花蓮大地震顯露台灣兩大抗震弱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照片來源:消防署臉書專頁

【本報主筆】本月3日早上7時58分,花蓮東部近海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深度15.5公里,震央附近的花蓮縣秀林鄉觀測到高達6強的震度,全台大部分地區的震度也達4級以上,是繼1999年集集大地震之後,台灣規模最強的地震。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表示,後續3-5天會有規模不等的餘震,請民眾保持警覺,注意防範。

時隔25年大震撼全台
這次強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32顆廣島型原子彈,比1999年的集集地震(約46顆)要小,同時震央在外海,地震的衝擊自然比不上在南投的集集地震,但是仍然造成可觀的災情。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4日晚間的全國災情統計,已造成10死、1067傷,全國建物傾倒28件,不少大樓外牆磁磚掉落,有37多萬戶停電、16萬多戶曾停水。地震發生時,山區多處發生走山與土石崩落現象,蘇花公路雙向交通受阻。高鐵、台北捷運、台中捷運、高雄捷運、以及鐵路東部幹線都曾一度停駛。

這次地震規模高達7以上,又發生在外海區域,很容易造成海嘯的災害。幸好,花東地區的海底地形高度變化大且坡度較陡,地震揚起來的海浪無法蓄積堆高,非常不利海嘯的形成,可說十分幸運。若是同樣規模的地震發生在宜蘭或是高雄外海,海嘯的災害就不能輕忽了。

地震能量紓解「東多西少」
台灣是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持續擠壓的地質活躍區,地震活動一向頻繁。以近二十年的觀測資料來說,平均每月會發生約55起規模3以上的有感地震,以紓解板塊擠壓所累積在地殼內的龐大能量,這個作用有如一個防止發生強烈地震的洩壓安全閥。

可是自2018年9月以來,台灣每月有感地震的次數一直偏低;除了2022年9月在台東發生了關山(規模6.4)與池上(規模6.8)地震,紓解了部分能量以外,絕大部分月份的有感地震次數都異常不足,以致累積在地殼的能量非常可觀,有如一個情緒被長期壓抑的人,因此突然發生大地震的風險極高。

如今花蓮發生了規模7.2強震,對於釋放多年來累積的能量確實有所幫助,可以讓人稍微鬆一口氣。可是進一步檢視地震數據,我們還是有潛在的強震風險。因為自2000年至今,台灣及周邊地區已經發生了32個規模6以上的強烈地震(包括這次的花蓮地震),其中絕大部分都在東部,西部地區僅有6個,並且都出現在2013年以前。

換句話說,台灣地震能量的紓解有「東多西少」的失衡現象,2014年以後更是嚴重,顯示台灣西部發生大地震的風險仍然存在;西部人口密集,重要產業林立,又有縱貫全島的交通大動脈,強震的衝擊非同小可,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基礎設施抗震能力嚴重不足
這次花蓮的強震也提醒我們台灣另外一個致命的弱點,必須加強改善。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台灣正邁向人口大量集中的都會區型態,可是許多住宅區、學校及維生基礎設施卻呈現老化與抗震能力嚴重不足的情形;另一方面,公共交通在強震發生時,容易造成路網癱瘓,需要快速疏散滯留的乘客,以免造成人心浮動,甚至影響救難工作的進行。

氣候暖化使得未來強震的頻率增高,正是台灣要面對的嚴峻挑戰,政府、企業、及民眾必須時時提高警覺,全力做好防災、避災、救災的準備工作。

聖經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是處在地震災難危境中,最好的應許與安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