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堂遭毀、牧師遭槍殺 緬甸政變邁入第十個月 心碎世界需要你我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緬甸政變邁入第十個月,滿目瘡痍的心碎世界需要你我代禱!(圖/翻攝自宣教聯誼禱告會群組)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據外媒報導,近日緬甸各地區的局勢不斷惡化。十月28-29日在中部城市曼德勒(Mandalay)發生多起爆炸事件,西北部的欽邦(Chin state)丹朗鎮(Thantlang)則是遭到軍方襲擊,造成上百間房屋,以及兩座教堂被燒毀,直至30日火勢才逐漸消減。

緬甸政變進入第十個月,一切仍處於混亂之中,不斷傳有戰爭、爆炸、謀殺,村子和教堂被燒毀,人民失去家園,淪為逃避炮火的難民;卻因境內消息封鎖,而讓外界難以掌握第一手資訊。目前已知一個城鎮的二百多間建築物、一間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一間天主教教堂,已被政府軍砲擊引發的火災燒毀。

緬甸西北部的欽邦丹朗鎮火災造成二百多間房屋遭祝融摧毀。(圖/翻攝自宣教聯誼禱告會群組)

據外媒報導,這次於西北部的欽邦發生大規模衝突,是因為緬甸軍隊組建的政府與反對它的部隊之間持續鬥爭。自軍政府於二月份從翁山蘇姬手中奪取政權後,一直未能平息各地的動亂。

緬甸欽邦是一個基督教信仰濃厚的地區,超過 90% 的欽族人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其中許多是浸信會在該地區宣教後,所存留的浸信會信徒。該地區的居民過去以勇猛善戰著稱,儘管只有單發獵槍和自製武器,但他們對軍事統治進行了頑強的抵抗。

緬甸官方消息稱,是「人民防衛軍」發射的炸彈落在民宅上,引發了火災,並指責叛亂分子煽動戰鬥和縱火。

國際人權組織和聯合國專家也警告,緬甸軍政府正計劃在該國西北部發動重大攻勢,包括欽邦以及馬圭和實皆地區。

基督教人道主義服務運動自由緬甸遊騎兵團的負責人戴夫.尤班克 (Dave Eubank) 表示,對該地區基督教家庭和企業的襲擊,是由於對政權的抵抗,而不是針對特定信仰。

人道主義援助機構「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表示,其辦公室位於其中一棟「被故意縱火」的建築物內。

「這種暴力造成的破壞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它不僅損壞了我們的一個辦公室,還有可能摧毀整個城鎮以及成千上萬家庭和兒童的家園」,總部位於倫敦的機構的一份聲明說。

緬甸內戰邁入十個月,許多年輕人仍持續走上街頭抗議。(圖/緬甸李聖誕傳道提供)

救火牧師遭槍殺

由於軍政府的襲擊,緬甸西北部欽邦的丹朗鎮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遺棄了。據外媒報導指出,九月18 日砲擊引發的火災摧毀了另外 18 所房屋和一家旅館,一名31歲的浸信會牧師Cung Biak Hum在試圖幫助撲滅大火時被槍殺。據一位亞太浸信會人士稱,Cung Biak Hum 牧師前來幫助撲滅一場由軍方炮擊引發的火災。

而在芝華宣道媒體事工李聖誕傳道翻譯的緬甸消息中指出,士兵們不但阻止Cung Biak Hum 牧師滅火,甚至鋸掉了他的手指,並奪走了他的結婚戒指。欽邦人權組織副主任Salai Za Uk Ling隨後表示,「這位牧師的遇害,及其被砍斷的手指,都顯示出緬甸軍隊的士兵在持續鎮壓人民的戰爭中的冷酷與殘忍。 」

李聖誕傳道更指出,軍方長期以來一直在推動佛教民族主義組織的復興。一些當地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軍方經常利用宗教作為鎮壓的工具。他們播下了宗教民族主義的種子,更包括摧毀教堂、任意逮捕拘留牧師,理由是懷疑村子與教堂裡窩藏了「叛軍」及發表毀謗軍方的言論。今年八月,士兵們經過了法蘭鎮(Falam)的塔阿爾浸信會教堂,並將聖經和讚美詩扔在教堂外的垃圾堆中。

緬甸各地區的局勢不斷惡化。(圖/緬甸李聖誕傳道提供)

軍方也密切關注著克欽邦(Kachin State)的禱告內容。緬甸Nawngmun 鎮的3名牧師自六月14日以來一直處於被拘禁的狀態,他們被指控在禱告和平時,使用了「結束軍事獨裁」的煽動性措辭。

今年八月26日,便衣員警搜查了克欽邦的浸信會總部,聲稱該教會的秘書執筆的一份「新冠疫情禱告文」中,使用了「恐怖主義軍政府」一詞。教會表示,這句話是從克欽語翻譯成緬甸語時出現的錯誤。「軍方檢查了我們的禱告內容,我們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得到宗教自由。

李聖誕傳道也指出,緬甸人民活在一個戰亂、物價飆漲、疫情肆虐的危難中。緬甸經濟萎縮將來到18%,到2022年貧困率可能會增加一倍以上。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數據顯示,過去十二個月,大米價格上漲了18%以上,食用油價格上漲了一倍。而在新冠疫情上,截至十月中旬,緬甸新冠確診病例總數為48.8萬,死亡18255人。因醫療系統癱瘓,再加上醫護人員參與公民抗議運動,陷入藥物短缺與醫生罷工的局面,大多數感染者都因得不到及時救治而失去生命。

緬甸政變邁入第十個月,滿目瘡痍的心碎世界需要你我代禱!(翻攝宣教聯誼禱告會群組)

為緬甸代禱求平安:

李聖誕傳道也提出代禱事項,芝華禱告群推動的禱告會也將於十二月2日晚上8時(美東)、3日早上9時(北京)舉行第八次⎾心繫緬甸禱告會⏌,邀請大家一起為受苦的緬甸肢體和百姓禱告:

1.為緬甸的政治、教育、醫療與社會治安體系重整禱告。為原國家領袖禱告,他們在這期間面對一連串審訊,求神在司法部掌權,興起正直與誠實的律師與法官來面對一切不實的指控。

2.為內戰的升級,導致大量難民增長所需的物資禱告。目前一些地區已經無法把物資與金錢帶到當地幫助難民,求神預備並且供應他們生活的需用。同時也為著在難民營服事的基督徒個人或群體代禱,求神賜他們健康與安全,可以更好地來安頓難民生活與心靈的需要。

3.為新一波新冠疫情禱告。政變後醫療系統癱瘓,現在又面對每天倍增的感染人數,著實需要更多國際社會的資源與幫助。也禱告人民能積極回應打適合的疫苗,並做好防疫的措施,盡可能減少病毒的傳染。

4.求神賜下恩典與智慧給教會面對各樣的挑戰。教會需要神紮實而純正的話語來煉盡教會的牧者與信徒,使真正屬神的子民在這時代中發揮光和鹽的作用。

5.為緬甸教會年輕人的裝備禱告。隨著年輕人逐漸離開這個國家,教會也受到一定的影響,思考如何裝備教會中的年輕人,並與其他非基督徒的年輕人建立關係,把福音傳給他們成為教會的當務之急與挑戰。

宣教聯誼禱告會主席張吉輝牧師表示,由於目前緬甸戰亂、海關封鎖,物資不易進入緬甸,若要捐款需要透過管道才能進入。已知海內外都有推動捐款,也期望一同為此事禱告,將款項送到緬甸教會。

目前人在台灣的青青傳道是緬甸CNEC的宣教士,她表示目前緬甸眾教會正在集合資源,進行聯合性救援工作,目前緬甸教會正在興起,有80多個來自不同民族、宗派的教會開始連結合作,奉獻許多資源給有需要的民眾。也看見了上帝的工作正在這塊土地上運行,許多人在這個大震蕩中因而開始追尋生命意義、離開傳統信仰、歸向耶穌,需要眾教會一同代禱!

3日早上9時(北京)舉行第八次⎾心繫緬甸禱告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