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日增確診病例逾4千醫療崩壞 台灣宣布緬甸列名重點高風險國家 宣教士呼求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疫情嚴峻下的緬甸百姓摸黑爭搶氧氣瓶尋求活命的機會(圖/楊斯鈞牧師提供)
緬甸疫情嚴峻,加上軍事政變,百姓沒有得到任何適當的醫療,民眾整天冒著豔陽或大雨在私人氧氣供給處排隊,為生病的家人填滿氧氣罐,然而他們的家人還是可能在排隊補氧氣時過世,令人痛心疾首。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由於印度Delta病毒從印緬邊境入侵緬甸,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近一週急遽升溫,累積確診病例已逾20萬;加上緬甸的醫療量能不足,疫情有失控的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七月16日)宣布,即日起將緬甸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自18日零時起,有緬甸旅遊史(含轉機)者,入境後必須集中檢疫14天,且須配合於入住時與檢疫期滿分別進行PCR檢測。

緬甸篩檢量能不足 實際疫情恐更嚴重

陳時中表示,緬甸近一個多月疫情再度遽升,近一週每日確診數由50例以下,上升至逾4,000例,新增確診及死亡數均續創新高,檢驗陽性率已逾30%;迄今累計逾20萬例確診病例,逾4千例死亡,致死率2%。

此波疫情初期病例,多來自緬甸鄰近印度邊境之實皆省(Sagaing)及欽邦省(Chin)與印度接壤之多個社區。這些社區陸續爆發疫情,並監測到Delta變異;但因醫療體系之篩檢量及檢測能力不足,實際疫情可能比官方公布更為嚴峻。

台籍緬甸宣教士、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創辦人楊斯鈞牧師受訪表示,在政府宣布緬甸列為新冠疫情「重點高風險國家」後不久,在緬台商就收到華航取消七月25日至九月23日從仰光飛台北的航班通知。目前協會在緬甸的同工已經逃往山區避難,宣教事工已幾近停擺。

緬甸醫療量能崩壞 氧氣瓶藥品奇貨可居

楊斯鈞牧師拿出緬甸當地的照片指出,緬甸疫情嚴峻,加上軍事政變,百姓沒有得到任何適當的醫療,更嚴重的是軍政府關閉氧氣工廠、藥品供應。民眾整天冒著豔陽或大雨在私人氧氣供給處排隊,為生病的家人填滿氧氣罐;但他們的家人往往在他們排隊補氧氣時過世,這使得他們的心靈受傷破碎。軍政府甚至邪惡地切斷私有氧氣來源的電力,令人痛心疾首。

民眾爭搶氧氣瓶

楊牧師表示,緬甸的教會受到疫情的影響無法聚會,當地的傳道人、信徒以及百姓都生活在政變及嚴峻疫情的雙重恐懼中,

更嚴重的是,由於近期內緬甸的確診數暴增,原本在這波疫情爆發前就已經非常脆弱的醫療量能已經崩壞,不但醫院醫護人力短缺,連街上的藥房都已經關門。民眾連氧氣瓶都買不到,緬甸人民排隊領現金、排隊灌氧氣、排隊等待將染疫死亡的摯愛家人送進焚化爐!因為疫情許多國家宣布緬甸是「重點高風險國家」,外界(國)的救援物資很難進來,非常需要代禱,求主憐憫、開路。

楊牧師說,緬甸政府已經宣布,從七月17到25日,全緬民眾除了非常緊急的事務,一律禁足不准外出。居民需遵守相關規定,違者將依法追究。但事實上因為確診數攀升太快,且醫療量能已崩壞,恐怕死亡情形會非常嚴重,這也需要迫切代禱。願主憐憫眷祐緬甸,願疫情控制,軍政府停止暴行,人民健康平安。

緬北宣教據點物資運輸難 請代禱

在緬北有宣教據點的WIRI少數民族差傳秘書長魯瑪夫宣教士受訪時表示,由於疫情延燒的緣故,中緬及印緬的邊境實施嚴格的人車控管,緬北當地的宣教據點的物資補給必須要繞路,花上比以往加倍的時間才能到達。現在宣教據點包括抗生素、口罩以及新冠肺炎篩劑都因為疫情輸運不易,有很大的短缺。疫情加上戰亂,其實緬甸人民都陷入極深的恐懼當中,他們更迫切需要福音,願聖靈親自醫治、安慰。

魯瑪夫宣教士提出下列代禱事項:

求神賜下憐憫的心給緬甸的掌權者,能夠苦民所苦,以人民的生存權及醫療權為優先考量,減少政治上的干預,讓國際組織可以進到緬甸進行人道救援。

為WIRI少數民族差傳在緬北的宣教據點能有足夠的新冠肺炎篩劑、23台可以製作布口罩的縫紉機,以及可以加速運送物資的四輪傳動車輛可以到位。

願苦難及病痛中的緬甸百姓都能得著主愛的光照,出黑暗、入光明。

疫情發生前 魯瑪宣教士與緬北醫護人員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