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莫德納疫苗今抵台醫護優先打 第一線基督徒防疫醫師透露過勞日常:面對危險人都會軟弱,請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第一線醫護每天嚴陣以待抗疫,守護社區及民眾健康,圖為王聖儒醫師(受訪者提供)
急診室醫護團隊從疫情爆發,從醫師、護理師每個人都加班來應付採檢的病人,每天隔離衣下的工作服濕了乾、乾了又濕,每個人都已經接近burnout。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首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今天(五月28日)下午抵台,最快兩週之內開放防疫第一線醫護優先施打,相較於AZ疫苗注射2劑後81%的防護力,莫德納疫苗注射2劑後的防護力可達94%;對於第一線抗「疫」守護民眾健康的醫護人員來說,更多一層保障。基督徒防疫醫師也表示,不論多辛苦危險會堅守第一線,同島一命籲請民眾多代禱。

同島一命彼此互助

民眾接受篩檢
醫護在第一線揮汗執行新冠肺炎篩檢(受訪者提供)

站在防疫第一線的王聖儒醫師

王聖儒醫師

北部本土疫情升溫後,就站上防疫第一線,擔任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防疫調度的王聖儒醫師受訪時,透露第一線防疫醫護現在的生活日常。

他說,從國外醫學臨床經驗,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率達7成時,可以有效達到疫情控制,他身為防疫醫師的建議是「當疫苗的數量充足時,民眾應該要踴躍施打」,但按照台灣目前的疫情發展及疫苗數量,他的建議是,除了第一線的醫護及防疫人員外,一般民眾若要接種莫德納或AZ疫苗,建議年長、有慢性病史的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當臨危受命扛下輔大醫院急診疫情管控的任務後,王醫師無論是在醫院值勤或回家都是在防疫相關的事務,而急診室的醫護團隊從疫情爆發後,醫師、專師、護理師每個人都加班來應付採檢的病人,每天隔離衣下的工作服濕了乾、乾了又濕,每個人都已經接近burnout(過勞)的程度,經過不斷的沙盤推演與標準病人模擬,整體來說的確有效分流急診公費篩檢的負擔。

王醫師提醒民眾,這波的新冠肺炎疫情真的很嚴峻,雙北的新冠肺炎病患不僅塞爆醫院的急診與專責病房,連檢疫所也是一開就滿,就連龍頭醫院台大徵調小兒加護病房充當成人加護病房,都還是不夠用。網路上找血氧監測器、製氧機都熱賣到缺貨,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真的很需要大家的打氣和代禱,

王醫師也特別在臉書上po出民眾送來的「辛苦了,加油!」的熱食,謝謝民眾的愛心相挺。他也滿有信心地宣告:「我會繼續堅守防疫的第一線,守護大家的平安健康!」

王聖儒醫師的太太劉淑慧,本身也是從醫學院畢業、具有醫療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士,她受訪時表示,身為第一線防疫醫師的家屬,她可以體會第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人現在面臨的處境以及身心靈的壓力;她的先生現在即便是沒有執勤的時間,仍然一刻不得空、必須不斷連絡及協調醫院相關的防疫事務。

謝謝民眾送暖

劉淑慧坦言,雖然她和先生都是具有醫療相關訓練及經驗的專業人士,但出於人的軟弱,心中難免也是會對不可預期的疫情到恐懼,但因著夫妻有相同的基督信仰,藉著禱告和聖經神的話語彼此祝福、堅固,心中就有平安。

醫師夫妻是代禱夥伴 教會牧師也相挺

劉淑慧感謝教會的牧師,當她跟牧師反映需要為她們家及醫護人員禱告時,牧師第一時間就傳代禱信,讓她和先生都很心得安慰,劉淑慧也分享,昨天先生要去醫院執勤時,夫妻兩人先一起唱〈我以禱告來到祢跟前〉,聖靈啟示劉淑慧跟先生分享創世記十八章22-33節「亞伯拉罕為所多瑪代求」的故事,鼓勵先生靠主得勝。

劉淑慧說,現今的疫情雖然嚴峻,但在台灣有很多現代的「亞伯拉罕們」,正用行動及禱告,守望者我們所愛的家人、同胞、城市及國家,身為防疫醫師,就竭盡所能和團隊一起守住醫院,當更多的醫院及社區因為眾人「同島一命」的行動得以平安時,家園、城市及國家就得以保全。

劉淑慧也提出下列代禱事項,邀請眾教會一起禱告守望:

求慈愛公義的神,寶血遮蓋每一位願意站在第一線疫情戰場的醫護人員、行政、總務、保全等每一個人,願神的大能保守他們不受病毒的沾染,並遮蓋他們所愛的家人,因為他們也需要家人的支持。

公義的神啊,求你的國臨到台灣的醫療體系中,願你的愛流入這個體系裡,興起愛人如己的醫療人員,紀念他們所擺上的一切,神的慈愛與公義是在疫情當口沒有延誤,保守每一位與神同行的醫療人員。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醫護打疫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