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增333本土病例】 五月19日零時起禁外籍客入境及轉機 雙北高中職以下學校28日前停課停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雙北本土確診病例激增 各區展開大消毒 圖為新北市大消毒場景(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五月17日)公布新增333本土病例,其中306例在雙北(台北158例、新北148例),苗栗縣也出現確診病例,年齡從未滿5歲的幼童到90餘歲的長者皆有。由於三天內激增720本土病例,國內醫療量能負擔沉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宣布,從五月19日零時起,暫緩無持有我國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入境及旅客在台轉機,這也象徵台灣的國境再度封閉。

雙北高中以下停課 台北市托嬰機構及保母停收托

由於確診病例大多集中雙北,且多數在北市萬華(新增89例)及新北板橋(板橋41例),雙北首長柯文哲及侯友宜宣布,明天(五月18日)起到五月28日,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幼兒園、安親班(含課後照顧班)及補習班全部停課,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

疫情嚴峻 家長及孩子都嚴陣以待

因應疫情升溫,目前雙北市已進入社區確診案例漸增,為避免人流接觸降低感染風險,臺北市政府決定自5月18日起臺北市公私立托嬰機構及居家保母,停止托育服務至5月28日。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公布新北市確診病例的風險區,供民眾參考 。累積確診數依序為板橋94例、三重44例、中和41例、永和36例、土城31例、新莊29例及蘆洲23例。

對於雙北逕行宣布停課消息,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尊重地方首長職權,但他也提醒雙北市長,必須針對學生的受教權及學生停課,特別是嬰幼兒及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的照顧問題,要注意配套。陳時中並說,其他非三級警戒的縣市首長若要宣布停課,請先與教育部協商,並事先研擬配套設施,避免讓學生家長措手不及,衍生後續照顧問題。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籲有確診個案縣市優先考慮停課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受訪時表示,雙北的高中職(含)以下學生的停課,是疫情升溫後,家長團體跟教育部及學校方爭取了很久的結果;他強調,雙北地區的本土病例連三天激增,而且很多確診者年齡都很小,學校群聚感染風險大,首長毅然宣布停課,是家長團體樂見的。

對於雙北以外的縣市是否應該跟進?王瀚陽說,家長團體的共識及建議是,像桃園及宜蘭這樣雖然仍維持二級警戒,但每天都有新增本土病例的縣市首長,可以參酌雙北的做法,但一些疫情相對較緩,甚至還沒有確診病例的縣市,不宜率爾停課,因為那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桃園多位牧者已為子女請防疫假

本身有三個稚齡孩子的桃青盟主席、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受訪時表示,若桃園宣布停課,他會讓教會的同工、特別是身為媽媽的同工放照顧假專心顧小孩,而桃園也有一些青年牧者已經為他們就讀國小及幼兒園的孩子請了兩週防疫假,親子一同防疫。

黃祈翰說,停課或許讓很多家有年幼子女的家長有(請假)照顧孩子的壓力,當然,國家是強制雇主必須要准假,但他要邀請大家一起為疫情早日止息禱告;疫情固然讓人恐懼,但卻是讓人們回歸家庭,與家人有美好的關係恢復、經營,也在神的裏面安息,重新找回神對家庭的美好心意。他也鼓勵大家以實際的行動去關心身邊至少1-2位朋友,將平安的心與他們分享。

疫情嚴峻的時刻,邀請眾人一同為台灣這塊土地、所有百姓可以遠離疫害,以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健康平安舉手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