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教改30週年重新思考「教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從1994年「410教育改革大遊行」開始,教改運動推行至今剛好滿30年,估計全台有近半數人受到影響;至今各界對教改褒貶不一,但最令人詬病的還是廣設大學、技職體系弱化;爾後又遭遇少子化一波波浪潮,大學憂心招生不足,甚至已有不少大學準備退場。

當然以30年前教改的初衷而言,為了減緩學生的升學壓力而廣設高中與大學,後來確實升學率幾乎達100%。但學生的升學壓力似乎沒有減少很多,補習班仍舊林立,更嚴重的是M型化的成績,代表教育上似乎出了很大的問題。

升學主義影響深遠
坊間對教改或目前教育政策有各種批評與建言,然而我們既從信仰的角度反省,更需要重新且更深層的來問,到底教育是什麼?為什麼要讓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又我們期待孩子學習什麼?

其實台灣教育深受升學主義、文憑主義影響,許多家長努力的讓孩子讀書補習,就是期待孩子們考上最好的學校和科系,學習了專業知識以便未來找到「好工作」。在這樣的思維下,升學考試永遠成為關注的主軸,考試仍是學生的日常,因為我們習慣用考試來評斷一個學生的學習。

但我們有思考過,學生在大學以前的12年國教生活中學得「認識自我」、「獨立思辨」、「找尋生涯興趣」、「品格養成」嗎?我們有期待教育也應該讓學生同時學習這些面向嗎?抑或只是專注在學科分數?

這兩年生成式AI技術發展迅速,根據預測,在未來20年內有不少資訊性的工作將會被AI取代。因此需要思考,未來專業知識到底是在背誦大量知識,還是理解與發揮創意;若是我們需要栽培更多有創意、有思考能力、能解決問題的人才,那麼我們期待的教育到底是什麼?

如何習得改變世界力量?
16世紀哲學家培根的名言「知識就是力量」,當時所提的「知識」,是一種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絕非只是資料式的知識,而培根提出的這種思辨性知識也讓歐洲進入啟蒙時代,讓歐洲進入現代化。

那麼現在台灣教育下的知識是什麼?在知識資訊大爆發的時代,我們確實要思考除了學科知識,學生還有什麼需要學習?如此才能讓他們認識自我、尋找志趣、獨立思考,以及更重要的是對真理的追尋。

或許說到「真理」好像跟這時代感覺格格不入,其實在耶穌時代,羅馬巡撫彼拉多也輕蔑的對耶穌說:「真理是什麼呢?」對彼拉多而言,他是沒有真理觀的,但耶穌本身就是真理,更是真理的傳遞者。

耶穌一直被譽為最偉大的教師,因為他除了本身是拉比,他還親自帶領12位學生,每天陪伴他們,引導與教導他們。除了一位出賣他的學生,其餘11位學生最後成為翻轉這世界的人,這樣的老師是多麼特殊。然而我們知道耶穌的學生都不是特別的人物,甚至彼得、約翰、雅各只是漁夫,但重要的是耶穌如何引領他們、因材施教,以及帶領他們在生活中發現信仰、實踐信仰。

教育改革仍是進行式
今天我們最缺乏的教育或許就是這一區塊,因為我們有許多學生能讀不能做,有知識卻沒實踐。甚至在他們生命中缺乏挑戰與冒險,如此如何能勇敢地去追尋他們的人生?然而耶穌的學生雖然也會失敗、軟弱,但他們知道如何再站起來、如何堅持使命以及面對挑戰。

或許教育改革的路很長且遙遠,但是否讓我們從更根本的「教育」來思考,到底我們想讓我們的下一代學習什麼?成為怎樣的人?或許就會明瞭我們教育所缺乏的是什麼?

教育是全面的,甚至教育比較像是「陶冶」的概念,除了緩慢與延續,更不是單一或直線式的,而是多方的教育。因而不只是老師,家長也應該負起引導孩子的責任,使他們從小在家庭教育中學會探索人生、追尋真理,讓他們進入學校教育時,也才能更了解自己為何學習,所學的也才能有益社會、為主所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